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轉貼】情緒結實存在,疏導勝過強抑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情緒結實存在,疏導勝過強抑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5-06-01 

記憶是很奇特的魔法,質量輕的會自動散逸;帶著厚重情緒的,反而會觹刻在細胞裡,永世跟隨。

  

這是朋友家族的故事:

 

祖父日據時代,與親友合資開中藥房,這在當年是很實在的營生,一有盈餘,也馬上結算給對方。可惜,對方揮霍無度,在外負債,壞念頭動到這個合夥生意上,親戚五十亂放話,老實的祖父受不了冤屈,竟以死明志,得年39歲。

  

許多年過去,他大哥的兒子(長孫),竟也因細故自裁。後某道士一來,就說,啊這是恁阿公來的(他當然不知祖父那一段陳年故事),侄子確與祖父十分相像,直如一個模子刻的…

 

過不去的那個坎,再投胎還是過不去…

 

那冤抑、那無以名之的憤怒,要如何訴說、如何被得知與了解,才會心甘情願地自動散去…情緒結結實實存在,那質量足以壓垮人,許多人心事只會沉底,不會宣洩,悶著鬱著,就成病成災了。

  

就像寒被火遏,可就逼不出一滴汗,一旦汗得出,那口氣鬆脫,人也就整個舒暢了。

  

情緒內傷無論如何要設法抒解,聽的人不能批判,要有同理心,只要充分理解他的傷與痛,待他說夠了,情緒稍平,再慢慢說理。過程反覆,可能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只要他願意說,都還有機會。

  

最怕的是,一開口就被批(就像發燒用寒涼藥,兜頭澆熄那把火,底下的流程還用跑嗎?),那還說得下去嗎?這病可就成了,也可能沒得救了!

  

每個人都要有一套開小差、得隙放輕鬆的撇步,至少可以自得其樂,一些不間斷的小確幸,可以幫我們撐過難捱的壞日子。還要有一些排遣憤怒的抒壓方法,怒氣不能壓,很多病是怒氣不得宣洩,活活逼出來的。

  

我最近偶爾會在陽台狼噑,你若聽到,也不妨學著叫兩聲—胸臆大開,有益健康唷。

  

至於含冤而死的亡者,只能設法超渡,讓他明白這個理,儘快放下執著。這也要看個人因緣造化。儘管身為親眷,也僅能盡力了。

 

1/June/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