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從升降出入看柴胡陷胸湯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從升降出入看柴胡陷胸湯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傷寒論》上的方子是不是也可以按照升降出入的思路來看?當然可以,而且用這思路去看,更有利於理解傷寒,因為《黃帝內經》上說,升降出入,無器不有。組方、規律大法都離不開它。

 

從八月下旬開始,老師晚上帶領眾學生看郝萬山老先生講傷寒,雖然以前在學校也囫圇吞棗看過一遍,但沒有這次這麼深刻,因為這次老師是用一天晚上看兩節課的進度,準備一個多月把郝老師講的傷寒看完。

 

有一天晚上,我們聽到郝老師講柴胡陷胸湯,這個合方抓主症治疑難雜病的思路。

 

七十年代有個工廠發生了火災,很多化學物質燃燒,產生了毒氣,結果裡頭的工人,包括努力救活的救援隊,有六十多人都出現了毒氣中毒症狀。

 

這種毒氣來得快,迅速病人就出現呼吸道粘膜水腫,食道胃粘膜也水腫,甚至還發燒,最嚴重的病人,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來,還昏迷。

 

當時周圍各大醫院的西醫大夫都到那兒去集中搶救,搶救時,他們必須要弄明白是什麼毒物中毒,沒弄明白,就難以給特效的解毒藥,所以表面上只能看到呼吸困難的給氧,嘔吐不能吃飯的就輸液,這樣治了兩三天,病人發熱稍退,但胸悶痛,憋氣感,難以緩解。

 

後來他們聽說北中醫有老先生善治疾病,就開車去把劉渡舟老先生請過去,在車上他們問,這工廠失火,毒物燃燒,造成人們中毒,這種毒你們中醫書上有沒有記載,能不能解。

 

而劉老則坐在一旁,一言不發,等到了現場後,看了三四個病人,覺得基本症狀都一樣。

 

然後劉老就在郝老師耳邊說兩句話,嘔而發熱,小柴胡湯主之,正在心下,按之則痛,小陷胸湯主之。

 

郝老師馬上會意,便開小柴胡湯跟小陷胸湯合方。

 

熬完藥後,給那些症狀輕的直接喝一大碗,神志不清醒的,就用注射器打到胃裡去,發現那些症狀輕的,當天嘔吐也好了,胃口也開了,發燒隨即退了。而症狀最重的昏迷病人,也過了三四天好過來。

 

在旁看的一個西醫的負責人,他就很疑惑說,你們中醫看病,既不去管中毒為何物,也沒有用什麼解毒的藥,你們中醫看病是不是有咒語口訣。

 

郝老師就怪了問,何出此言?

 

這西醫的負責人便說,那天我觀察你們開方時,劉老師在你耳邊念念有詞,你們既沒有商量討論,也沒有深入研究,就隨手把藥寫下來,這些人吃了就好了,他口裡念叨的是不是什麼咒語啊?

 

郝老師笑著說,他念的是《傷寒論》

 

然後郝老師便解釋給他聽,再重新給他念了幾遍。

 

他就問,怎麼這兩個方子,就能治療化學毒物中毒呢?

 

郝老師笑著說,中醫沒有這種治療化學毒物中毒的說法,這張仲景《傷寒論》上也沒規定這些方子能治療化學讀物中毒,只是這些人身體出現發熱嘔吐,心下有按痛,舌苔又是黃厚而膩的,舌質偏紅,這明顯是個少陽經樞機不利,加上痰熱阻滯於胸中。然後劉老就抓主這幾個主症,用上《傷寒論》上的方子。這些主症一消失,病人身體氣機恢復周流,毒自然就解了。

 

可見中醫立足點並不在毒物上,而在正常身體的升降出入。我們看這個方子。

 

小柴胡湯它就專門出入表裡的,嘔而發熱明顯少陽樞機不利,出入障礙。所以選用小柴胡湯。而小陷胸湯,更是升降上下,你心下按著痛,舌苔黃膩,脈滑數,是明顯痰熱阻住胸中,胸中這團濁陰,要讓它降下去,清陽升上來,呼吸才順暢。所以用小陷胸湯,這小陷胸湯一聽它名字,就能想到它能夠把胸中實邪痰熱搞下陷到腹中去。所以凡脈象中上焦鬱滯,痰阻煩熱,脈滑實的,這是不能上下升清降濁,所以用小陷胸湯讓上越的脈勢陷下來,這樣痰熱濁陰得降,胸中清陽自如晴天麗日,萬里無雲矣。

 

我們再看小陷胸湯,方歌上說:小陷胸湯連夏蔞,寬胸散氣滌痰優。就這黃連、半夏跟全瓜蔞三味藥組成的小陷胸湯,居然有強大的降痰濁阻胸之功,那是何機理呢?

 

原來火災過程中,吸入很多廢氣,這些廢氣跟胸中津液一結合,津液凝滯不去,留結在胸中,就成為痰飲熱毒。這裡用黃連、半夏,這可是半夏瀉心湯裡面重要的兩味藥,專門治心下痞滿,有痰熱的。再配上瓜蔞,古書上說,瓜蔞最善於洗滌胸中之痰,所以你胸膈中痰熱留結不去,這三味藥可謂是考慮周全,一味也不可以挪移啊!難怪古人說,經方不可以輕易加減變化,因為張仲景考慮病機藥物都是絲絲入扣的。

 

我們來看這兩個湯方合方的脈藥對應圖:
 

 


 
 
好,我們再回來看這連個經方的合方,一個柴胡湯作用於左關部,主要以疏達少陽為重,管出入,小陷胸湯作用於右寸關部,主要以通降陽明為主,管升降。陽明為周身最大的降機,心下胃脘部痰濁一往下通降,肺食道咽這些濁氣都消下去了。

 

一個小柴胡湯把阻撓出入的鬱熱透出來,一個小陷胸湯把梗在胸胃部的痰熱,阻撓胸部升降的邪濁刷下去。這樣沒有特別刻意去解毒,也沒有去研究什麼化學毒物中毒,就通過兩個經方合方,把人體升降出入氣機調順,這病人的中毒後遺症就都搶救過來了。

 

所以有人說,中醫不知道治病是怎麼治好的,其實說這句話的人不瞭解中醫,瞭解中醫的話,不單清楚中醫臨床有療效,而且只要有效果,都可以把裡面的醫理發微出來。所以我們如果從鼎三法對應圖裡也可以看出這合方的道理。

 

 


 
這湯方放在鼎法對應圖裡,更是精妙,有人參甘草大棗,守住中焦,因為肌表受邪,必賴中焦氣血之補充,才能夠通過柴胡、生薑發散出去,所以小柴胡湯裡頭,用了好幾味養其真的藥,最後才用柴胡、生薑順其性,透邪外出。
 

至於胸膈有痰熱,降其痰者半夏瓜蔞也,清其熱者黃連、黃芩也。這四味藥就把痰鬱化熱阻隔胸胃的病機解除了。濁降下來,出下竅,邪有出路,這樣邪去則正安,氣機升降出入恢復,整個輪子轉起來,不再澀滯不通,其病自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