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轉貼】肌肉、筋結、韌帶、神經嚴重瘀結,大病之肇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肌肉、筋結、韌帶、神經嚴重瘀結
,大病之肇始!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民國24年生的伯伯,說起他的病史,60幾歲剛退休的時候,他還非常健康,常爬住家附近的小山,三階併兩階,百餘階的高度,他三分鐘拼完,速度一點都不輸年輕人,他顧盼自得,覺得自己體力好好。

好光景沒多久,他發現心臟有點狀況,喘悶無力,檢查說是輕度心律不整,有一條血管塞了60%,於是遵醫囑,做心導管手術,置入支架,從此他必須一直服用抗凝血劑(不用說,這會帶來更大的風險…)。

然後,他不運動了,窩在沙發熬夜看連續劇(這事我也幹過—看「步步驚心」>///<),勞累加上姿勢不對,腰椎四、五節椎間盤脫位,這在中醫是何等簡單之事,只須扶正,調肝補腎(腰膝皆為腎之府),加上手法調整復位即可。

人體的腰椎四、五節負重最大,容易產生老化、椎體錯位或椎間盤突出,這些問題可能導致神經壓迫異常或肌肉緊繃,肌肉逐漸纖維化、韌帶逐漸鈣化,造成末梢或局部的酸痛、麻或無力。

他先是每天做復健,西醫復健用機器拉,要把中間的四、五椎拉開,是不是其他原本無事的椎體要先拉開?這是先破壞再建設,但是原本無事的,反倒有事了。(腰椎1L供應部位:大腸、腹股溝;神經受壓後果:便秘、結腸、痢疾、腹瀉、疝氣)

結果左半身受壓迫,下肢很難走動,最後,他接受手術,術後發現,脊髓腔裡的瘀血塊,竟沒引流,不得已又開了第二次刀。

再過三年,他胃食道逆流越來越嚴重,醫師說賁門鬆了,若不開刀,以後可能罹癌。他問醫師,這手術有沒有什麼潛在風險?醫師淡定地回答:「看誰開的囉!」這是一個讓他痛悔莫及的手術,他的胃食道逆流從此更嚴重,尤其夜難成眠,一直咳嗽!

因為擔心胃癌,他們開始吃生機飲食,透過吳某與陳某的大力推動,他們奉行不渝,連寒冬都不例外。直到發現,怎麼便秘日益嚴重,必須灌腸,才能排出一點點糞水,而且經常完穀不化。胃脹不知飢、日漸消瘦,182公分的個子,由8870、一路掉到58.5kg,這才發現不對勁!

五月初來給我看的時候,他甚至無力走路。平常20幾年的胃食道逆流,服中藥可謂「必效」,不知為什麼對他無效!後來,幫他針灸時,發現他的腸子整個陷在腹腔中,觸按可見條索與硬結,這完全是因寒、因不當牽引致瘀結,以致輕劑無法奏效!奮戰到最近,雖然仍然疲累,可心臟稍有力,條索開始位移,已能排便(非僅糞水),也重了0.3公斤。路還非常遙遠!

一個好好的人,怎麼會搞成這樣?

1.生病起於過勞、過度使用,參見:再論「生病,常起於過用」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

尤其上了年紀的人,切勿逞強!

2.治療心臟病,中醫整體處置,提綱挈領,效果非常好。只接受西醫片面觀點,倒楣的還是自己。

3. 中國經常處於戰亂,傷科必然發達,要開刀之前請慎思,是否這是必要的一刀,以免積疴難返!其他內科手術,也須如此看待!

4. 臨床上,很多病的根結,不在那個器官敗壞,而在肌肉、筋結、韌帶、神經嚴重成瘀,以致氣機無法疏通。有什麼辦法呢?除了手法(非常之痛,撕心裂肺的痛,而且找不到什麼人做),只能用藥慢慢溫通!

至於為什麼會成瘀?

A.情緒,糾結難解之情緒,久之不知不覺形成偏傾歪斜之人體。

B.寒氣(包括冷飲、一切生冷寒涼、藥物-消炎藥、抗生素、生冷草藥、瀉下藥,也包括外貼外塗藥…)

生冷寒涼對急性發炎、體氣尚實者有效,但僅可暫服,豈能久服?還經年累月地吃?

C.長期姿勢不良、撞擊、外傷因素等。

D.過勞虛損。

至於瘀已成,如高血脂、血管堵塞,要吃化瘀藥嗎?比如西醫的抗凝血劑、阿斯匹靈、保栓通等;中醫的丹參、川七、川芎等,以及一些成方?

我認為這些都是末流手法,只要讓他氣血充足,大水來了,還須撿垃圾嗎?醫師應該是那個製造、促成大氣血的人,而非清道夫!

 
23/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