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中醫住院研擬納健保 初步鎖定七大疾病

文章資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中醫住院研擬納健保 初步鎖定七大疾病 
2015-06-2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信賴傳統中醫,不少癌症、中風等患者尋求中醫治療,但中醫住院現階段仍需自費,增加負擔;民間團體及中醫師計畫將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試辦計畫」,初步規畫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等七大疾病為主,每名患者中醫住院每天2500元,預計在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經費約三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指出,國內每年中醫就診人數逼近700萬,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103年為217億元,顯示國人對中醫有一定的需求;在收到該項試辦計畫後,將進行評估,再送至健保會討論,委員如果同意,即能上路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一代健保時,曾有人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但因健保給付需考量科學實證,當時未被納入,不過,現今病患中醫需求增加,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義大等醫院均設有中醫床位,幾乎全滿,平均每床約自費2300元。
 

在治療方面,滕西華說,癌症緩解疼痛、輔助治療、甚至安寧、腦中風等患者的治療、復健一拖就是半年、一年,不少患者轉向中醫治療;越來越多文獻顯示,中醫不但可幫助患者改善肢體癱瘓等,也可縮短西醫的治療天數,所省下的錢,一樣能回歸到健保。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許多實證認為中醫針灸、藥方等對很多疾病具療效,試辦計畫將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重大創傷、骨折等七項疾病為主,每天每名患者中醫住院2500元,平均住院39.1天,預計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約需三億元費用。
 

滕西華建議,中醫住院病房應以社區型的區域、地方醫院為主,並結合各地中醫診所支援,讓民眾可以在地且方便接受治療。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給付除有利患者外,很多中醫實證研究需分析住院患者病情,這對中醫研究幫助甚大,目前正推的中醫住院醫師也需有住院病房來實際訓練。                                              
 



鎖定7大病    中醫住院爭取納健保 
2015-06-27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不少癌症、中風患者尋求傳統中醫治療,但目前接受中醫住院治療需自費;最近中醫界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健保給付試辦計畫,希望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骨折、慢性肝炎、失智症及重大創傷等七大疾病為主,預計找十家醫學中心辦理,經費約三億元,若健保會協商通過,明年初可望試辦。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表示,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去年就醫人數達六百八十四萬人,顯示國內求治中醫者眾。健保署會先評估這項計畫的內容,是純中醫或中西醫並存、效用是否有實證基礎、能否節省健保資源等,只要具可行性,會送健保會討論是否納入明年度總額協商範圍。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不少醫院已推行西醫住院中醫會診,且實證顯示傳統中醫針灸或藥方有其療效,故盼將中醫住院納入健保。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含診療費用每人每日約兩千五百元,比西醫住院動輒四千元以上低,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找十家醫學中心試辦,粗估經費約三億元;若計畫通過,明年初可望開始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目前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都設有中醫床位,全台總計不到一百床,雖需自費但占床率高,顯示有其需求;健保給付若開辦中醫住院,對病患有利,也能增加中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孫茂峰說,中西醫整合治療可減少病患「逛醫院」,節省健保資源。健保總額約五千九百億元,中醫僅占四百餘億元,可從大型醫院推中醫住院納健保,檢視成果與民眾滿意度,再逐步擴大推行。
 

針對中醫住院納入健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表示樂見其成,他舉例癌症病患在化療期間出現嚴重惡心、嘔吐,中藥療效常比西醫打點滴好,甚至能縮短療程與住院天數;另外像女性嚴重痛經、椎間盤突出的復健等,都適合中醫住院調理。

 

 


 

 

 










2 則留言:

  1.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06260372-1.aspx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09/03/15的新聞…
      為落實總統馬英九鼓勵中西醫合作的政策,衛生署已制定「中西醫合作病房照護計畫」,發展具有成本效益的中西醫共同照護臨床治療途徑,並爭取中醫住院納入健保。

      原定今年七月實施…已跳票了 @@
      目前是今年十月起才會試辦 〜

      請參考下列這則新聞:
      中醫住院給付 今年十月起正式試辦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Uh3SJNcVptEJ:www.drmeans.tw/magazine/89/11.html+%E4%B8%AD%E9%86%AB%E4%BD%8F%E9%99%A2%E5%81%A5%E4%BF%9D&cd=30&hl=zh-TW&ct=clnk&gl=tw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