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生活進行式/怕吹冷氣的德國人

文章摘自:聯合新聞網 〜閱讀
●摘自二魚文化出版《拉得弗森林裡的藝術家:旅居德國22年的文化觀察筆記》

 

生活進行式/怕吹冷氣的德國人 

聯合報   文/莊祖欣

 
2015-06-04

 

我們充滿清涼期待的進了城,然後,大、失、所、望。 高級百貨公司裡也沒冷氣,裡面的悶熱狀況較室外有過之而無不及……盛夏本來沒關係,吹冷氣就好了嘛。可是,對於每十年才經歷一次酷暑的德國人,熬一熬就過去了,所以98%的屋舍座車是不設冷氣的。
圖/莊祖欣

 

沒有冷氣的百貨公司
 

我來德國二十年,平均每十年經歷一次酷暑盛夏。

 

盛夏本來沒關係,吹冷氣就好了嘛。可是,對於每十年才經歷一次酷暑的德國人,熬一熬就過去了,所以98%的屋舍座車是不設冷氣的。

 

記得十九年前第一次碰上三十六度的高溫,不管室內室外,無所遁形。那年,當時的男朋友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整天揮汗苦讀。我心疼他,於是買了台電扇送他。

 

電扇在屋裡把頭轉來轉去,一會兒的功夫,舒服多了。這時,同學丹尼爾來了,看到電扇喜出望外,大解悶熱,為了吹風,電扇轉左他就跑左,電扇轉右他就跑右,累死了,試著把電扇定下來,它就「噠、噠、噠」的死命不從。直到我來,把電扇後腦勺的鈕頭拉起來,「啪拉」一下,頭定住了,電扇直吹定點。丹尼爾大驚,不可置信的看我,問我怎麼知道這機關的,我說,在台灣,人人兩歲就知道了。於是丹尼爾下定決心,日後非去這個「聰明人住的島國」看看。

 

二○○三年是第二次酷暑盛夏,那年熱到超過四十度,且持續熱了四個多星期。電扇早早就供不應求,有錢也買不到。我跟老公說,「走!進城去,大百貨公司裡肯定有冷氣吹吧。」於是我們充滿清涼期待的進了城,然後,大、失、所、望。高級百貨公司裡也沒冷氣,裡面的悶熱狀況較室外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兩年,冷氣漸漸風行,但是德國人實在不會用這玩意兒。大部分的人都懼怕冷氣如牛鬼蛇神,如此不環保、不健康的電冷風,吹了保准會生病。

 

有一年乍熱了兩三天,人不動就汗流浹背了,更別說幹活、做運動。健身房裡只剩下沒事做的教練頻頻拉T恤領口搧風喊熱。我和另外一位發神經的友人(熱死還要運動的)在櫃台拿寄物櫃鑰匙,心中正猶豫:這麼熱,還是不運動了吧!轉頭便問健身房老闆:「這麼熱,你們這兒運動器材完備先進,想必有裝冷氣吧?」

 

「喔,」他認真的看著眼前兩位運動客戶,一面抹汗,一面大聲強調,「各位請放心,本健身房為諸位健康著想,絕對不會裝冷氣的!請各位安心流汗、安心運動!」

 

天氣造就一國人的國格
 

德國什麼家電產品都好,但是冷氣,千萬別買德國貨!我們兩年多前搬新家時決定在臥房及客廳裝冷氣,報價一拿到,德國品牌比亞洲各國品牌都便宜。眼看此廠乃著名暖氣機製造商,心想他會造暖氣,冷氣品質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吧。二話不說,就下了單。如今,兩年來大概開不過五次冷氣,只要開超過半小時就滴水,而且不冷,事後拖地板更是熱血運動!找人來修,就連水電工人都沒親身體驗過冷氣這稀奇玩意兒,你說我怎能相信他會修?

 

天氣真是會造就一國人的國格。我們台灣人講「吃、吃、吃」的精神,相當於德國人講「天氣、天氣、天氣」的持續不安。貝多芬的陰鬱眼神、叔本華的不信任表情、愛因斯坦的瘋癲樣……是怎麼來的?我看就是因為擔了一輩子的心:冷雨、霜霧,無止無盡,太陽何在?夏天何在?溫暖何在?有的時候望穿秋水,好不容易熬了二十度,太陽很小氣的露個半邊臉,他們就等不及要去公園演上空秀做日光浴了。公園河畔,好似處處都聽得到貝多芬的〈快樂頌〉,意志與表象的世界合而為一,快樂卻如光速般,稍縱即逝!

 

整點新聞什麼都不報了,全國一片昏沉,大家都在說,熱!熱!熱!這日子怎麼過下去啊?

 

他們真該去遠方那個「聰明人住的島國」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