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中醫住院 大幅改善病情

文章資訊轉載自:聯合元氣網
 

中醫住院 大幅改善病情 

2015-06-2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近年來,民眾普遍信任中醫,許多癌症、中風、腸胃道、骨傷科、肝病患者均接受中醫住院治療,中醫師表示,以頭頸癌放療來說,患者口腔、食道黏膜容易潰爛,而插鼻胃管,若能住院,讓中醫介入,將可大幅改善病情,插管時間縮短三分之一;中風急性期後,靠針灸則有助於肢體癱瘓患者回復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目前該院中醫住院以腫瘤及中風患者為主,頭頸癌西醫電療、化療,幾乎為門診治療,但副作用大,有些患者無法負擔中醫治療住院費用,每天在中醫門診外排隊等候,非常折磨;有能力自費住院者在中藥改善下,有效降低副作用,效果顯著。

 

萬芳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中瑀表示,曾收治一名阻塞性中風的病人,講話困難,身體右半邊不方便,只能坐輪椅,除了住院會診中醫外,出院後至中醫門診持續照護,中醫輔以針灸和中藥,最後竟然自己開車回診。

 

另一名年輕營造工人工作時,不慎被切斷坐骨神經,不能行走。先由西醫神經外科接合神經,再後會診中醫,同樣輔以針灸和藥物,兩個月後,竟然可用手支撐,使用四腳助行器,慢慢走回神經外科就診,連神外醫師都大吃一驚。

 

黃中瑀指出,早年因交通、就醫環境不便,老中醫師在接好患者骨頭後,都希望患者在診所住上幾天,再回家靜養,未來如果健保給付中醫住院,應可造福許多患者,他樂觀其成。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林森院區院長許中華表示,林森院區有中醫住院21床,除癌症副作用外,中風患者過了急性期後,需要中醫住院調理和治療,多年來眾多研究證實中醫的療效;此外,肝病、肝炎、骨傷科、急性腰扭傷等病患也需要中醫住院照護,即使中醫住院現階段需自費,患者接受度仍高。

 

不過,黃中瑀認為,若中醫健保住院上路,相關中醫照護團隊、護理人員等配套措施,應完善考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