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轉貼】寒天吃草莓,頻尿劇咳兼水瀉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天吃草莓,頻尿劇咳兼水瀉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5-06-28 

農曆過年前2/11,三歲女兒開始咳嗽,一開始咳就給她吃藥,心想可能排一排就ok了。沒想到咳到農曆年2/17日本行,引發的不舒服竟持續了整整二個多月才完全復原!

二月的日本蠻冷的,因為平時就很注意保暖,帽子手套厚外套都備得很齊,室內暖氣室外冷空氣的,也是不厭其煩地替孩子穿穿脫脫。但是咳嗽愈來愈嚴重了(藥都沒停)

2/20遊日第四天,竟開始出現了尿尿不順,頻尿卻每次只上一點點。這樣的情況持續二天,直到回國,孩子在廁所裡大哭,想尿卻尿不出來,那一整天,真的就一直尿不出來,直到晚上才尿了,也吐了一次,氣色很不好,眼框也黑黑的,很沒元氣。

2/21吃了草莓,開始頻尿。

2/23回台緊急向李醫師求救,醫師另開水藥處方,吃了藥後,隔天拉了數次水便,小便還是困難。再隔一天,尿得出來了,也開始流鼻水,咳嗽很猛,直喊肚子不舒服(醫囑:開始流鼻水,很好,邪氣有出路,喝熱薑片粥,泡腳)。

2/26尿尿都正常,一直說肚子不舒服,持續流鼻水,猛咳。

之後頻尿、少尿,劇咳、腹痛,仍間歇反覆出現,這段時間,幾乎很難出門,在家休息較多,並服李醫師的藥、泡腳、熱粥…等等的標準處理程序。調理一、二個月,孩子的氣色才漸漸好轉,頻尿和咳嗽這次拖好久。

◎回顧這次犯的錯誤:

1.受寒初期不夠警覺,沒能在第一時間讓寒氣排出。

2.在這關鍵的排寒階段,又剛好去一個這麼冷的國家。

3.在日本的草莓園吃了好幾顆草莓,對平時幾乎不吃水果的孩子來說,這樣的量是非常多了!雖然在去草莓園前心裡很擔心,有先讓她吞下一顆小丸,吃完後又讓她吞了二顆,但是真的,來不及!

4.有泡溫泉的機會都帶她去,想讓她流流汗排寒,汗的確都有流,但也許那起身穿衣服的幾秒,對於虛弱的她來說,還是太冒險。

這段病程,真的覺得孩子好可憐,小小的身體,受了寒得排二個多月才好。但另一方面,又覺得真是有福報的孩子,這二個月在李醫師的照顧下,也就這樣順利度過了,至少不用辛苦又受罪地家裡醫院跑。孩子掉下來的體重,正常飲食後,倒也很快補回來。對媽媽來說,雖然十分心疼,但卻是有信心耐心地陪著孩子慢慢排完。

我想,孩子的身體一直都是這樣的方式照顧著,應該有它自行運轉的能力,但當然,這一切也是因為有李醫師當我的靠山 !

◎李醫師按:

孩子在走排寒流程時,卻到更冷的地方遊玩,不僅外出消耗體氣,適應當地地氣也需能量,這一來一往又添了外寒。

小溲不利,是肺氣閉鬱,膀胱腑又傷之故。吃了草莓,寒氣直中,傷了脾陽,體氣低落,以致調護費時。小兒陽氣本旺,只要不無故橫加斲傷,自會修復,只需時間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