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轉貼】冷熱不合,變證百出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冷熱不合,變證百出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半夜接到電話,那頭傳來娃兒呼天搶地的哭聲,病人說,婆婆硬給孫子吃冰木瓜,現在怎麼辦?我說,以熱治寒—餵他喝黑糖薑湯,調一些些肉桂粉。

翌日,看到她傳來的訊息:弟弟吃了肉桂粉+南薑黑糖湯,10分鐘後,就不哭睡著了,彈他的肚子還是有膨脹的聲音…

寒氣進了肚腹,那能量豈是輕易消解?接著發燒、腹瀉,就見招拆招吧!

病人說,這又是我的一次教訓,讓小孩也跟著多受苦一次…我知道了啦~~有時即使面對親人長輩,還是要堅持自己的立場…不然當個軟肩的媽,最後還是苦了孩子><///,謝謝李醫師!

想起去年冬天某個深夜,被電話驚醒,也是聽到才一歲多的娃兒這樣陣陣淒厲的哭聲。病人慌亂至極,問不出所以然之下,我高度懷疑可能是腸套疊,只好請他們送醫院(腸套疊,中醫針藥皆可處理,但我手邊沒藥,而且第二天還有門診)。醫師也說不出所以然來,說要喝顯影劑、加壓灌腸確診,萬一腸子破洞,就得緊急開刀云云,還要簽同意書。我一邊電話追蹤,只要不是腸套疊,就可安心—他們嚇得抱回家觀察。

翌日送到診所處理,詳問才知媽媽給孩子吃了加綠豆的燒仙草,這兩樣都是寒性的食材,即使煮熱,寒性還是不變!寒主收引,筋攣、疼痛是常見症狀,尤其夏天,冷熱不合,更是導致變證百出。

17/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