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冰敷、冰鎮、泡冷水,反引「寒濕」入體!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冰敷、冰鎮、泡冷水,反引「寒濕」入體!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5.06.08 

以下五個病例是五個病人所碰到的疑問,冰敷、冰鎮、泡冷水、吹冷氣使身體更不舒服,請大家看完,就能明白,冰冷反而引「寒濕」入體,排寒才是正途。

 

Q1:朋友談到運動後的痠痛處理,我認為要熱敷增進血液循環。但他說從20幾年前開始打籃球,都是腳泡冷水,以收縮血管方式,讓血循加快排出乳酸。我怎麼聽都覺得怪,但他說每次都能舒緩痠痛。

 

A:這是飲鴆解渴,泡冷水只是麻痺知覺,收縮似有血循加快的錯覺。你等著看他以後會生什麼病!泡熱水,洗個熱水澡,流流汗、喝碗粥,就很舒服。

 

Q2: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癢得很嚴重時,醫生建議用冰塊敷,可以止癢。

 

A癢是排寒的自然反應,寒氣正在外洩,所以作癢。可以輕拍癢處或薑片煮米酒,蘸之溫熱刮。豈可冰鎮,讓寒氣再壓回?

 

Q3:去年11月看自費復健,復健師要我痛就冰敷—反而在冬天轉冷時開始冰敷……。初時的確減緩筋肉疼痛,熱敷又感到疼痛.... 之後冰敷膝蓋腳踝的傷害,似乎會跑到肩膀以上。是不是不但不能喝冰水,連冷水都冰敷會讓傷側肌肉緊縮?

 

A:熱脹冷縮是物理法則,冰敷鎮痛如同止痛藥,無法解決根本問題。何以熱敷更痛?因為熱則舒緩,機體開始自然流通,不通則痛,這個痛是必要之惡,不能斷阻。邪氣要找出路,自會取道改路。

 

Q4:以前去的中醫診所,推拿室冷氣好強。推拿完筋骨鬆了,寒氣也進入了。我反映過,但推拿師說,一直在用力會熱啊!

 

A:美容院、SPA館、健身房,都有這個問題,原本為健康而去,卻反進了寒氣傷身。

 

Q5:之前陰部搔癢,婦產科醫師教我用吹風機冷風吹,不然泡冷水…

 

A:還有這招?吹冷風、泡冷水,根本是鋸箭式思維。這還是因寒而起,必須排寒,服排寒藥,用溫通除風藥,如薑片、桂枝、艾葉等,煮水坐浴,暖宮散寒。平常要保暖,不坐冷處、不穿露臍露腰衣物、短褲迷你裙更別說了。

 

 

◎參考: 

冰敷如同止痛藥—失治、誤治,不如不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