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醫案】落枕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落枕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611
 

在排隊掛號的人群中,一下子就看見一位特別的男士。他從台灣南部來,面色慘白,眼神呆滯,眉頭深鎖,他的頸部向右傾斜約45度,看上去像60歲的滄桑,但實際只有40歲。說話聲音沙啞得要靠近他仔細聽,才聽清楚他講的話。他是來治療落枕,但怎麼會落枕得那麼嚴重?

 

病發與病情之狀況

 

他敘述一個月前,在搬重物後,感到頸部閃到,脖子就開始僵硬,並一直向右傾斜,不但無法歸位,而且常抽筋,只能斜眼看人,視線變得有點失焦,聲音開始漸漸沙啞,講話吃力;後來小便也不順暢,常感到膀胱無力,尿不乾淨,走路會喘。左肩胛明顯腫大。找西醫做過各項檢查都正常,也做了復健、推拿、針灸,都無法恢復。由於頸部像比薩斜塔一樣傾斜,讓他的情緒、工作和生活也一齊傾倒!

 

如骨牌效應的落枕

 

一般頸椎神經受壓失序在C1:會頭痛、失眠、健忘、倦怠;在C2:會斜眼、講話模糊、舌下腺和尿道會失靈;在C3:會神經痛;在C4:會咽喉腺腫脹、失聽、影響前列腺,氣管、食道不順;在C5:會瘖啞、喉痛、斜頸、聲帶不暢;在C6:會脖子僵硬、憂鬱、影響食道、氣管、視覺、精神;在C7:會喉哽塞、肩膀硬化:在C8:會斜頸、上肢肌肉痠痛、口吃、影響氣管。這樣看來,他的落枕是骨牌效應,全拉扯上了。

 

於是我問他:「你工作時是否穿著背心,汗流浹背,吹著冷氣、電扇,還喝著冰水?」他點點頭。我告訴他:「身體流汗時,毛細孔大開,此時冷氣寒風、冷飲寒氣濕氣,會一齊入侵膀胱經、少陽經和肺經。寒性收引,就易肌肉拘攣、僵硬。濕邪為陰,性黏膩,平日又熬夜,陰血耗損,一旦風寒濕大舉進攻人體,筋脈血少失養,就會強直不能運動。《內經》說:『諸痙項強,皆屬於濕。』又說:『諸暴強直,皆屬於風。』而且這種頸後提肩胛肌拉傷,頸椎節面關節軟骨夾傷,好發在季節交替時期。」

 

針灸立即見療效

 

針灸處理:天柱穴可緩解僧帽肌痙攣,大椎穴正位於頭頸部俯仰轉動的樞紐,骨會大杼穴,筋會陽陵泉穴,後谿穴通督脈,風池穴袪風止痛。筋拘攣,針尺澤穴;頭頸強痛難回頭,針大杼、天柱、瀉承漿穴;頸項強硬,針百會穴往後呈45度;歪頸,針天柱、風池、大椎、後谿穴;肩背痛,針臑俞、肩井穴;頸椎旁扭傷,針中渚、列缺穴。因見他坐車來看診有點疲憊,病根先解決,其他症狀,待觀察,等下次再針。囑咐他回去要用熱毛巾熱敷3分鐘,常溫毛巾冷敷1分鐘,交換連做3次,並且不可再喝冷飲。

 

針灸30分鐘後出針,見他的面色紅潤,眼睛也亮了,站起來走路不會喘,而且說話的聲音也清楚了,令我目瞪口呆的是,他的頸部竟然歸位了。見狀後,我內心的激動與驚喜,可能比病人還強烈,不得不讚歎老祖宗真是厲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