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用開肺蓋的辦法治小兒咳嗽久不癒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用開肺蓋的辦法治小兒咳嗽久不癒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葉天士治肺宗的是升降法
 

任之堂老師治療各類疾病,宗升降之法,升降在五臟中各有體現,在肺叫做宣降法,又叫開降法,升降肺氣可以通俗地理解成開肺蓋。

有個兒科醫家,善治各類小兒病,他以數十年臨床經驗說,小兒常見病中離不開去開肺蓋。肺蓋打開來,恢復得最快。

那如何開肺蓋呢?這裡頭宣降有何技巧?

清代的葉天士說過,辛以散邪,佐微苦以降氣。也就是說用辛散溫升或芳香開散的藥,通過作用於上焦肺部,助肺宣發,開腠理。

然後再佐用一些苦降的藥,助肺收肅氣機,使肺這五臟之蓋,能夠講氣機從上往下布散。這樣一開一合,一散一收,就像人呼吸一樣,一吐一納,一出一入,病邪無不是擾亂這個正常的呼吸吐納節奏。

而我們醫生要順臟腑整體之性,治起病來,無非是恢復正常臟腑開合升降出入之性。所以在老師眼中,不管你是打吊瓶久不癒的咳嗽,還是外感風邪久咳不爽,亦或者呼吸不利,胸中痞悶。

老師都不看這表面的病症,而是直接深入到人體正常生理的本質中去調。這樣讓我們看到了傳統中醫眼中所見的不再是各類繁複的病名病症,而是人體最本質的臟腑升降出入。用這種思維去思考中醫,治療疾病,就好像撥開烏雲見到晴天一樣。

 

開肺蓋兩組藥陣
 

那麼如何開肺蓋用藥呢?

任之堂最常用的開肺蓋兩組藥陣有肺三藥跟胸三藥,肺三藥是麻黃、杏仁、炙甘草,麻黃辛以散邪,走毛竅,杏仁微苦降利,下走氣道,兩味藥是打開肺蓋最佳黃金搭檔。

古人說,麻黃以杏仁為臂助,它們兩個就像兄弟手足一樣,一結合起來,把肺的正常生理都管住了。所以張仲景太陽病篇,最佳的配伍藥對不外乎是桂枝、白芍跟麻黃、杏仁。

胸三藥就是枳殼、桔梗、木香。設計它們的目的就是要讓胸中大氣一轉,病氣自散。《醫間道》上說,治咳不是要去止咳,而是要去治氣,氣順咳自止。

老師這裡並沒有專看兒科的,但每年下來,用這個肺三藥,胸三藥加味,治療的小兒胸部氣機久不利,咳嗽久不癒的案例也有上百個。

前幾天有個小孩子也咳嗽,一直咳了十餘天,老是好不了。

老師跟他說,夏天到了,家裡吹空調嗎?

他媽媽說,不打開空調,睡不著,為什麼我小孩老咳呢?

老師說,病根就在這裡,寒氣一日不除,咳嗽一日不止。

她有說,那不開空調怎辦啊?

老師說,開空調也沒人叫你非得調到十七八度而是度啊,你調到二十六七度,這樣身體也不會受傷那麼大。小孩子他咳嗽是在自救,是因為寒氣入表,要循著經絡往臟腑裡鑽,它就通過這肺主皮毛來去咳嗽,要把寒氣宣發咳出去。你如果強行把它止住了,以後就會有其他方面不良的症狀。

於是老師給他開上肺三藥、胸三藥,再加點丹參、菖蒲、鳳凰衣。

三付藥後,再回來複診時,他母親笑笑說,好轉了很多,我也把空調溫度調高了些。這幾天小孩子確實舒服了,我也覺得舒服了。

由於我們在臨床上抄方時,見到很多這方面案例的成功治癒,所以這六味藥便把它們綁在一起,這肺三藥加上胸三藥,我們稱之為通宣理肺六藥,是屬於人體胸腔部升降法的代表。

 

源頭活水是什麼
 

有南方的學生問,是不是非得用麻黃啊?夏天會不會發汗太過。

我們說,老師在咳嗽裡頭一般用炙麻黃,老師立這肺三藥,立的是法度,我們可以通權達變藥物,麻黃跟杏仁配合是宣降肺氣,我們可不可以用蘇葉跟杏仁呢?可不可以用薄荷跟杏仁呢?

當然這裡頭是非常靈活的,把握這個升降大法不變,我們都可以去靈活地配藥,而不是把藥固定死。一個醫家用什麼去治病呢?常人會以為是用中藥或西藥,或者各類理療方法。

老師說,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那些都只是思想的外延,只是手段,醫生真正去治病,用的是理法,中醫是講理講法的,理法是源頭活水。那些方藥手段是細枝末流,理法是樹根樹幹,那些方藥手段是枝葉花朵。

所以說,細支末流再豐富,如果沒有源頭活水,就很快會乾涸。插在花瓶裡的花再鮮豔漂亮,如果沒有土壤根系,過不了多久,都很容易枯萎。這就是為何內經只載市三方,卻能成為中醫群經之首的道理,因為它都是講理法,講根系,講源頭活水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