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轉貼】保持清明的覺知,食物就是你的藥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保持清明的覺知,食物就是你的藥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個案一
  

我是去年幸運到臺北診所給您看診的××。 ^^ 非常希望可以繼續給您看診,尤其是吃了您的藥,就如同大家所言,心情會安定,非常神奇。

那一天初診,所以排到最後由您看診,坦白說我整個人非常忐忑不安,包包裡放著自己從您的文章跟臉書各種留言認真整理的李醫生精華,但實際上到我的時候,我腦筋一片空白,而且李醫生看起來好累喔(一整天看診下來,肯定累壞了,真是辛苦您了),我的初診經驗不到2分鐘結束,哈哈~~~但吃了藥有些問題詢問您,也得到解答,非常感謝您。

後來因為其實我住在家裡,家裡長輩都不解為什麼我要大老遠跑去臺北看診,中醫臺中很多啊。而且他們不認同我不吃水果等等的作為,所以我目前是採取實踐李醫生的想法生活著。

我記得以前我夏天常覺得很煩躁,雖然我本來就非常討厭吹冷氣、不喝冷飲,可是沒有像現在那麼敏感,我現在在辦公室不穿外套都覺得好冷,其實我好喜歡自然風~可是大家都一直唉好熱,而在辦公室穿外套、不吃水果的我變成異類,還有人不解,我都說是醫生的叮嚀。

勸說家人不要吃水果,大家都覺得我很奇怪~還說只要不吃西瓜等,吃中性等水果應該可以,覺得我太極端。哈哈~~真的很難說服。

在家裡,客廳都會開著吊扇,老爸開強風我都要穿著外套,他都覺得我瘋了,可是我覺得冷,晚上睡覺我也不吹電風扇,關著窗戶睡覺也不覺得很熱,有時候半夜還會起來穿襪子(基本上我都穿襪子睡覺),我現在還希望實驗飯水分離(因為我湯湯水水似乎喝太多,導致胃一直不好),晚上我會敲膽經及肝經,不強迫自己作激烈的運動。

我一直好希望自己可以發燒,把寒氣排出去。上星期五長官請我們吃日本料理,我貪嘴吃了幾片生魚片,隔天星期六在家裡胃痛跟肚子不舒服,上了好幾次廁所,我想~不會是因為昨天吃生魚片吧。雖然拉了幾次肚子,雖然貪口,但也因為這樣我知道我的身體變敏感了,我覺得很開心哪!! 謝謝您~~

我一直在臺中尋找跟您一樣理念的中醫,可是到目前還是沒有。希望有一天我能再去找您看診,也祝福李醫生的書籍能快快出版,我希望能分享給親友知道,也希望自己身體越來越好,才能讓家人信服。

 

◎個案二

Q:我努力爬文之後,發現您的文章很少提及初經調理的case,另,我的女兒在我強力禁止吃水果一段時日之後,冬天早上起床竟然不會有鼻子過敏的狀況了,夏天汗泡疹也好了。她目前小六,最近初經來了,只有一點點淡淡的咖啡色,幾天就沒了,但隔20天又是同樣狀況。想請教醫生此狀況是否需要調理或吃轉骨方,我知道不能亂補,想聽聽您的想法。

A:目前只要觀察,注意營養,眠足即可。轉骨方經後可服,依體質及季節,用藥各異。

Q:另外想和您分享~本人45歲,B肝帶原,我因子宮肌腺症和肌瘤造成痛不欲生的痛經和滴滴答答崩漏10年之久,經遵循您的12字箴言,二年來我的經痛已減緩,但第二天的經血量仍較多,最重要的是脾胃變好了,但皮膚排寒機制仍會起疹子,我會繼續努力。

當初痛到想把子宮拿掉,但心想不吃水果又不會死掉,結果身體會告訴我,我不能吃水果,以前吃完水果或躁熱的食物,隔天牙齦就腫起來~現在才知是體寒,不過家人把我不吃水果一事當怪咖,但我樂在其中~我發現甜食和麵包也碰不得~不過還好,我吃素快20年~山珍海味對我來說已無感了。
 
A:身體是自己的,保持清明的覺知,別人的意見聽聽就好。你越敏銳,食物就是你的藥。

17/June/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