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捱過發燒期,直通排寒的高速公路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捱過發燒期,直通排寒的高速公路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妹妹6/3~6/6這段發燒歷程完,精神恢復許多,但情緒仍不太穩,較易哭鬧,可能還需給她一些時間吧!

而我在這段時間裡,感受很大的壓力,家人都說:「現在都發高燒了,還不吃西藥退燒,正常人不當要當怪人,遲早會把小孩害死。」我心想:「西藥才會把小孩害死吧。」長輩說:「中醫是平常調養用的,像發燒、嘔吐這種急症,本來就要用西藥壓下來才是,那有不給小孩退燒的道理。」

全家看我怪咖似的,發燒吃中藥、泡草藥浴。每每體溫一升高、嘔吐,我就捱白眼,孤軍奮戰,堅持不使用退燒藥,而且我還必須把孩子顧緊緊的,深怕一不小心,退燒藥就落入孩子口中,而前功盡棄。

他們不懂排寒原理,只覺得這小孩被我用中醫觀念調養,鼻涕從沒停過,又常發燒,比西醫還爛。還說:「人家用西醫方式養小孩,還不是長得很好?又死不了,也不會一天到晚常發燒鼻涕流不停。」我沉默不想辯駁,心想沒關係,路遙知馬力吧,寒氣、陳寒是萬病之淵,不排除以後肯定更慘。

妹妹照著李醫師方法養育,身體真的非常靈敏,一受寒(被餵水果、吹太強的冷氣)就有反應,而且出生至今一歲八個月了,已有三次高燒紀錄,這次最久,長達四天。我們知道這是排寒最快、最乾脆的高速公路,其他人並不知道,甚至說:「這孩子繼續這樣搞下去,會一蹋糊塗,以後長不大」。真的很無言!!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這樣的中醫觀念。

我說:「如果想輕鬆一點,退燒藥一吃就退了啊!症狀壓下來就得了!幹嘛用中醫方式搞那麼多天,還請假照顧小孩,把自已搞這麼累??真的是莫名奇妙!」只是真的要常常上來爬爬文,方能更加堅定自已的意念。也感謝李醫師在需要時即時解惑。

 

◎李醫師按:

辛苦了,所有愛子女而不辭辛苦的媽媽(爸爸),當你們孤軍奮戰時,請上網爬文,許多對治的方法散見這些醫案篇章中,這一切磨難都是值得的。

以下是另一位爸爸今天發給我的訊息:

剛騎車遇紅燈,停在台大兒醫門口,心中百感交集,一年前我就是常常在這裡陪小女兒看醫生、急診、住院、回家,那種無力感很深很深,還好認識醫師您,這一年來沒再去台大了,容我這個爸爸再說聲:謝謝您。(6-10 1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