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早產中醫照護,胎外照樣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fref=nf
 

【轉貼】早產中醫照護,胎外照樣長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弟弟建中堂寶寶學號照生日排,1030328—整個孕期都是李醫師調養,不同前幾胎,這胎孕期精神體力很好,心情也愉悅,經常出遊,孕吐期間也短(前幾胎都至少吐三個月)~寶寶在肚皮裡,特別活潑好動。

生產前兩天因為哥哥調皮,動手教訓,動了胎氣,腹痛出血。緊急服了粉藥,狀況緩解,沒想到這天竟因先生應酬,老三要抱抱搖睡,凌晨2點才終於睡著。

放下小姐姐時,感覺腰酸,趕緊躺平休息,3點左右突然肚子緊了起來,有點收縮感。就在這前兩天,生氣出血後趕去產檢,醫師提醒有早產跡象。

這下感覺不太對,收縮感規律了起來,但疼痛指數我還能忍耐,趕緊搖醒先生。大約3點半,因為還有3個孩子須照顧,趕快打電話請樹林姐姐來幫忙。

但是收縮痛越來越密集,我想不能再等了,先生趕緊叫來計程車,我一個人先到醫院。上車時大約4點多,因為很匆忙,又痛,只記得要保暖,帽子襪子都穿著,到醫院大約430,要我趕緊躺下,護士那冰冷的手讓我很不舒服,被子也不夠暖,大概被扎了34針什麼抽血檢查的。

大約5點進產房,被換生產衣,襪子也被脫光,只感覺冷冷冷。記得應該只用2次力量,寶寶就出生了(33w5d)!540哭聲響亮,我也放心了(生老二時,出生沒馬上哭)給我看了一眼,說是因為早產要立刻送嬰兒室,就抱走了!當時只有一眼,可是我確定,是個手揮腳踢的白皮膚寶寶。

當時手上掛著點滴,醫師說要打子宮收縮劑,就這樣被推回一般房,結果……那藥劑發揮了作用,子宮收縮起來,比產前還要痛上好幾倍……(有夠冤枉的)反而打時,惡露就不排了……

大約8點多,嬰兒室來電話,說是因為早產,肺部沒發展好而且呼吸中斷,要轉到隔壁的國泰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先生也緊張地坐進救護車送過去,我要先生拍個照給我看,好讓我放心。結果看了好心疼,被放進保溫箱帶著氧氣罩,後來,弟弟在加護病房內,都在保溫箱裡,兩天後黃疸指數過高,就開始照光,其實指數是在一般新生兒正常值內,只因是早產兒,標準又更高,醫生跟我說起碼要再住5天,隔天黃疸才指數下來。

我看能吃能睡,呼吸也穩定,就想辦出院。只是醫師說要再更穩定,體重要足2300克才行。隔天我堅持能自行照顧,辦理出院。出院時,弟弟眼窩有暈青。我問說,怎麼會這樣?院方說是生產擠壓造成,過幾天會慢慢退~但我印象中,從中山轉院時,並沒有這樣。

回到家後,開始餵李醫師的藥,弟弟奶量立即增加,吸收良好,睡得沈,吃飽睡,睡起來就是要喝奶,非常的規律~~皮膚也變白晰,只是臉及囟門一直還發著疹,到現在產後2個多月,還陸續在排住院五日時所受的寒氣(因生得太急,家裡來不及準備,才讓他多住幾天,當時還打了什麼與肺有關的針)。

抱回娘家時,看到隔壁早一個月生的早產兒(全程西醫照護,住保溫箱50幾天),仍然項軟無力,只能橫著抱;而我們這隻,卻能直抱,肌肉結實,眼神機靈,真是無限感恩。

 

◎李醫師按:

這孩子急性子,正好在學運天象沖剋時出生,但他絕無問題,根本無需額外醫療介入。只因當時人手不足(另有三位小孩,小的才一歲多),儘管我一直叨唸,還是不得不讓他在醫院多待幾日(前後近五日)。

這種情緒因素所致的早產(當然已是第四胎也有關係),只要母體經過養胎,我保證他回家不會有問題,所謂「胎裡一日、胎外三日」,他會繼續成長,完全無礙。過度醫療介入只會令他體氣低落。

果然回家灌水藥,奶量立即倍增;肺功能不足,藥粉加進去,幫浦就有力了,他陽氣生旺,只要不戕害壓制,會有什麼問題呢?

請記住:早產不是問題,問題是錯誤的醫療方式,不給能量,還拼命打針動刀,一味壓抑他先天的陽氣,這才是最恐怖的地方。

 

*中醫保產,慎防怒氣傷胎流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