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積習比疾病更可怕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積習比疾病更可怕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下午看診時,還在發燒的小朋友(3Y8M),回家吃完藥後,從二點半睡到快七點,還是被媽媽和阿嬤硬挖起來。流了汗,一直放臭屁。食量正常,後來沒再發燒,只是偶爾垮垮的。

當時母親說,每次到阿嬤家,怕熱的阿嬤捨不得金孫滿頭大汗,總把電扇對著他吹^_^

這怎麼得了?當下我教他說:「風不要吹我」,還讓他說了三次。

晚上媽媽傳訊息給我:醫生交代寶寶,少吹冷氣、電扇不對身體直吹。回家後,他就變成糾察隊,管制風不能吹他,連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風,他都一直嚷嚷:「不要吹我」XDD

我說,很好,小孩超好教,下次阿嬤就知道了。

這讓我有一點點小小的安慰。總是有那麼多白目的人,別說心細如髮,根本心粗如樑木,對自己的身體完全無感,總是橫暴地對待這部賴以依附的載體,讓它一步步走向無可挽救的深淵;只對自己這樣倒也罷了,竟還推而及人,形成禍害,這就令人無言了!

才剛因阿公餵食冰木瓜,半夜腹劇疼,然後發燒、腹瀉,甫拿藥調理的小小孩,竟又被餵「炸起司條」,搞得出紅疹、黃涕、目眵黃黏…

這個阿公曾因「陰證見故人」,吃過我的藥,但死德性不改,照樣偷吃冰。

這堆老大人不是不能教,但那層層疊疊的積習,卡得又深又硬,一時怎麼抹平呢?

看到我費勁地跟三高的年長病人說這些大道理,介紹他們來看病的中年男士說,你要面對的不僅是疾病,最困難的是那些卡得死緊,一知半解、謬誤百出的積習與醫學執念!

正是如此。但治病若不治到如此地步,只是粉飾太平,那叫治病呢?

18/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