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轉貼】山竺果汁非人人可喝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山竺果汁非人人可喝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許久不見的朋友突來門診,說之前喝了三瓶山竺果汁,第一瓶還好,覺得腸胃積熱清掉一些,人還舒爽;接下來,越喝越不對勁,每天要上課說話的人,竟然變得氣若游絲,不似以往氣從丹田出,整個胸往內弓縮,頸項僵硬,頭都抬不起來。

 

趕緊停喝,但傷害已然形成,只好求醫。扎了四針,加照頻譜儀,他說,元氣終於回來了。

 

我說,山竺號稱果后,與極熱的榴櫣搭配,可知其性寒。有人以直銷手法推這些健康食品,還有專書號稱對過敏體質多有效等等。如果是那種壯實體質,正氣虧損不大,平素喜燥炸肉食高熱量者,或許還可以吃一些;體氣不實者多吃,保證穩死。

 

為什麼吃第一瓶有效?因為體氣不足,好比河流優養化,總有些淤塞,難免發臭—也就是一般習稱的「慢性發炎」,所以稍為清解是Ok的。但體氣到底不足,不從根源提升體氣下手,只在末梢清理,終究無功,甚且可能形成大害。

 

說到過敏,所有過敏在中醫皆屬「風」,瞬息遷變如風,風火相搧、風熱搏血…,各種兼證不一而足,辨證何等精細,豈是單一藥即可統治?遑論虛人。但所有販售者,皆放大療效,說得活靈活現,這叫放屁!

  

飯可以隨便吃,若長期吃這些「健康食品」,到頭來豈不是「白吃」?

 

5/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