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從開合出入看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從開合出入看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認識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經歷過三次才對此湯方重視起來。
 

第一次是剛上大學時,好友張少聰他因年幼學醫,家有祖傳,所以在一上大學時,他就成為學校裡的一個小名醫,不單廣中醫的學生找他看病,而且廣州其他學校的學生都會過來找他看病。
 

他有幾樣拿手的絕活,其中一樣就是治療大學生蕁麻疹。
 

在我們軍訓期間都有不少學生的蕁麻疹,張少聰他就說,蕁麻疹好治,我們問他,怎麼治,他說用的就是《傷寒論》的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為何呢?因為年輕人汗大,陽氣足,要往外面發,但又喜歡吹空調。當時大學城裡面,普遍宿舍都有空調。而且是中央空調,剛開始是不需要交費的。
 

學生們軍訓完滿身都是汗,就喜歡立即躲進空調房裡,這樣一凍那才叫涼快。可結果毛孔一收縮,該出來的那些汗孔代謝產物,它出不來,按《傷寒論》的說法即叫做,汗出不徹,熱不得越,鬱熱在裡。足太陽膀胱經又主表,這樣一受凍,膀胱氣化也不利,裡面熱源源不斷往外蒸,外面寒卻拼命地往裡收。代謝產物不能通過皮毛排,堵在那裡,皮下就開始瘙癢。因為它們會刺激皮下的神經。而膀胱氣化不利,尿排又不暢,所以邪熱要從下走的通道也給關上了。臟腑源源不斷出來的熱,卻走不出去,這時身體就很煩,晚上也翻來覆去睡不著,身上又癢,久而久之就成為頑固難癒的皮膚瘙癢,東一片西一片,就是所謂的蕁麻疹。
 

張少聰他就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治癒這方面的疾病非常多,在他的《存心齋醫案》裡頭收集不少,很多都是數劑而癒的。這就是我們結識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的的第一次。
 

第二次就是亮哥過來任之堂交流,講到他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治療一個病人的帶狀皰疹,一劑知,二劑癒,用經方原劑量,堪稱神效。
 

這個帶狀皰疹是屬於寒邪束表,鬱熱在裡,排不出去的。所以極黃連翹赤小豆湯。
 

第三次就是聽郝老師講傷寒。這次算是最徹底的,而且結合我們任之堂常用的鼎三法去分析這一個湯方就層層遞進,印入心中。我們來看郝老師他是怎麼講這個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的,而且他也是經過三次才把這個湯方徹底掌握在手。這還是郝老師跟劉渡舟老師學過來的。
 

76年時,有個同學得了蕁麻疹,每天晚上一癢,一整夜都睡不著,它便找郝老師看,郝老師用涼血祛風,燥濕止癢的藥,吃了三付,這小夥子晚上還是癢,沒法睡。
 

這樣郝老師便帶著小夥子去找劉老摸脈看,劉老一摸完脈便說,你看這是什麼脈象啊?
 

郝老師說,這脈輕輕摸上去就摸到了,小夥子人瘦。
 

劉老便說,什麼叫輕輕一摸就摸到,你說他是不是浮脈啊?
 

郝老師便說,小夥子沒得感冒,能說他是浮脈嗎?
 

劉老反問說,沒有感冒,難道就說沒有浮脈嗎?這小夥子什麼地方癢啊?
 

郝老師說,是皮膚癢啊。
 

那你說皮膚是表還是裡啊?
 

皮膚當然是表了,不是裡。
 

既然皮膚是表,脈又輕取易得,自然是表證啊,表證該怎麼辦呢?表證就該發汗。
 

郝老師又問,那用什麼方子呢?
 

劉老便說,《傷寒論》的方子,濕熱在表,就開麻黃連翹赤小豆湯。這樣讓這小夥子,每天晚上睡前吃上一次,白天不用吃,吃完後多喝點水,蓋上被子發汗,連發三天。
 

這樣這小夥子果然吃了三天藥,而且蕁麻疹徹底好了。
 

第二個案例,卻是腎炎的病人。
 

有個小女孩,腎炎臉腫,在協和醫院住院,用西醫治療發現效果不明顯,便找老大夫過去瞧瞧,然後劉老便過去,小孩子頭面水腫,尿的化驗也很糟糕。劉老一摸完脈後,郝老師也跟著摸,劉老問,這是什麼脈,郝老師說,輕取易得是浮脈。
 

那浮脈該怎麼辦呢?
 

浮脈當發汗,其在皮者,汗而發之。當病人似乎沒有感冒啊?
 

劉老說,你看他頭面腫,脈輕取易得,頭面不是主表嗎?上半身腫,當發其汗,既浮又腫,當用什麼方子?
 

麻黃連翹赤小豆湯啊!那這個要發幾天汗呢?
 

劉老說,這個病重一點,要發七天汗。
 

後來協和醫院的大夫,就給郝老師打電話說,這孩子吃了重要發了七天汗後,頭面水腫就消了。化驗結果也都改善了。
 

第三個案例,就是地壇醫院一個黃疸的病人,幾個月黃疸都不能退,於是請劉老過去看,這是一個陽黃,急性黃疸型肝炎。
 

身黃如橘子色,劉老摸完脈後,便說,你看這是什麼脈?
 

郝老師說,這脈有點浮
 

劉老說,那浮脈該怎麼辦呢?
 

郝老師說,這是黃疸型肝炎,瘀熱在裡,沒有表症。
 

劉老便說,你說他身上癢不癢啊?
 

病人身上癢。
 

劉老便說,身癢脈浮便是表證。
 

郝老師便問,那這個該怎麼治療呢?
 

劉老便說,這個你會治啊。
 

郝老師才一拍大腦說,我會了,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這個湯方算是學了三遍,層層遞進,徹底學到心裡去了。
 

這個病人自從一用上這湯方後,也是發了七天汗,黃疸指數,一天比一天低,身上氣色一天比一天好,最後就健康出院了。
 

接著我們就來看這三個不同的疾病,為何用同一個湯方就治癒了,一個皮膚病蕁麻疹,一個慢性腎炎,一個黃疸型肝炎,上中下三種疾病,看似風馬牛不相及,按醫院來說,一個要歸皮膚科,一個要歸泌尿科,一個要歸消化科。
 

但在中醫看來,只要脈浮,有表證,屬於鬱熱在裡,都是用同樣的治療思路,選擇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我們來看這個湯方的鼎法對應圖: 

 


 


從開合出入看麻黃連翹赤小豆湯
 

我們來看這個湯方的治療思路,《傷寒論》上:“傷寒,熱瘀在裡,身必黃,麻黃連翹赤小豆湯主之。”
 

看這個條文,明顯告訴我們,這病人外表為寒邪所傷,肌膚收縮,汗孔閉阻,當發不能發。而身體源源不斷產生的濕熱,卻在中焦下焦流連排不出去,所以治療思路應當解開表寒困阻肌膚,同時把濕熱利到膀胱排出去。
 

而解開肌表最好的開腠理藥對是什麼,當然是麻黃杏仁了,此二藥頗符合肺開合的生理,能夠讓閉鬱的汗孔恢復開合的功能。汗孔一開合起來,外寒就得解。這就是順其性裡頭,要用到麻黃、杏仁開上焦肺竅的道理。這樣上焦才能夠熏膚、充身、澤毛,若霧露之溉,表邪得解。
 

接下來,我們看這身體還有源源不斷出來的鬱熱,鬱熱乃敗濁之物,不能夠長期停留在肌表中上焦,因為停留在肌表,他就會癢,停留在中上焦,他就會煩睡不著。所以用連翹能直接清六經之火,透心經之熱,桑白皮降熱從肺下輸膀胱。這樣心肺兩個上焦的熾熱都能夠轉個圈子,被引到膀胱來。赤小豆能利小便,色紅入心,對於諸痛癢瘡皆屬於心,屬於水熱不解,小便排不暢的,用赤小豆既利小便,也養心,能除煩熱。所以這三味藥,連翹、桑白皮、赤小豆,就能導濁熱,從上焦肌表,下降到中下焦膀胱排出去。這就是為何皮膚瘙癢糜爛水泡,黃疸型肝炎,腎炎頭面腫都能夠內消的道理。
 

然後我們再看養其真的薑棗草,這就是直接培補中焦,中焦乃氣血生化之源,病人體虛,病邪才會流連不去,升降才會失常,你要讓他氣機恢復宣發順其性,把邪氣上竅發越出去,肅降排其濁,把濁陰從下竅利出去,這樣就少不了補充中焦化源的藥物。你中焦氣血充足,這氣血周流才能夠上下轉動起來。
 

這樣鼎三法裡頭,就可以明顯看出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的組方思路。然後我們就明白中醫為何它的精髓不在病名,而在裡面的升降出入,在治法病機。因為你抓住了治法病機,就等於治了一大片的疾病,所有我們要以法來統方,以證來統病,這樣學醫就更容易得其精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