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治法點滴——常見痛經三大原因及治法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治法點滴——常見痛經三大原因及治法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從水到渠成看不榮則痛
 

婦科病裡頭,雖為常見的莫過於痛經了,凡痛症在《黃帝內經》上總不離不榮則痛跟不通則痛兩大版塊,這也很多病痛的共同原因。

不榮則痛的一般屬於哪種長期消耗過多,生化不足,不能滋養,這時不管你管道怎麼通暢,它經水不夠,還是流不順暢。這時只要給它補益滋養,就像天降雨一樣,水庫充足,自然溝渠河道通暢。如果水不充足的話,再怎麼去我溝渠都通不下了。

有個婦人,月經量少,痛經,甚至還閉經,常常幾個月都來不了,吃了不少通經破血化瘀止痛的藥,來也來得很少,痛經依舊不斷。

這病人問老師,為什麼老用通都通不來呢?

老師當下就給她畫一個水庫圖,做一個比喻,人的氣血就像水庫的庫存水一樣,水滿了才會溢出來。如果水不滿,你想它溢出來,就通過手段把水庫堤壩挖低來,結果水是流出來了些,但是一次兩次後,三五次,這樣水庫堤壩越挖越低,水是流了,但水庫庫存越來越少,人的精氣神也就越來越差。

這時我們不是一下子要給她通經,要給她高築起水庫堤壩,補足經水,再讓她慢慢來月經。這有點像治國方略裡頭的“高築強,廣積糧,緩稱王”

這樣老師給她開八珍湯加上平補肝腎的一些藥,養了一段時間後,她第二次月經推遲了才來,沒有痛經現象,來的時候量就明顯多了,也順暢了。

這是氣血足後,姍姍來遲也勝於氣血不足量少閉痛。

這種不榮則痛,直接用養的辦法,使她水到渠成而治癒的痛經,屬於養其真的治療方向。

 

水管打結跟氣鬱痛經
 

臨床上還有第二類,也是很常見的,就是病人常生小氣,每次月經來前必痛經。如果這個月急躁,生氣越多,痛經就越厲害。這是氣血鬱滯後經水不調暢,肝不疏泄的道理。歸納不疏泄,脈處於弦緊狀態,就好比繩子打個死結一樣,氣血過不去,當然就痛了。這時我們就需要把這個結給解開來。

有個23歲的女孩子,每次月經來前必腹痛,痛得最厲害的時候,冷汗淋漓,根本沒法上學,她媽媽帶她來看病。

老師摸完脈後說,你肝脈鬱,六脈弦緊,是氣滯不通。

她媽媽在旁邊說,為什麼女兒經常痛經呢?

老師跟她說,從氣上得的,脈鬱得這麼厲害,以後別生那麼多小氣了。你越生氣,這痛經越治不好。

原來她們母女經常要鬥嘴,脾氣也不合,女兒也反叛。

老師跟她說,生氣是最傻的做法,生氣是跟自己過不去。你每生一次氣,身體的氣脈便損傷一次,到時病痛還得自己一一去承受。

然後,便給她開加強版逍遙散,加上小茴香、蒲黃、五靈脂。

用這順其性的方法,幫她的脾氣肝脈順一順。吃完藥後,第二次她母親過來看病,說她女兒現在好了很多,老師跟她說,在學校不方便熬藥的話,給她買逍遙丸在月經前服用也有效。如果以後還會反覆的話,就直接吃逍遙丸,順其性,氣順則痛止。

古書上說女人經水不調皆是氣逆氣鬱,有些人可能不太理解為何這氣逆氣鬱下面經血會不通暢而痛呢?

中醫就很好理解,中醫把這種現象稱為是肝氣鬱結,什麼叫鬱結呢?說白了就是打結。好比我們看到公路旁的園藝工人們拿著水管在澆花,水管打折卷了一個結在那裡,居然發現水龍頭是開了水,但水管口卻出不了水。這時他們就懂得把水管理順一下,水自然就出來了。

我們中醫就用這種最簡單最自然的思路,用疏肝順氣的藥,把病人胸中的鬱結消散之,周身的氣血自然就歸到血海子宮來。這樣氣至血活,月經自通,其痛自止。

我們常用逍遙散配合痛經三藥蒲黃、五靈脂、小茴香,其實就是失笑散與小茴香,小茴香乃腹痛不離之藥,失笑散一聽它名字就知道,人疼痛的時候,當然沒有笑臉。一旦用這兩味藥活血化瘀,一旦用這兩味藥把痛處瘀血打通,就恢復了昔日的歡笑。所以單用這兩味藥都是治療氣滯血瘀痛經的特效藥。

 

從冬天冰封看月經受寒則痛
 

臨床上還有第三類,這類痛經跟平時喜好吃冰冷瓜果,飲料雪糕,或者經期感受風寒,喜歡吹空調,導致寒凝瘀血,閉阻在子宮裡排不暢,這些有形瘀血,久而久之成為積,每次月經都堵在那裡不通則痛。

這種痛經的治法就要用降其濁的思路,必須把她那些瘀血排下來。用的常常是溫通下瘀之法。

有個婦女,四十來歲,每次月經都是黑暗帶塊的,而且痛經很厲害。

老師叫她下一次月經來的第一天過來服藥,借人體生理期的發洪水,一鼓作氣,把瘀血溫通排泄下來。

於是,給她開最重用的少腹逐瘀湯原方,她吃完三付藥後,痛經大減。從此不再因為痛經而影響到工作和生活。

她問老師,為何她痛經這麼久,到處都難治?

老師跟她說,你沒有忌嘴,女人老愛吃水果,一味美容,又貪食涼飲,涼茶,以為清熱降火,晚上離不開空調,這都像是生長在像寒冰的世界裡頭,養出一個冰美人來是不健康的。

你這個月來月經時,可能洗一個冷水澡或吃一條雪糕,或者喝幾杯冰凍飲料,子宮血脈立即收縮閉鬱住,這樣月經該排出去的排不出去,留在那裡,下個月再來月經時,她就會阻住月經,造成瘀血作痛,人就會很不舒服。

所以女性生理期,必須要嚴格遠寒涼,不然多多少少都會種下病根。特別是很多人都不懂,生理期還洗涼水頭,有些人一洗就閉經了。在古代這洗冷水頭,是一種民間療法,它可以治月經大出血不止。通過上面一涼降,下面的血就收住了。如果正常人這樣搞,那就變病態了。

冬天我們上山採藥,發現小溝渠的水都結成冰了,冰泉冷澀不通,流量自然減少。所以一年四季裡頭冬天水是最少的,甚至溝渠都流不暢了。在人體而言,當你穿裙子腿受涼,又吃很多雪糕冰棒,上下夾擊,無異於把你子宮製造成冬天的場。

很多女孩子冬天手腳冰涼,她夏天還吃雪糕冰飲,每個月痛經痛得翻來覆去,從來沒有想過為何而痛。她們不是缺乏藥物,而是缺乏常規的健康教育。

你們看為何秋冬天風濕痹症凍瘡發作的病人多,因為寒凝血瘀不通則痛,物理學又叫熱脹冷縮。

懂點物理學常識的人,他都知道身體血管的保養,需要避寒就溫。很多痛症就是傷寒受凍得來的,現在的空調冰箱,雖然製造了無數便利,但也製造了無數疾病。聰明的你是否懂得去趨利避害呢?

總而言之,痛經的原因可能有千重萬種,因人而異,一般功能性的居多,器質性的長瘤子又另當別論。我們臨證治療總的離不開這三大塊,氣血虧虛,肝鬱氣滯跟寒凝血瘀。

在治療上也是按照三大鼎法來的,對於氣血虧虛的,我們以養其真為主,把氣血培養起來,使她水到渠成,溝渠通,痛自止。

對於肝鬱氣滯的,我們要從心理上輔導,加上用藥幫她順其性,疏其氣血,令其條達,乃至和平。

對於寒凝血瘀的,我們以溫通逐瘀下行,降其濁為主,同時必須要交待醫囑,要病人遠寒涼,包括外面的空調冷水,以及吃進肚子裡面的雪糕,水果,冰凍可樂,這樣治療起來,才不容易復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