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轉貼】不要一直盯著那個病,才好走出病痛的牢房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不要一直盯著那個病

,才好走出病痛的牢房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去年,某病人告訴我,如果你能把我的病治好,我就來做義工,幫診所打掃…

這位病人也不過是虛損,好像是癌後機能紊亂的問題,但這需要時間,無法立竿見影;而且她還有我一照面即知的重重情緒心結。她吃了幾次藥,後來就不見人影了,當然我也甭肖想什麼義工了。

她說話的神態,我始終記得—當時,我OS:什麼,把我當神了—×××神,請你保佑我×××,等到成功,我就演一台布袋戲、殺幾隻豬公來酬謝你。(台詞語彙可以隨機置換)。

求治心切,這可以理解,但這些話背後顯示一個很重要的心態:只要找到神醫,一切OK—沒錯,生病找醫生,天經地義嘛!或許也有醫師喜歡這種病人,永遠有一批死忠病患追隨,走到那跟到那。

不過,我最怕這種病人,坦白說,生病是你自己的事,有你該負的責任,源頭在你,能不能恢復,很大的關鍵掌握在你手裡,絕非醫生,醫生只是幫助你恢復健康的那隻推手而已。

你必須回頭看見自己,省視失衡的原因,而非一直盯著那個病,傾注全部的注意力,追著醫師跑,隨著病情變化,情緒上下起伏,忐忑不安。

世間所有的一切,莫不在生滅中幻化,包括這個或那個症狀;只要掌握大方向,一無疑懼地面對自己,看著這個或那個隨時遷變的症狀,一如天陰晴雨,都是好的。

一旦建立了這樣的心態,開始修正自己的種種習性,從戒食生冷炸烤的生活屬性,一步步提升到煉心不動的生命層次,你的小宇宙於焉轉動,病痛豈能再拘綁你呢?

 
8/June/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