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日 星期二

風寒濕是感冒之因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風寒濕是感冒之因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中醫慢嗎 ?
 

89日,有個小女孩,13歲,感冒發燒,頭暈怕冷,整個人沒勁,她媽媽帶她過來時,老師幫她把脈都像蔫下去的禾苗一樣,挺不直腰杆子。舌苔白膩,舌尖紅,脈浮,雙寸尤甚。

她媽媽問,怎麼回事?

老師說,受了風寒濕,鬱而化熱,是感冒了。

那麼究竟是病毒性感冒,還是細菌性感冒?中醫不在這裡頭糾結,而是看到她風寒濕邪鬱阻肌表。

老師只給她開了一付九味羌活湯加味,由於這裡面有很多風藥,不耐久煎,只煎開後,二十分鐘就可以。結果小女孩第二天來複診,精神立即回復,燒也退了。真是汗出熱退,脈靜身涼。這中藥治療感冒發燒初起,及時介入,常常就是一兩付藥的事。

所以有些人不瞭解中醫,說中醫慢,只是調理可以,他們不知道中國古代的《傷寒論》就是專門治療急性外感性疾病,常常是一劑知,二劑癒的效果。所以中醫用得好,一點都不慢。

 

趕細菌還是趕風寒
 

上次有廣東過來交流的中醫生,他豎起大拇指說,看了任之堂的書籍後,臨床實踐水準大增。

我們問他,怎麼增法?

他說,比如治療感冒發燒,以前是個有六七個很快好轉都挺不錯的,現在我知道用風藥了,十個裡頭有八九個效果都非常快。

我們就奇怪了,用風藥治療感冒發燒有這麼快?

他說,就是你們書上寫的九味羌活湯跟柴葛解肌湯,如果提煉出來就四味藥,羌活、葛根、柴胡與石膏。一般發燒的小娃子,第一時間就用這四味藥。

十個有八九個很快就好過來。我是親自臨證試效過的,現在一直都在用,書上說這四味藥不可挪移,真是不可挪移,發表清裡兩方面都照顧到了。一下子讓我臨床療效提高了。

奇怪這裡頭並沒有任何一味板藍根、金銀花、連翹等抗病毒消炎的藥,怎麼能治細菌性病毒性感冒發燒呢?這是個令人深思的問題。

原來中醫不是在趕細菌,而是在趕風寒。

為何很多抗生素用沒有多久就產生耐藥性,而像重要麻杏石甘湯、柴葛解肌湯,最新的研究報告表明,它們居然沒有耐藥性,病毒細菌居然耐這些幾千年來沿用的古方不何?

原來中醫的發病觀,不是小的細菌病毒,而是大的環境,你身體有風寒濕瘀閉,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泄出來,它就成為病毒細菌繁衍的溫床。

像這些汗酸代謝產物,瘀在皮下,紛紛就成為細菌病毒豐富的食物。不能迴圈的痰濁,也紛紛成為細菌病毒繁衍的樂園。

所以在中醫看來,是先有風寒暑濕形成痰飲代謝產物,然後再滋生細菌病毒。這樣中醫治療就直接治本,而不會本末倒置,只看到細菌病毒。

你只需要把風寒濕,抑遏人體這個場給清開來,病毒細菌自然沒地方再滋生了。這也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表現。

還有些不瞭解中醫的人,他們說,在現在科技這麼發達,人類認識病因,都到細菌病毒層面了,你們中醫怎麼還用這些風寒暑濕燥火來說明病因,這有什麼意義呢?

 

身體的天氣預報
 

其實,這種原始的類比方法,正是中醫的精髓,現代研究也表明,各種氣象的變化,包括氣溫,氣壓,風速,溫度等對人體的身心健康有直接的影響。

比如在冷風寒流來臨時,可以引發不少感冒,甚至促使心絞痛,風濕痹症加重。這就是農村老人們說,我這身體都是天氣預報,天氣稍變化,我身體就能感受出來。所以我提前都知道添衣加被,防止這些老寒腿,風濕痹症加重。

這就是人與自然界長期相處得出來的智慧,如果稍微再懂點醫,你就吃點薑湯茶,或者一些溫通的保健湯藥,這樣在冷風寒流來臨的時候,你身體仍然保持很舒服順暢狀態,因為這些方法都有助於驅散風寒濕,這叫無病先防。

還有在暑濕季節,大地濕氣很重的時候,人容易胸悶,而心肌梗塞,也經常在這個時候發作,特別是天氣陰沉,濕氣又大。

這時候南方的老人,很多都知道要小心保養,要吃一些除濕通陽的湯水或菜肴,如玉米須、薤白、苡仁,這樣可以大大減少胸悶心梗的發作。

可見這些原始的風寒濕,六氣說法,非常有利於指導日常生活保健,是中醫的精華。而不是像其他不瞭解中醫的人認為現代科學都到原子分子層面了,中醫還講這些摸不著邊際的風寒濕熱。

他們不知道即便是細菌病毒分子原子,它也受這些風寒濕熱管轄,好像濕熱的環境,就容易滋生細菌病毒一樣。

風寒的環境,肌膚就容易閉塞,容易感冒,誘發關節炎、心肌炎,甚至支氣管哮喘會加重。所以我們民間老百姓,不是去防細菌病毒原子分子,而是去防風寒暑濕燥火。這樣就能更好地順應自然,養生長壽。

像這個案例,就是病人在天氣轉變時,身體沒有及時跟上,所以才感了風寒濕,而高燒難退。中醫用藥,只需把風寒濕散開,就像給熱鍋開蓋,熱透出去,就脈靜身涼了。

大道至簡,這中醫就能夠用這種最平常的老百姓思維,可以解釋疾病,可以知道用藥,可以迅速救治病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