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升降腸痹話便秘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升降腸痹話便秘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濟川通幽與滴水之器
 

臨床上常見到腸道氣機鬱閉,大便乾結的病人,我們可以稱之為腸痹。

 

大腸本為傳導之官,應該傳化物而不藏,保持排泄通暢狀態,而腸腑若有鬱阻,動力不足,大便乾結難行。

 

這樣腑中升降之氣就會鬱塞,造成清氣不得上升,人容易頭暈頭痛,四肢乏力,濁氣不能下降,腹中脹滿不能打屁,雙腳乏力。

 

這時我們治療起來,常用升降法,既要流通腸道氣機,也要通腑排濁,老師臨床上常用升麻或羌活配當歸、白朮、火麻仁等。

 

一方面宣通氣機以助腸中轉氣排屁,有消風順氣之功,這是用風藥的道理。另一方面加強腸道潤滑,以助乾結的積滯排出。

 

這種升清氣的風藥配合潤腸道的滋潤藥,在很多性慣性便秘,老年人大便乾結裡頭,效果不錯。所以古代的通幽湯、濟川煎用的都是這個思路。

 

通幽湯出自《蘭室秘藏》,有桃仁、紅花、地黃、當歸、檳榔、甘草,諸味潤通下降之藥,獨脾胃升麻一味,提氣開宣,因為天地之道,能升而後能降,地氣能上而為雲,天氣方能下而為雨。清陽不升了,濁陰亦不能降了,陰陽是互根的。

 

濟川煎出自《景嶽全書》,方由肉蓯蓉、當歸、枳殼、澤瀉、牛膝,諸味潤通下排之藥,獨配伍一味升麻,也是升清陽以降濁陰。

 

古人取方名都很有意義,通幽者,曲徑通幽者也,濟川者,濟川歸大海也。這些川澤幽深之處,水從何來,從天上來,你要下通無阻,必須要上升無礙。所以李白詩曰,“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騰到海不復回。”這兩句詩就蘊含升清降濁之道,天上要升清,地下才能降濁。

 

好比我們拿一個習慣,中間停有一些水,我們把上頭捏緊,那水就掉不下來。而一旦把上頭鬆開,下面的水就往下掉。這有提壺揭蓋,取上通下之意。

 

朱丹溪最善用此法,他說,好比滴水之器,上竅閉則下竅無以自通,必上竅開而下竅之水出焉。

 

所以膀胱這個州都之官,必氣化而後水才能出矣。人體腸道也一樣為傳導之官,必心肺肌表毛孔能夠宣發開啟,不為寒邪所束,處於正常氣化狀態,下焦腸腑才會通調。此法亦可稱之為以升為降,升降相因。上下同治,臟腑並調之法。

 

這跟一般攻下法是有區別的,因為老年人一般不耐攻伐,氣機衰弱,升清降濁失司,故而我們以恢復升降氣機為通便第一要也。

 

頑固便秘用重劑
 

724日,十堰當地有個女的,27歲,大便乾結有十年,近二十天以來,大便秘結加重,伴四肢乏力,頭暈,胸悶。

 

老師一把她的脈說,你這脈左寸脈不足,雙關鬱,脈沉澀無力,心肺動力不足,腸道有積滯,肝胃不和,吃飯胃口不如以前。

 

她點了點頭說,是,最近特難受,心很煩躁,晚上也睡不好。這是怎麼回事呢?

 

老師說,你下面堵得嚴嚴實實的,當然不好受了。《黃帝內經》說,小大不利者,當先治其標。

 

就是說,一個人大小便不通利是時,應該先治她的大小便。如果六腑之氣,不能保持很通暢,各類疾病都會加重。甚至會引發冠心病發作或中風。所以不少老年人在排便的時候中風,心臟病發作,這都是腑氣不通引起的心臟鬱閉。

 

然後老師就給她升降腸痹法,方藥為:

 

白朮120克,當歸30克,羌活5克,火麻仁20克,豬甲10克,紅參25克,麥冬10克,五味子5克,銀杏葉40克,生麥芽15克,木香15克。三劑。

 

病人吃完藥後,728日來複診,老師一摸他的脈說,寸脈起來了,就你的脈象來看,人都比以前有勁了。

 

她說,是啊,這幾天排便特順暢,頭暈、四肢沒力的情況大減,也沒有以前那麼煩躁了。

 

老師說,你腸道壅堵住的地方通開了,腑氣一通,方放幾個屁,身體五臟元真轉個圈過來,人體就輕鬆舒服了。

 

於是繼續給她守方。

 

增水行舟即潤腸通便
 

我們看老師整個方子裡頭,關鍵在於兩組藥,一組藥是通腸疏風行氣的,如白朮、當歸、火麻仁、豬甲與羌活。重用白朮跟當歸,這是治療各種大便按揭,肝脾氣血不足推動乏力的便秘大法。

 

而用到羌活是取它小風順氣,升清陽治功。病人服用過後,也可以把氣滯的脈象解開。羌活乃風藥之悍將,善於走竄,所以病人服後容易腸中轉氣打屁。在《中藥歌訣》裡頭提到“羌活散肌表八風之邪,利周身百節之痛”。

 

這羌活不僅能夠把肌表的風寒約束解開,它還可以把臟腑腸道的寒積鬱滯之氣宣通,所以絕不僅僅只用於外感風寒這一端。用羌活它流通周身陽氣之性可以振奮人體氣化之力,調節臟腑經絡氣血津液,引脾胃中的清氣上行,則濁陰自降。

 

至於用白朮跟當歸重用治療大便乾結,這已經是很成熟的經驗了,《本草正義》上說,白朮最富脂膏,它苦溫,既能燥濕,多脂亦能潤通津液。

 

所以白朮是雙向用的,既安全也有實效,一般脾虛濕泄的,老師常用土炒白朮配車前子,這可是《石室秘錄》裡頭的分水神丹,健脾除濕,利小便實大便。用之極效,故而稱神丹。

 

而對於脾虛便秘的,這類病人有思路過度,傷了脾陰,凡思慮過度,傷陰同時也在傷血。

 

所以老師白朮就不用炒過,直接生白朮,取它富含膏脂,加上質潤的當歸,最合脾虛便秘之證,用之奇效,故而我們稱此二藥為潤通便秘二藥。

 

但這兩味藥要取它增水行舟,滋潤腸管之效,必須要重用,一般是白朮50克起,重則達到120克,當歸必用到30克。

 

這時再少佐羌活、升麻一兩味風藥,取它欲降先升,升清降濁之意,使病人腸道氣機轉動,既能打屁,也能排便。以達到腸腑氣機一轉,病機乃散的效果。

 

這裡順便提到當歸,趙紹琴老先生他治療血虛陰傷,大腸失潤的老年便秘者,常用單味當歸飲,只取當歸50克,濃煎頻飲,收效甚捷。

 

原來當歸汁液濃且乾,既善於滑腸。在《藥性切用》中便說道“當歸極善滑腸”。腸滑則便自通矣。所以世人常只知道當歸味甘辛性溫,歸心肝脾經,為補血活血調經止痛妙藥,古人稱十方九歸血家聖藥,即當歸也。

 

但卻少人知道當歸潤腸通便,生津液之功。原來中醫基礎理論上認為,津液者,血之餘也,當歸大補精血以生津液,所以單味重用,潤腸通便療效高。

 

河流盈通虛滯的故事
 

可見增水行舟即潤腸通便,所以古人有首詩說道,有只大船擱淺在江邊,平時你怎麼推都不動,想不到下了幾場雨過後,江水一滿,你不去推動船,它自動都在行駛。我們從中就可以領悟出,河流充盈時通暢,虧虛時大船容易停滯的道理。

 

可見人體很多病理產物,它就像船擱淺在血管經脈裡。我們從增液行舟可以想到排人體經絡瘀濁包塊囊腫,你可別小看這些垃圾堆積,它一樣是三焦血脈裡頭津液不夠,才會留滯。

 

所以有個老中醫擅長以豬油為引,加到調三焦的方藥裡頭,發現藥物效果倍增。原來這豬油是豬的三焦,能夠直接入人體的三焦管道。人們都知道管道潤滑,東西就排得利索。好比多吃黑芝麻、火麻仁給腸道點油,那大便就像三焦一樣,很順暢滑下來。而你治療血管經絡上的包塊積滯時呢?那你得用上給這些血管經絡點油的藥啊!

 

當我們能想到這一點時,增液行舟,不僅能行大腸裡面的便秘,更能夠行經絡血管裡的垢積包塊脂肪瘤囊腫等。因為人體氣血津液,就是盈通虛滯的,如同河道你充盈它就通暢,你虧虛它就澀滯。從這點油潤腸通經絡的高度上,再去用熟地、當歸、白朮去治疑難雜病,就更能接近人體疾病本質了。

 

水庫上面水滿嗎 ?
 

第二組藥物,就是紅參、麥冬、五味子、銀杏葉。

 

這是強心肺的,腸道在下,心肺在上,心肺一主氣一主血。很多中老年人便秘都屬於虛證,它們稍微操勞過度,大便就乾結難下,或數日一行。

 

原來他們心肺氣血不足,《黃帝內經》認為,心跟小腸相表裡,肺跟大腸相表裡。也就是說,大小腸秘結它只是標,心肺動力能夠才是幕後的本,這種因上焦心肺虛衰導致腸道蠕動功能下降。

 

因虛而致實的便秘人群日益增多,最終虛實夾雜,相互危害,使心肺虛者愈虛。腸道實者愈實,虛實不相對流互補,疾病日益嚴重。所以便秘看似一個小問題,不及時治療,卻將成為一個大問題。

 

這裡病人明顯感到頭暈四肢乏力,有二十來天,老師摸她左寸脈也不足,所以重用生脈飲加銀杏葉,以強壯心肺,給足內臟動力,人體的力氣是由內而外發出來的,由髒到腑。當內臟精氣充足,心肺吃飽後,它外面的六腑肢節就有勁了。

 

這心肺居於至高之地,就像水庫的堤壩,水庫上面要滿水水足,你下游河流水的衝擊力才夠大,積滯才能沖走,而大小腸就像相當於下游的河流管道。所以治療老年人心肺功能衰退的便秘,你首先要問他上游心肺這兩髒如同水庫一樣,是否處於水滿狀態呢?如果心肺虧損,你可能一劑生脈飲,就讓它便通腑暢。

 

老師治病的思想既是整體觀,也是高屋建瓴的,從便秘這下游的河道,要看到上游水庫水足不足。從這腸道積滯的表面標實現象,要看到它幕後心肺老闆本虛的情況,這樣才能夠整體調理,標本兼顧,從上而下,一氣理順,降本流末,而生萬物。

 

至於生麥芽跟木香兩味藥呢?這可不是無關緊要的,老師是憑脈用藥,病人雙關鬱,生麥芽既能疏通左關,幫助肝來疏泄脾土,使病人脾胃納食功能增強。木香是入右關的,能夠把右關的鬱脈解除開。木香主脾胃氣滯,病人脾胃氣滯四肢乏力,木香能醒脾從中焦把氣理順,條達至四肢。所以看似兩味藥對,很輕巧,實則卻是常用調肝理脾,解除肝鬱脾滯脈象的常用藥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