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三通法治療肩背痛

文章節錄自:任之堂之【跟師一日一得之理法方藥】

 

三通法治療肩背痛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房子住人的條件
 

我們任之堂常用三通法治療各類疑難雜病,其中這三通法在肩背痛肩周炎的治療裡頭,更是顯其效。
 

那什麼是三通呢?
 

一是通腸道,即下水道。

二是通血脈。

三是通經絡。
 

老師說,人體氣血精津液,貴流通不貴滯澀。就像商品跟書籍一樣,如果沒能流通起來,它們的作用就得不到發揮。
 

那如何看待這三通法,是基本的治病大法呢?
 

老師跟大家說過,一個房子它要能夠住人,最基本的條件,也要有三通。一通就是下水道,你那些雜物才能排走。二通就是自來水管道,新鮮的水才能遠遠不斷供人們使用。三通就是電線,這電通過後,各類功能就開始完備起來,電磁爐、電鍋、電視、電腦都可以用了。
 

這房間的三通,譬喻到人體身上,下水道之通,相當於人體六腑要通。自來水管之通相當於人體血脈要通,電源電線要通,相當於人體經絡管道要通。
 

治病如同裝修房子,不是盯著問題,而是要讓一切恢復正常秩序。病人關注的往往是局部的病痛,醫生關注的卻是臟腑經脈氣血的通暢與否。這才是治療切入的關鍵。
 

一脈定肩周炎
 

湖北有個病人,女,四十來歲,這個年齡階段都是頸肩背容易產生風濕痹痛的時候,她的肩膀痛已經有三年多。第一次來看病時,老師一摸完脈,便用手電筒指著她兩邊的肩膀說,這兩個地方痛不痛?
 

她還沒有說出病情,就驚訝老師診斷正中要害,她就是肩膀痛,加上胃痛過來治療的。
 

我們再摸她的脈時,原來這脈象,左寸脈浮取明顯不足,整個脈偏於澀滯,反映的是腸道血脈不通暢。
 

這樣老師就用這三通法的思路,一開通腸六藥,通的是下水道六腑。二開張錫純的靈效活絡丹,有乳香、沒藥、丹參、當歸,通的是血脈,如同方子的自來水管。三開一味小蜈蚣三條,通她的周身經絡。蜈蚣這味藥,走竄之力極強,凡各類痹症,經絡受氣血痰瘀壅堵者,蜈蚣皆可開通之。
 

蜈蚣又名百節蟲,取其象,對應人體經絡皆可貫通之意。
 

病人服完三付藥後再來複診,肩背痛大減,整個肩頸部就像鬆綁了一樣,原本旋轉幅度小不靈活的,現在氣血通到那裡了,扭動起來,明顯幅度變大。
 

小腸經走向
 

有學生問老師,為何這個肩膀上的痹痛,常要選用通腸六藥呢?這靈效活絡丹治痹痛,通過活血化瘀的思路可以理解,用蜈蚣來通經絡止痹痛,搜風剔邪,也可以理解。但就是通腸六藥在這裡是如何用呢?比較難理解。
 

老師就叫大家去看手太陽小腸經是怎麼走向的,《黃帝內經》上有手之三陽經從手走頭,而手太陽小腸經,正好過肩背上頭。所以肩頸周圍鬱滯不通,寸脈浮取又不足的,這種病人多半小腸有積滯,排空能力下降,堵在那裡,所以寸脈起不來。通過通腸六藥,上病下取,外面痹痛治臟腑,裡面正體現《黃帝內經》治病必求於本的思路。
 

大家聽後,豁然開朗,明白這三通法的深刻含義,然後再看以前醫案裡頭,老師治療各類肩臂痛都不離此三法,一下子大家都掌握了這三通法的藥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