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西醫束手無策的—乳房纖維囊腫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西醫束手無策的—乳房纖維囊腫


作者:何宗融 (德昌中醫診所中醫師




2012-11-29


張女士 49

主訴如下:

雙側乳房疼痛已久,摸到時痛甚,嚴重時穿內衣也會痛,時好時壞,近日痛甚,自己按壓雙側乳房有多處硬塊且疼痛;現仍有月經但已接近更年期,平時有潮熱、盜汗之更年期症狀,今年年初有服用荷爾蒙制劑來治療更年期症候群,連續服用二個月後, 因為出現乳房硬塊且疼痛,現已停用西藥,今年5月乳房X光檢查為良性纖維囊腫;西醫告訴她不需治療,只要持續回診追蹤即可,但患者擔心,如果不積極治療會有癌性病變的疑慮,於是來此接受治療


現症如下:

平時容易腰酸痛,易感疲勞,作息正常,晚上約10點就寢,但因壓力大而睡眠品質欠佳,早上6點半起床,缺少運動胃弱,消化差,腹易悶脹痛,二便可,舌紅,無苔,脈沈細弱。


●初診101.8.10
處方如下:
血府逐瘀湯4.5g、加味逍遙散4.5g、散腫潰堅湯4.5g  3x7


●二診101.8.17
胸部疼痛稍減,現按壓時才會痛,穿內衣時已不痛,仍無運動,舌紅,無苔,脈沈細數。
處方如下:
柴胡疏肝湯4.5g、加味逍遙散4g、散腫潰堅湯4.5g、蒲公英1.5g  3x7


●三診101.8.24
疼痛持續減輕,大力按壓時仍感疼痛,PMP7月來二次(7天結束)LMP8月初,近二天月經又來,第一天月經量多,稍有血塊且下腹稍悶痛,子宮頸抹片檢查正常,壓力大,舌紅裂,無苔,脈數稍有力。
處方如下:
血府逐瘀湯3.5g、加味逍遙散4g、散腫潰堅湯4.5g、蒲公英1.5g  3x7


●四診101.8.31
持續吃藥治療後,胸部疼痛已改善許多,現只有左側乳房有一固定壓痛點,而且需大力按壓時才有痛感,其它地方的囊腫已全部消除,患者對於中醫能夠治療乳房纖維囊腫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此症對西醫而言是除了開刀以外別無它法的,其實不單單只有纖維囊腫可服用中藥治療,其它類似子宮肌瘤、巧克力囊腫、脂肪瘤、甲狀腺結節 …等,皆可找中醫調治


何醫師處方思路


初診處方中的

血府逐瘀湯:有活血化瘀、行氣止痛的功效,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障礙所導致的諸多症狀

加味逍遙散:有疏肝解鬱、清熱涼血的功效;可以改善壓力大及容易緊張所導致的氣滯血瘀

散腫潰堅湯: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的功效,臨床上不論是良性或是惡性的腫瘤、脂肪瘤及囊腫皆可用此方加減治療


中醫認為會出現纖維囊腫跟氣血循環有很大的關係,氣血循環差容易導致氣滯血瘀,於是就容易出現所謂的囊腫,此症狀通常見於缺少運動、嗜食冷飲、氣血虛弱及壓力大容易緊張之人


此患者平日易腰酸痛且易疲勞此乃標準的氣血虛弱,再加上壓力大而造成肝鬱氣滯而影響血液循環,本身又因為缺少運動而導致氣血循環更差


中醫治療纖維囊腫會用一些補氣活血、軟堅散結、疏肝解鬱的藥來調理患者體質,待氣血循環佳,囊腫自然不會再生,對於乳房良性纖維囊腫有些西醫會建議患者開刀治療,但體質不調理,開完刀後囊腫仍然會再長出,這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女性乳房纖維囊腫發生率很高,建議如果出現乳房的疼痛,或觸診時發現腫塊,應該立即就醫檢查,排除乳癌的可能性,如果檢查結果確實為乳癌,建議患者可以中西合併治療,可以確實提高癌症病患的生存機率及改善生活品質


如果是良性纖維囊腫,除了服用中藥調理體質外,飲食上也需特別注意,因為此症的生長會受體內雌激素含量的影響,所以要減少攝食雌激素含量高的食物,此類食物大多來自葷食,因為雞、豬、牛、羊等牲畜類於生長時皆餵食很多類似的荷爾蒙,此類含有類雌激素的食物攝取過多會使症狀惡化,若有服用避孕藥,此藥即是雌激素,也應停止服用


平常飲食應少吃肉及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多攝取高纖食物,東方人習慣喝的豆漿也不可過量攝取,一天不宜超過500cc,最重要的是要改變體質,體內氣血循環佳,自然無法形成腫瘤及囊腫。








6 則留言:

  1. 你这个处方是一次服的量吗?
    3X7 指的是一天三次共七天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這是一天的量(分3包) 早午晚各吃一次 拿7日份沒錯
      以上是台灣健保科中的拿藥方式 ~

      刪除
    2. 谢谢。我是在美国的中医。我在台湾的时候也是看别人这样开的。
      我在这开粉药剂量较低, 大概8~12克左右。
      你能推荐一本教中医如何开粉药(方加方)的书给我吗?在这里跟本找不到。

      刪除
    3. 您好:

      請問〜您開的粉劑 “大概8~12克左右” …
      這劑量是一次的量或者是一天的量呢?
      若依上篇文章中的初診複方劑量來開的話,
      先撇開健保的設限劑量,
      我會這樣開〜
      血府逐瘀湯3g、加味逍遙散4g、散腫潰堅湯3g
      一次的劑量是10g х 一日吃3次 = 一日的劑量是30g
      這只是舉例… 另外還要看複方是哪一種藥方,
      若是補中益氣湯的科中,一開都是10g〜15g起跳的。

      我是中醫自學者,學中醫至今有五年了。
      自家備藥一般都習慣用科中,
      科中劑量的拿捏均是靠平常自服與臨床經驗得來,
      至於您想找開粉劑處方劑量相關的書籍參考,
      我到現今還未看過有這樣的書籍可參考啊 ! (或許有但我沒見過)
      因每家科中廠牌的濃縮比例未必相同,
      很難有一套標準劑量的開方模式。

      不過您可以參考這套程式,或許可輔助您的科中劑量開方:
      【推薦好用的工具】科學中藥計算機
      http://tcmfriends.com/wp/?p=4097

      另以下幫您找尋相關的資訊,希望有助於您〜

      科學中藥怎麼吃 ?
      http://cgfull.blogspot.tw/2011/03/blog-post_7331.html

      科學中藥的迷思
      http://bluerax.pixnet.net/blog/post/25792085

      秤秤你吃的科學中藥幾公克?
      https://groups.google.com/forum/#!topic/886tcm/yAYVru7brC0

      以上的資訊提供給您參考之
      謝謝您的閱讀
      共勉之



      刪除
  2. 谢谢您百忙中給我回复。
    我通常开8~12克一天,
    所以一次4克一天两次或是一天三次。
    我也扎针,毕竟美国人较熟悉针灸。
    我有时也是以方加方的方式开药, 只不过以前在学校学的都是开草药。
    我的老师都是大陆出身,不如台湾医师对粉药熟悉。
    谢谢您的相關資訊,对我很有帮助。
    希望您不介意我的简体字因我的键盘没有注音符号只能用拼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不客氣囉~
      簡體字都看得懂OK 不會介意的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