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轉貼】劉紹武三部六病之四脈定治秘要


文章轉載自:華夏中醫論壇


 

【轉貼】劉紹武三部六病之四脈定治秘要
 

 

脈診是中醫。四診”之一,獨具特色,歷來為醫家所推崇,受患者所信賴。脈象是人體的一個報警視窗,通過對脈象的觀察判斷,對於健康預測,疾病診治都有很高的價值。歷代醫家都十分重視對脈象的研究及其應用,並總結編撰了大量的脈學論說和專著。各家對脈的分類儘管有所不同,但大體上可分為二十八脈之多,臨床上多主張脈證相參,雖也有“捨證從脈”或“捨脈從證”之說,但無具體指征。名老中醫劉紹武主任醫師,深入研究古典醫論,旁觸諸醫百家,在運用傳統脈診的基礎上創造性地總結了溢、聚、澀和絃長四脈定治的經驗,廣而用之,簡便效奇。現就筆者隨師學習領悟,拙論探秘,略而述之。

 

一、四脈特徵和見證

 

1、溢脈 亦稱上魚際脈。切脈時,凡寸口脈超越腕橫紋,甚或直達魚際者,故名。輕則按之微微跳動,重則突出皮膚,可見跳動,更甚者如蚯蚓一團,盤臥於魚際之上。古代醫家對此脈已有論述:有的認為“脈有太過,有不及,有陰陽相乘,有覆有溢,……遂上魚為溢……,此陰乘之脈也”。[1],有的認為“肝脈弦,出寸口,上魚際,非藥所能治也“,[2]有的認為“此是七情為患,而非有邪之脈也” [3],有的則認為“脈同病異,不可一例論也”。 [4]縱觀其說,多認為上魚脈為情志所致之陰陽失調,病異而脈同,是肝陽上亢之徵候,此與我們臨床觀察相符合。凡具有溢脈的病人,多為外向性格,常見心煩易怒、頭痛頭暈、不寐多夢、惡夢尤多、心慌耳鳴、口苦咽乾、記憶減退等,其證多在上焦。此脈症與現代醫學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侯相似,且以亢奮型見著。多見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癔病,精神分裂症和高血壓病等。

 

2、聚脈 上魚脈是滿而溢之,出寸口;聚脈與其相反,是斂而收之,聚關部,又名聚關脈。切脈時寸尺俱弱,關部獨盛,或宛如豆狀,甚或似杏核突起於關部。此脈未見於古醫書,但類似短脈之描述,或曰“短則氣病”, [5]或曰“有過於悲哀之人,其脈多短者,於此可占氣之病也”。 [6]凡此脈之患者,多為內向性格,常見心情抑鬱,憂思少言,胸脅炳滿,胃腕脹悶,納差歎息,失眠多夢,精神倦怠等。類似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抑鬱型。諸證多在中焦,常見於神經衰弱、慢性胃炎、胃潰瘍等病。

 

3、弦長脈 是一種複合脈象。切脈時,三部端直以長,繃緊如弦,超越尺部。病位多在下焦,常是痰濕淤滯為患。此脈患者,多為消瘦體質,常見腹滿納呆,腹中雷鳴,少腹脹痛,常喜熱食,渴不欲飲,大便稀溏,身困疲乏,或陽萎早洩等。常見於慢性腸炎、過敏性結腸炎、十二指腸炎、前列腺炎等病。

 

4、澀脈 歷代醫家有詳細描述:如曰“細而遲,往來難且散,或一止複來[7]”,或曰“如刮竹皮”[8]“如雨沾沙”,[9]“如病蠶食葉”等等,儘管都是形容往來澀滯,而臨床難於領悟。劉氏把澀脈歸納為“三不等”,即切脈時大小不等、快慢不等、有力無力不等。這樣既使“胸中了了”,又使指下易明。澀脈患者多見心慌心煩,胸痛憋悶,身重短氣,少寐惡夢,疲乏無力,或四肢麻木等症狀。常見於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炎、心血管神經官能症和月經不調等病。

 

二、四脈的主方及組成

 

劉氏以上四脈,都自擬了一個相應的方劑,以脈定證,選方定治。

 

1、溢脈主方調神湯
 

柴胡l5克,黃芩15克,黨參30克,蘇子30克,川椒10克,甘草l0克,大棗10枝,石膏30克,牡蠣30克,桂枝l0克,大黃10克,車前子30克。

 

本方由《傷寒論》中的柴胡龍骨牡蠣湯化裁而來。前七味是小柴胡湯的變方,即以蘇子易半夏,降氣而無辛燥之弊;川椒代生薑,溫中而不傷陰,使方劑性平,以利久服。這是劉氏協調療法中慣用的主方,協調整體,調解陰陽。調神湯共l2味藥,由四對矛盾,八個矛盾面組成。其中寒有生石膏、黃芩,熱有桂枝、川椒;補有黨參、大棗,瀉有大黃、車前子;升有柴胡,降有蘇子;散有柴胡,斂有牡蠣。由於寒熱、補瀉、升降、散斂共用,使全方成為一個雙向調控的性質,不僅利於久服,而且具有調節陰陽,使失調得以調整之良效。

 

2、聚脈主方調胃湯
 

本方系由《傷寒論》中的大柴胡湯加減而成。即由小柴胡湯變方加川楝子30克、五靈脂15克、陳皮 30克、白芍30克、大黃10克而成。方中小柴胡湯協調整體,平復陰陽;陳皮、白芍取枳實芍藥散之意,平肝緩急,治心下滿痛;川楝子取金鈴子散之意,理氣止痛;五靈脂取失笑散之意,活血化瘀;全方共奏疏肝解鬱,溫通止痛之功。

 

3、弦長脈主方調腸湯
 

本方是在調胃湯的基礎上去靈脂加小茴香而成。其中川辣子和小茴香(15),乃取三核二香湯之意,寒熱並用,疏肝理脾,溫中散寒,使寒熱得化;配大黃使腸胃濕積得以蕩滌而除,推昧生新。

 

4.澀脈主方調心湯
 

本方乃由小柴胡變方合百合烏藥湯、生脈散加味而成。方中小柴胡湯協調整體,宣通氣機,和解陰陽。生脈散(黨參30克、麥冬10克、五味子l5)強心健腦;丹參30克、鬱金15克活血化瘀,疏肝益氣;百合30克、烏藥10克和瓜蔞30克,寬胸宣肺,行氣止痛;生牡蠣安神定悸。

 

三、四脈複合的治療

 

四種脈象可以單獨出現,也可以是二種、三種或四種脈象同時出現,四脈共可演變出15種脈症:溢脈,屬於陽亢型;聚脈,屬於肝鬱型;弦長脈,屬於脾虛型;澀脈,屬於氣血虛型;溢聚複合脈,屬於陰亢氣鬱型;溢弦脈,屬於肝亢脾虛型;溢澀脈,屬於陽亢血虛型;聚弦脈,屬於肝胃不合型;聚澀脈,屬於肝鬱血虛型;弦澀脈,屬於心脾兩虛型;溢聚澀脈,屬於陰陽中樞失調型;溢聚弦脈,屬於陽亢肝鬱脾虛型;聚澀弦脈,屬於氣滯血虛脾濕型;溢澀弦脈,屬於陽亢心脾兩虛型;溢聚澀弦脈,屬於紊亂多病型。臨床上對於這15種脈症,治療的原則是:單脈單方,複脈合方。如溢澀脈者,處以調神湯合調心湯;聚澀弦長脈者,處以調神湯合調心湯,再合調腸湯。凡合方通常就成為一個相對固定的新方劑,或日調神心湯,調神心腸湯等等。合方用藥的原則是,凡重複藥味者,只取一方之量,而不是諸方藥量相加。

 

四、四脈並病兼證的治療

 

臨床上除四脈的15種症侯群之外,往往並有其他病或兼有其他證,這樣情況就複雜了,但在劉氏的“三部六病”辨證治療系統中,都作了明確的規定:

 

1、捨證從脈
 

若四脈與六病(表陽病、表陰病、中陽病、中陰病、裡陽病、裡陰病)同現,當以先治六病,捨脈從病;若無大寒、大熱、大虛、大實的“六病”同現,則皆可捨證從脈,以脈定證。

 

2、脈病同方
 

若臨床脈象病證相應,則以脈定方而盡括之。如見澀脈,病人又有冠心病或心律紊亂,本為病脈相一致,僅以調心湯治之。

 

3、脈病並見
 

則以脈之主方與病之主方相合而治之。劉氏的“三部六病”治療系統,基本上是慣穿著一病一方、一方多病的思想,對每一種病,或每一類病都擬制有相應的固定方劑,為辨脈、辨病、辨證治療奠定了基礎,簡便易行。如患者有澀脈,而又有肺氣腫者,可以澀脈主方調心湯合肺氣腫選方調肺湯 (小柴胡湯加麻黃10克、杏仁10克、石膏30克、瓜簍30克、沙參30克、麥冬15克、五味子15克、粟殼5) 而治之。

 

4、脈證相兼
 

通常以脈之主方加兼證之相應的藥物。如澀脈而兼有下肢浮腫者,則用調心湯合利水的半決瀆湯 (銀花30克、絲瓜絡15克、車前子30)即可。若澀脈兼見外感時,則用調心湯合表陽病主方“葛根麻黃湯”中的一味主藥葛根即可。

 

五、四脈驗案的體會

 

劉氏的四脈定治,尚有許多技巧以及用藥的經驗,限於篇幅不能盡述。現僅收驗案中的一些經驗剖秘如下:

 

1、以脈求證,多有神驗
 

臨床上切脈後,常不用病家開口,便能探知其證,從心理上征服病人,多得神驗。如一位四十歲的農村婦女就診時,見兩手關脈似杏核突起,當時疑為腱鞘囊腫,觸之跳動,即知為氣病之候,便問病人:“你心裡有氣 ? ” 不語。又同:“有大氣”!仍淡然處之。再問:“至少在10年以上”!病人猛地站起,反問:“你怎知道?” 劉老笑指脈說:“病都在這。”病人頓時打開話匣子,兩眼掛淚,陳述了十年前她丈夫被錯判死緩入獄,次年十歲兒子患毒痢夭亡,次年婆母病故,因喪事和兄弟們鬧氣,……共五件傷心事,有氣無處訴,得了“心臟病”。丈夫陪診哀求醫生治療。經檢查,告其無心臟病,夫婦不信,遂收入內科,並處以調神心胃湯治之。一周後病人豁達神定,自動出院,攜藥樂歸。像這種以脈明證,病人當場落淚的事,屢見不鮮。

 

2、以脈定治,常有奇效
 

一男性患者,某廠工人,因半身不遂抬來就診。述西醫診為“蛛網膜下腔出血”。診之項痛,脈聚關、雙上魚際。劉老遂處以謂神湯加黃耆120(取補陽還伍湯之意)、葛根120(針對項痛),重劑投服。一劑即可爬床活動,6劑可乘公共汽車就診,l8劑而癒。再續服以後療。

 

另一老年婦女,患股骨癌,疼痛難眠,求治於劉,見有溢澀脈,脈選定調神心湯方,又合治腫瘤之攻堅湯 (王不留行100克、夏枯草30克、蘇子30克、牡蠣30)煎服,3劑痛減,8劑而痛止,連服180劑,脈退病除,拍片複查,病狀消失,醫生稱奇。現已3年,仍健在。

 

3.以脈予測,有益保健
 

有的病人,臨床症狀尚不明顯時,而脈象早已顯露出來,這對於於測健康是很有意義的。臨床曾勸澀脈患者早治病、防未然,病人常因無症狀而漫不經心,結果導致冠心病的發作,悔恨不已。依此,我們在電子電腦《三部六病綜合診療系統》中,已根據脈象設計了健康予測系統,臨床驗證,多獲良教,深受患者們的歡迎。

 

 

參考文獻
 

[1]《難經‧第二難》

[2]清‧吳道遠《女科切要‧調經門》

[3]清‧周學海《脈義簡摩‧二十八脈輯說》

[4]清‧馮兆張《錦囊秘錄‧脈訣》

[5]《素問‧脈要精微論》

[6]清‧葉霖《脈說》

[7]晉‧王叔和《脈經‧脈形狀指下秘訣》

[8]唐·‧孫思邈《千金翼方》

[9]元‧戴啟宗《脈訣刊誤》

[10]明‧李時珍《瀕湖脈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