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轉貼】有些無謂的治療,其實只是慰安劑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有些無謂的治療,其實只是慰安劑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有些無謂的治療,其實只是慰安劑
 

Q:關於愛心這件事,有感而發。早在10多年前,有個非常有「愛心」的名醫,許多肝膽腸胃科的病人慕名而來,當時有機會照顧到這位名醫的病人,我看到他對家屬輕聲細語,不厭其煩的解釋病情,心裡十分佩服。

 

好幾次都跟家屬解釋當時已經肝昏迷的病人,請他們放心,會好好照顧病人之類。但病人家屬一離開加護病房,醫師馬上離開去看其他病人。

 

結果這位病人還是往生了。

 

A:對啊,就這樣應付,不像有些人說真話惹人厭。

 

Q:後來家屬還非常感激這位名醫,不過,我也從這件事了解到,愛心不是嘴上說說。

 

A:他會做人。

 

Q:當初有些醫療措施,其實根本不需要,病人做了也不會好,他還是排給那位已經奄奄一息的病人,徒增痛苦罷了。

  

這種有「愛心」的醫師,還是敬而遠之吧!

 

A:但病家根本不知,還以為做愈多愈好,不知保留病人體力,讓他清醒平靜地上路,其實遠比無謂的治療更重要。

 

Q:所以求醫跟求道一樣,不是花錢而已。

 

A:家屬求治不僅要花力氣,也要用心。

 

Q:有時候花得越多,死得越快。一點經驗分享!^^

 

A:真的,癌症病人不就如此?幾十萬灑下去,臨床新藥,志願當白老鼠,花錢又沒挽回性命。

 

Q:對啊!這也是現在醫療亂象,但有時候卻也感覺是共業所致。也就是集體意識,大家都要聽好話!不想聽真話。

 

A:共業~請保持警醒的心,最好別生大病,沒事別到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