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寒氣疏忽不得!它往往是最初潛伏的病因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寒氣疏忽不得!它往往是最初潛伏的病因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4-10-22 
 

生活裡有許多小細節,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扮演無形殺手的角色,若沒有仔細查問,病人總是一再重蹈覆轍,治療效果當然大打折扣。所以,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總是嘮叨地一再詢問,早餐吃什麼?三餐怎麼吃?有沒有吃…?晚上睡覺有沒有吹冷氣或電風扇,怎麼吹的?穿什麼衣服睡覺…等等。別嫌我囉唆唷,這些雞毛蒜皮,是有意義的。

 

冰牛奶、冷飲喝不得

 

T大某博士生已看診一段時間,平常也知不食生冷。有一天,她突然很困擾地說,「欸,可是醫生,麥芽糖在牛奶裡化不開呀…」

 

什麼?這個陽虛水盛的傢伙到底在說啥?

「牛奶是冰的…」

嗄?你喝冰牛奶?

「是呀,我們家都這樣,已經習慣了,所以忘記那是生冷的…」

大約被我驚詫的表情嚇到,她趕緊說,「以後知道了…」

 

◎之前還有另一對姐妹花,妹妹有西醫所謂「鼻過敏」的毛病,經三伏貼及服藥,即見顯效;姐姐則長年為痤瘡(尤其在下頦部位)所苦。治療一段時間後,才無意間發現,原來他們家習慣早餐喝冰牛奶,不論風雨寒濕,經年如此。 

 

這怎麼使得?真是苦了那堅強的鐵胃,也傷了脾肺陽氣,姐姐更是寒氣凝於胞宮,怪不得陳寒如此難排解。

 

◎某位溼熱頗盛的病人,原來有個習慣,早起空腹必喝一杯冰涼的奶茶,然後再展開一天的生活,殊不知寒涼傷了脾陽,導致她運化不及而堆肥,甚至疲態百出。

 

◎雯是老病人了,所以一些基本的觀念大抵具備。最近她在運動中心跳有氧體操,跳完一身汗,她說:「有媽媽居然說,想喝一杯冰咖啡…」真是無言,這種媽媽能帶出怎麼樣的小孩?

 

有一次,在遠百門口,看到一位年輕媽媽,抱著口水直滴的小孩,顯然是脾寒。但這位媽媽卻還讓他喝冰可樂!孩子的健康就這樣在無知與錯誤的身教中,一點一滴地把根基給蝕毀了。

 

溫差是有意義的

 

◎小朋友感冒咳嗽痰濁音,在診所待了半天,卻不見他咳一聲。媽媽看出我的疑惑,說,「因為這裡溫度比較高」。是的,診間既不開電扇也沒冷氣,今天並不悶,這樣還可以。媽媽的回答表示她是有概念的,但家裡有人怕熱,這就無可奈何了。

 

◎之前病了一個月的我,還未完全恢復時,曾經站在櫃檯前交代病人事項,突然覺得咽喉被鎖住,聲音怎麼越來越小?回頭竟發現,大電風扇對著我背後直吹!將其轉向後,聲音才慢慢又出來(舍弟完全不鳥我的寒氣說,這次他親眼所見,才知不該把電扇對著病人吹)。

 

◎天氣轉變中,就會有一些因溫差引起的毛病。

 樑樑弟弟兩個月不見了,昨天又出現了。

 

媽媽說,吃中藥調理過後,很少再發氣喘,尤其白天更難得發作。沒想到,今天在安親班又發病了!不過老師給他喝了溫熱的開水,症狀就緩解下來。還是有點擔心,所以就來看一下醫師。

 

這樣喔,安親班是不是還在開冷氣?樑樑有沒有流汗?

有、有,都有,醫師怎麼知道?

就是囉,都是寒氣惹的禍。

 

媽媽又說,以前一直忘了跟醫師說,樑樑頭皮上某些區域有白色的剝屑,不是頭皮屑喔-你看!

我瞄了一眼,「這還是寒氣惹的禍!」你們絕想不到,有些難治的痤瘡,其實跟寒氣有關。

 

很多重大急症的源頭,都是大家疏忽的寒氣、寒氣、寒氣…

 

大熱天的冷氣病

 

現在為禍更大,而且更難控制的是,大熱天裡,公共場所、公司行號,無所不在的冷氣。試想,乍從外面熱燠的高溫,汗涔涔地衝進刺寒的涼冷中,那會是怎樣的一番光景呢?

 

◎「三高族」阿成老說頸肩酸痛,風池穴痛甚,顯然寒氣鬱滯;另一方面,卻又怕熱多汗,經常汗濕津津,現在身上穿的T恤已濕成一片了。這就難解了,陳寒與新邪反覆糾結,如果自己不當心點,這痼疾怎麼得痊呢?

 

◎阿蓮自訴手臂酸甚,在近端午的這個時節,晚上睡覺時,竟還要蓋厚被,因為電風扇對著床直吹,讓她越睡越冷,而患有鼻過敏的孩子卻還熱得冒汗。這種人太多了,大人小孩都有,其實是表寒抑遏,裡熱無從發散,於是你可以發現這些人像無敵鐵金剛,穿著盔甲(全身,尤其肩背膀胱經及督脈所過之處硬梆梆的,有人自己形容「背常硬得像一塊鋼板」,這也常是標準的高血壓症候選人),裡熱愈甚,愈渴望寒涼,新故邪層疊,怎一個「煩」字了得?調理期間常見進退,尤須格外費心。

 

我只能囑咐:第一,若吹電扇,不要直接對人吹;第二,開冷氣睡覺,請著長袖長褲,小孩一定要包肚圍;第三,夏天出門,務必帶薄外套或披巾(女士)、可摺疊的布帽。擦汗的手帕毛巾,自不在話下;容易流汗的,最好多帶件衣服。進出冷氣房時,不要一下子就衝進去,先在門口喘口氣、調個息、擦個汗,再進出不遲。如果事先知道要去強冷氣的地方,請記得帶厚外套。

 

現在國中小教室都有冷氣或電風扇,上完體育課或從泳池上來,滿身大汗,就急著開冷氣或電扇,怪不得身有伏寒的小朋友這麼多,所謂「鼻過敏」或「異位性皮膚炎」,其實就是感冒餘邪未盡,復染風寒,陳陳相因成痼疾。明智的父母應教導孩子避風寒,趕快擦汗,換乾衣,更不能立即喝冷飲(尤其現在出現起雲劑的問題,還是喝白開水安全,或媽媽熬煮的茶飲)。

 

女生流行穿露臍的中空短褲,子宮受寒,又待在冷氣房,有些敏感的女生,MC量就變少了。痛經、便秘、肥肚或長肌瘤的女生這麼多,不是沒道理的—肚腹務必保暖。還有人喜歡嚼冰涼的薄荷口香糖(天知道裡面有多少添加劑),其實這也會間接降低身體的抗寒力。

 

即使是夏天,也不要忘了偶爾喝喝薑湯排寒。

 

請參考:如何安度三伏天

 

生活細節疏忽不得

 

◎接連幾天霪雨不歇,病人穿短褲、短裙、涼鞋來看診。

 

怎麼穿這麼涼快?

下雨天呀!這樣衣服才不會濕。

話是沒錯,但徒惹一身寒濕。我囑咐他們:回去記得用熱水泡腳。

 

在路上看到更多人,都是這樣的一身標準裝扮,天氣已經轉涼了耶。

我只敢穿老土的球鞋,再著襪子,兩隻腳暖烘烘的,一股暖流一直繞上來…

唉,頭涼腳暖,這是養生常識,怎麼大家都忘了呢?

 

◎阿雯昨天趁隙先來貼三九貼,正好我有空檔,邊貼邊聊了一下。

 

這幾天冬寒砭骨,寒氣不能小覷,寒聚骨節關竅,病變百生。有個病人在工地隨興即地打坐,豈知寒濕深入骨髓,腰痛難以俯仰。經開刀治療,始終無法恢復先前的矯健,痛連下肢、無力行走。因已開刀,原先的經絡、骨骼生態已遭破壞,雖經針灸、湯藥治療,短期無法起色,其後亦不知所終。

 

提到這個Case,阿雯說,還好她有先見之明,原先女兒要參加元旦的童軍活動,先夜宿北一女禮堂(睡袋),翌日參加升旗後,再上七星山淨山。她怎麼都不答應,這種天氣睡地上,那寒氣怎令人消受?凍了一夜,一大早起來又去爬山,回來不出狀況才怪!

 

很多人沒有寒害的概念,前二日還見人在雪地光溜著身子打雪仗,年輕是有本錢,但以後會有什麼後遺症,一時片刻還看不出來,但總有一天會知道的。

 

某年參加夏令營,晚上不知怎地,大隊人馬突然拉到湖邊,一待就一個晚上。那個晚上,僅穿著單薄短袖的我,渡過有生以來最寒冷的一夜,那個冷的記憶,如此鮮明砭骨!當時年幼,不敢脫隊,也不知怎麼回去,就這樣傻傻地哆嗦了一夜,原本不怎麼怕冷的我,從此卻怕起冷來。

 

沒冷過的人,不知道寒氣的厲害,早上起床,沒搭外套,穿著睡衣、光著腳丫就下床,踩在冷冰冰的石頭地板上,那寒氣就沿著腳底板上了身。溫差變動,具有重大意義,尤其體質較弱、病後體虛的人,更是不能掉以輕心。

 

其實,生活裡的諸多瑣細,不經意間常會遺留禍害,就算壯碩者也可能會從某個無意中造就的斷裂點,開始往後衰敗的歷程。

 

蕁麻疹是最輕淺的風寒之邪

 

有個小姐因全身皮膚起紅疹,夜癢甚;頭皮也不定時發癢,甚至陰唇也腫癢。看了皮膚科與婦產科,沒大功效,服了藥又想睡覺,搽藥止癢、不搽復發。

 

追溯前因,原來是兩年前在醫院照顧病人,疲憊到人仰馬翻的地步,加上醫院的超強冷氣,雖是八月天,返家就出了一身紅疹,從此奄纏至今未痊。這是典型的寒氣為患,西醫病名蕁麻疹,是最輕淺的風寒之邪,流連肌表為患。 

 

寒氣疏忽不得,它往往是某些大病、疑難雜症的最初潛伏病因;千萬勿以其「輕、小、微、細」,而疏忽它的殺傷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