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遮」不住的革命


蘋果日報 : 焦點評論

  

「遮」不住的革命
 
張曼娟◎作家、香港光華文化中心前主任

 

20141003   

香港人其實沒有「雨傘」這樣的名詞,他們說的是「遮」(音接)。香港人其實一點也不熱中革命,他們只想安定繁榮的過日子,誰來當家作主都不要緊,讓香港人好好過日子,那就可以了。香港人經過英國殖民統治150幾年,形成了一種宛如張愛玲筆下優裕貴公子的性格,袖起手來懶得管閒事,重視眼前的利益。在那樣寸土寸金的地方,居家環境普遍狹仄,他們逛商場、在茶樓泡個大半天、帶著鳥籠到公園晃悠,不管怎樣,都能找到舒適感,這就是香港人。90年代一個香港朋友曾對我說:「妳應該到香港來過日子,香港人沒有痛苦。」

 

1997年在香港大學任教,經歷過港人熱烈迎接回歸的氛圍。卻也在那一年,眼睜睜看著樓價跌了一半,許多人的資產迅速縮水,這種事如果發生在台灣,真是難以想像。然而,港人沒有示威,也沒有抗爭,默默的接受了。這樣的忍耐力真是太強了。或許他們相信的是50年不變的承諾。2003年,在港府要求下,大陸人的自由行開放了。

 

香港人原本以為迎來的是經濟的振興,市場的活絡,一片大好的榮景。想不到的是,短短幾年之間,香港徹底被改變了。原本擁擠的空間更加擁擠,原本代表香港特色的舖子,一間間的關門了,換成一間又一間珠寶店,鐘錶店,兼賣奶粉的藥店。從迪士尼到其他的著名景點,都被陸客攻佔,他們大聲喧嘩、任意插隊、隨地便溺、在地鐵內進食,這一切都與崇尚法治的香港人背道而馳,港人開始思索香港的核心價值是否還能維持?

 

香港人已經忍夠了
 

20112012年,我應新聞局之聘,到香港擔任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雖然只有短短10個月,卻已經感受到,香港是一個壓力鍋,隨時會爆。那段時間奶粉被陸客搶購一空,醫院的病床被雙非孕婦佔據,香港孕婦沒地方生孩子,香港嬰兒沒有奶粉可以吃,這已經是港人的生存問題,香港人談起這些,都是悲憤與焦躁。2012年陸續發生廣東道名店D&G不許香港人在店外攝影,陸客卻可以任意拍照的歧視事件,引發市民不滿,幾千人聚集在廣東道,齊舉相機手機,拍個不停,經過的大小車輛也按喇叭聲援。

 

在差不多同時,因為陸客在地鐵進食遭到港人斥責的事件,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在視頻怒罵「香港人很多是狗」、「故意不講普通話是王八蛋」、「欠抽」等等激烈言論激怒香港人。有人在網路製作了「蝗蟲」MV諷刺陸客對香港的掠奪,更在香港《蘋果日報》刊登整版廣告:「你願意香港每18分鐘花$1,000,000養育『雙非』兒童嗎?」結論是:「香港人,忍夠了。」每年六四紀念,集會維園,香港人從不會缺席,那一年,人數更創下40萬新高。

 

在港人忍無可忍的痛苦中,他們不約而同望向一個閃動著希望的地方,台灣。2012年香港大學為港人做民調,「世界上你最喜歡的是哪裡人?」香港人只得第2名,第1名竟然是台灣。更有一群學生、議員、媒體,爭先恐後組團來觀摩台灣一人一票選總統。

 

走出學校撐起雨傘
 

2017年港人可以普選,是大陸給香港人的承諾,使香港人還能在絕境中抱持一點希望,如今,他們發覺那根本是假普選,只是耍著香港玩兒呢。大英帝國的「遮」早已撤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遮」太痛苦,香港人被逼得走出學校、走出寫字樓、走出家門,留在街上歌唱、吶喊、流淚,一天又一天,一夜又一夜,風雨不退,撐起了香港人自己的那把「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