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轉貼】保胎保產,保母嬰健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保胎保產,保母嬰健康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保胎保產,保母嬰健康
  

與某計程車司機閒聊,得知太太29歲時,兩度流產後,失血而歿。詢其詳情,原來第二度流產因血崩送醫急救,住院兩星期,返家休養,不到兩星期,正好滿月時亡故。

  

他說,太太指甲發白,末梢發黑,全身失血三分之一;西醫說,實在沒法救了…

 

那時已懷孕七個多月,這兩胎流的都是男胎;算命的說他有兩個兒子…

 

他說,我都照規矩作月子,太太有狀況,她沒說我也不清楚;作生意很忙,岳母怪我沒好好照顧,怎麼沒有呢,才29歲,怎麼會不要她呢?

  

她走時,女兒才5歲,後來再娶卻無法生育…

 

這是一位60多歲歐吉桑的滄桑憾事,暗夜說來仍有止不住的感傷。他說,問題可能是我在臥室找掉在床下的東西,把床下的雜物拉出來又推回去,就這樣一下,就接到在朋友家聊天的太太說,「我出血了…」

  

動了胎氣、犯了胎神,的確有此一說,這是磁場相感之故,嬰靈氣弱禁不起震盪。但若不是母體虧耗,也不至於如此敏感。

  

我再三說,經產婦體氣多半較弱,最好的精華已經貢獻給第一胎了,加上懷第二胎時,還有老大要帶,若是職業婦女,身心之消耗可想而知。所以,若不知找中醫調身補氣,就等著難產、早產、流產或產下體弱或身心狀況有問題的孩子吧!

  

這不是恐嚇,而是臨床看多了血淋淋的教訓,多數出問題的產婦只是體氣虛弱而已。若還迷信流俗,每日生食冰冷寒涼,如生菜、水果、豆漿,那出問題的機率只會更高。

  

胎產損傷氣血,許多女人長期都處在低能量運作的狀態下,透支生命,撫育兒女,老來血脈空虛,氣虧益甚,必然百病叢生。

  

女人要健康,必須從產育下手,孕前養身調體質,孕期安胎保產,產後更須謹慎防護,若前面三階段都如實做到,之後一路平安的機率就高些。

 

27/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