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轉貼】釋放心牢、釋放陳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釋放心牢、釋放陳傷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侍親手記:釋放心牢、釋放陳傷
  

母親今天有點番,竟然不吃藥。怎麼哄,恩威並施都沒輒,晚上問她,她竟說,「有人」叫我不要吃。

  

這不是推託之辭嗎?我檢討自己,是否有絲毫不耐煩之意?昨晚心衰病人和我鬧彆扭,當下我真覺得,何必呢?幹麻放著好日子不過?我可以去玩啊!父母就算了,旁支算啥?這是指桑罵槐和小哥說話時說的。

 

但是,我確信兩個病人的元神都接收到了,元神無遠弗屆,所以起心動念其實真的會即時回饋。

  

我一有所領會,首先罪己,買了兩束花回家,一束是母親喜歡的櫻紅玫瑰,擺在床頭,讓她數幾支。另一束明黃文心蘭,擺在心衰病人目視所及之處。他之所以生氣是因前天出門時,他說當時他很不舒服,我竟還有心情逗別的小朋友玩。(不然怎麼辦,我沒有不舒服啊~)

 

而且明明風水證,須排寒的人,竟等藥、食都稍涼才入口,還拿扇子猛煽。昨天下午卻說睡窗邊有冷風,跟我要一床薄被(之前連蓋都不蓋)。不過,他受不了一點瞑眩反應,大吼還給我臉色看。我嘔到,家人心性難調,若是求醫,這種變來變去的「女人病」,誰給醫呢?真是逼到不得已,只好自己醫。

  

晚上母親說,看到紅花,想到他父親,心裡就有氣。原來15歲時,外公竟有意把她賣給有錢人做細姨,幸好後龍外婆(寄養家庭)得知,立即把她帶走。

  

我嚇一跳,這我那會伓知?(我怎不知?)

 

沒說汝那知?母親神色慘澹。

 

我說,代誌都過那麼久,人都不在了,汝還氣,汝嚕氣頷頸筋度嚕痛(你越氣脖子就越痛—她有左側頸動脈抽掣疼痛的宿疾,激動時尤甚)。

 

我說一個病人的故事乎汝聽,這代誌真過份。

 

病人16歲高二時,伊老背過身(老父過世)留下千萬,伊老母驚冇錢(怕錢不夠用),更想呷伊賣乎一咧人(想把她賣給一個人)。

  

甚至叫彼咧人直接找伊耶查某囝。病人底茨內,彼咧人入內,動手動腳;病人拿剪刀抵抗,血噴到自己的白制服,彼咧人驚著逃走。(甚至叫那人直接找她女兒,病人在家裡,那人進來,動手動腳,病人拿剪刀抵抗,血噴到自己的白制服,那個人驚嚇逃走)

  

彼領有血耶白制服永遠是病人心頭耶痛。

 

你的狀況還好,老背冇用陰的(老父沒耍陰)、更有貴人,卡早耶代誌著放乎伊去,麥擱放在心肝頭,按捏會艱苦死。(以前的事讓它過去,不要上心,否則會很苦)

  

來,跟我念:我原諒這一切,卡早對我不好耶人,過去耶代誌,攏過去了,我攏原諒,著乎放水流,放水流~

  

母親說,不過,我真氣耶~

  

我知影,不過人過身恁久,都伓知去兜位投胎,春汝憨憨在這氣,親像作監,束縛褡給,那有這款戇人?(外公過世很久,不知投胎到那裡去了,獨你傻傻在這裡生悶氣,就像坐牢,束縛自己,那有這種傻瓜?)

  

母親眼角溢出眼淚,我說,跟我念,念~

母親一句句跟著念,最後重複「放水流~」

我說,按捏真好,你攏知影嘸?

知影啦~

 

以後,我隔幾天就買漂亮的紅花給你,好嗎?

好啦~

 

然後我讓她翻個身,然後到外頭寫文章。

沒想到再進去,她已睡著,完全不用哄,直接省略睡前儀式。

 

真好,心內壓的釋放竟如此神效;這也是我的心願,希望幫母親解心結。老天爺竟然應許,用這種唐突的方式,讓母親來到我身邊。

 

6/Oct./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