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轉貼】苦盡甘來話發燒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苦盡甘來話發燒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苦盡甘來話發燒
 

◎案例一

 

Q:報告李醫師,這禮拜連番處理兩星發燒,我看大小便都有、活動力旺盛,便以備用藥及葱白薑粥處理,一開始兩星都不發汗。

 

虎星前晚先發燒,感覺是在排情緒,很番很烈,餵了藥丸後,我抱著他安撫他的背,隔天睡得很晚,說只想睡覺不想吃早餐,我也就把煮好的粥擺著,讓他繼續睡。直到下午一點多醒來,第一件事就說肚子餓,就知道他應該已經復原八成了。

 

接著換Q星,也是高燒無汗,但活動力超旺盛,愛笑愛叫,有點水瀉過燒就退。於是一樣餵了藥丸和葱白薑粥(加水藥),照玩照睡,如果不是熱燙的身體,根本看不出發燒中。

 

兩星又蒸一次包子了~

 

現在看Q星掛著鼻水,猛玩賣萌,真的很好笑~(2014-10-09 19:15

 

A:很好,真是信徒。(20:13

 

Q:我現在對兩星真的很放鬆耶~而且開Q星尿布還有中藥的味道,雖然是拉稀軟便,卻還是覺得心情很好呀~這樣養小孩真的很開心呀!

 

先生說,西藥小孩一感冒發燒那是三天一個禮拜的?雖然他聽到發燒也是會有點緊張,但看我處置兩星都挺好的~他還頗安心的。

 

話說回來,要請李醫師多多保重自己,才能有心力照顧家中兩位病人。幸好讓您的衛教打造了我的信徒底子,現在這些小事我才能有信心處置,也不致增加您的負擔~醫師也請加油喔!(20:41

 

A:我就是要你們這樣養小孩,不要壓制,讓他的身體自然運作,我們只需在旁觀察、協助,適時助他一臂之力,而不是要他立刻恢復常態。這樣被對待的孩子,養起來多輕鬆!真是衛教成功的樣板!

  

你歷經多少次發燒,才有此膽識?(20:47

 

Q:我想想,應該是上次Q星高燒4天,一開始不出汗,後來向您求救後,想盡辦法那次~

「排寒實錄—中醫處理小兒發燒,只管添木炭」之案例二「快樂的媽媽」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4092653

 

因為一直都知道發燒是正常的,也知道要觀察大小便和出汗狀況,經過那次的訓練,更熟練讓兩星出汗的方法後,就安了~算算小燒不算,連燒三天以上的大概總共經歷了5-6次喔!(20:54

 

A:很好,這都是讓人心驚的肉搏戰呀!(20:55

 

Q:嗯嗯~希望這些經歷可以幫到其他家長~給大家信心~(20:56

 

 

◎案例二

 

Q:老大(2y9m)這次發燒是第三次,真的如您所說的,愈燒起跳溫度愈低,實證醫學好厲害。

  

而且這次一天就退了,第一次燒到41,還燒三天41,第二次40初到39,第三次最高才38多!

  

第一次發燒大約9個月前,第二次4個月前。之前打完預防針都會燒,就吃退燒藥,被餵了幾次,退燒後反而燒更高。(2014-10-09 21:01

 

A:那是排寒啊,吃退燒藥?昏倒~(22:20

 

Q:也有幾次咳嗽感冒,都是西藥餵到完全不咳。(22:22

 

A:完全不咳=完全壓制。(22:23

 

Q:然後就轉成夏天脖子起疹發癢,想想跟我的順序好像一樣,對啊,如果一直吃西藥應該很快就變一口爛牙了。

 

一路上,先生從很火大,看醫到現在,即使發燒也能淡然面對;雖然他還是不認同中醫,不過似乎也看到了實證,尤其是兒子身癢起疹的改變~

 

直到現在,想起來都會掉淚,真的謝謝您的幫忙。現在換二寶「酷酷嫂」了~不過還沒燒~22:23

 

A:加油,真的很辛苦,但值得。(22: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