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黃連潤肌膏DIY


黃連潤肌膏DIY 
 

 


 
 
 

中醫外科止血消炎良藥
 
黃連潤肌膏原是中醫吳幼成家中的祖傳秘方。1957年,吳幼成將之公佈在《中醫雜誌》上,建議各醫療單位尤其是中醫院依方試用後進行整理和推廣。
 
早在十幾年前,桂林市中醫醫院外科便自製了黃連潤肌膏,將之用於外科的臨床實踐,驗證了該藥具有清涼止血、解毒止痛、抗菌消炎、祛腐生肌的功效。同時,該科還有所創新,將膏藥融化後用紗布浸泡,製成紗條後用於各種肛門疾病手術後的傷口護理,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
 
 
前些時候看到這篇介紹的中藥膏 古方今用:黃連潤肌膏 中醫外科止血消炎良藥 頗感興趣的。看這藥方比紫雲膏多三味藥而已,當時有打算依藥方來試做看看,就剛好前些時日好友詢問有關製作紫雲膏事宜,因吾人以前曾說過不做原方紫雲膏的;因為不喜歡紫草與黑麻油的味道,後來因好友請託才決定做這款黃連潤肌膏來替代紫雲膏的。藥材是按原方比例;油脂的部分就改成冷壓芝麻油,這樣藥膏的味道就不會太濃烈,而冷壓芝麻油也比較清爽些。
 
幫好友做完一批後自己也有留一兩罐備用著,近日家裡有人受傷破皮與濕疹等,於是黃連潤肌膏就派上用場了,對於擦傷破皮周圍紅腫的傷口,有很好的修復功效,擦藥膏第二天後傷口已收口結痂了。另對於冬季陰虛兼陽虛陰實的濕疹;潤燥修復也頗具療效的。於是就決定再製作一批來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這批的基底油改用夏威夷果油 (亦稱夏威夷堅果油、澳洲堅果油、澳洲胡桃油)
 
其油脂與我們身體的油脂成份是一模一樣的。其特性與椰子油相仿都具有消炎、抗菌、修復和癒合細胞、滋潤、美白、防曬的功效,而且油脂相當好吸收。
 
功效:堅果油油性溫和,使用時不會有油膩之感,加上具有很強的滲透力,能很快被肌膚吸收,因棕櫚酸含量較高,可以促進細胞新生,使老化的肌膚得到很好的滋潤,對於老化肌膚的復原有很大的益處,此外,堅果油也含有肌膚所必須的豐富脂肪酸,有良好的保濕功能,能讓肌膚常常保持水嫩明亮。
 
下列是原方的做法與其功用:
 
黃連潤肌膏製作方法
 
本方經多年臨床使用,療效確切,且製作方便。
 
黃連30克,黃柏60克、歸尾60克,紫草根90克,生地60克,麻油1000毫升,黃蠟180克。前五味浸油內4小時,炸枯濾渣後入黃蠟,候冷即成紫紅色軟膏。
 
我的製作方法:
(有興趣DIY的格友們,可以試做喔〜)
 
紫草根 90g
歸尾 60g
生地 60g
黃柏 60g
黃連 30g
蜂蠟 92g
夏威夷堅果油1000ml (=900g)
 
準備前置作業與工具:
 
◎藥材總計300g 
  藥材與基底油的比例約 13  (1000ml的油,約900g)  
 
◎蜂蠟與藥油的比例約 16
  蜂蠟92g:過濾後的藥油剩555g
  (以過濾藥渣後的藥油量,再去計算與蜂蠟的比例)   
   因原方所用的黃蠟劑量太多了,可能會太硬。
   於是蜂蠟的劑量就依照平常DIY的比例。
 
◎電子秤1台、2個小的不鏽鋼鍋、150度溫度計1支、

 
攪拌棒一支、過濾袋一只、500cc小量杯1個、毛玻璃罐數個。
 
做法:
 
1.將各藥材切()成如玉米粒大,浸泡在基底油中,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浸泡時間15日。
 
(浸泡藥材的時間長短自行斟酌即可。原方是浸泡四小時而已,此批是浸泡15日之久。)
 
2.15日後將浸好之藥材與油用中火控溫加熱至攝氏140度,持續恆溫攝氏140度的時間約1015分鐘,讓藥材炸到微微枯黃時就可關火,再將藥渣過濾即可。
 
3.過濾後的藥油待溫度降至攝氏70度左右即可加入蜂蠟,攪拌一會兒讓蜂蠟融化。
 
4.攪拌後待降溫至攝氏40度左右時,即可填裝入罐。
 
 
功用:解毒,潤燥,活血,止痛,生肌。
 
主治:燒燙傷,結膜炎,瞼緣炎,乾燥性鼻腔炎,真菌、葡萄球菌化膿性皮膚病及各種潰瘍。細菌性皮膚病:膿瘡(天皰瘡)、毛囊炎、癤、丹毒等。
 
 
***********************************************************
 
◎針對神仙太乙膏與黃連潤肌膏,兩款藥膏之區別: 
 
神仙太乙膏適用於陽證
(實證、熱證、濕熱證、陽實陰虛證、陰虛火旺證)
 
黃連潤肌膏適用於陰證
(虛證、寒證、陽虛陰實證、陰實有熱證)
 
 
 
 
 
 
 
 
 
 
 
 

6 則留言:

  1. 請問黃連潤肌膏可以用芝麻油嗎?我看網路是用胡麻油,芝麻油不是更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 ~
      麻油也有不純的呀@@

      油脂是藥膏的載體
      可以做藥膏的油脂選擇性很多
      請參考這篇 : 太乙膏DIY注意事項整理
      http://germanygrace.blogspot.tw/2013/12/diy.html

      刪除
  2. 神仙太乙膏與黃連潤肌膏的差別,您描述的有些專業,可以白話說明嗎?
    另外 黃連潤肌膏 既然有黃柏與黃連,可以換成三黃一起嗎? e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

      太乙膏適用實證
      也就是說真正的紅腫熱痛之症狀均可用
      若是虛證效果就不明顯 身體越虛越沒效><
      此時就要用黃連潤肌膏較適合

      黃連潤肌膏的配方比例是經過臨床實踐驗證的
      其中有黃連&黃柏就夠了 (請注意看它的配方比例)
      不用用到三黃的 ^^

      刪除
  3. 我是香港的網友,
    剛剛看到黃蓮有抗菌及殺真菌效果,
    請問你自製的黃蓮膏,
    可賣給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