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上工治未病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572013/12/19

 

 

上工治未病

文◎華景珍

 

2013-12-19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云:「夫病已成而後藥之,亂已成而後治之,譬猶渴而穿井,鬥而鑄錐,不亦晚乎。」《素問‧四氣調神大論》講的是人應該順應春夏秋冬四時節氣不同,而調養身體,不讓疾病發生。如果等到疾病發生了才去吃藥治療,就像口渴了才去挖井取水一樣,不是太慢了嗎?

 

一位大學即將畢業的妙齡少女,駝著背與母親一起來看診。這位小姐眼睛略為突出,從她與母親的對話中可以察覺,她沒什麼耐性,對母親講話大小聲,脾氣有點暴躁。但是她自己卻渾然不覺,還兀自認定是母親太囉唆了,讓她心煩。

 

經過望聞問切四診,發現她排便有困難,口渴引飲,所以推論眼睛突出是陽明胃經實熱造成。陽明經行於面部,起點承泣穴在眼睛下緣。眼睛突出用近代醫學語言來說,是她的眼壓過高引起的。另外她的心跳也比一般人快,那是因為她有嚴重伏暑在心臟。這是她心浮氣燥無法心平氣和的原因。

 

我把這個診斷告訴她。同時提醒她,這是突眼甲狀腺腫的前期症狀,日後,她可能得個重感冒或者心情受到什麼打擊,或者突然什麼事惹她暴怒,就可能瞬間引發那個嚴重後果,讓她往後注意,防範於未然,切忌發怒。

 

不是醫生會算命,病人看多了,那個疾病的進程就瞭如指掌。讓病人了解全盤狀況,一方面訓練自己控制情緒,另方面不要掉以輕心,要與醫生密切合作,將病根徹底清除,就可以避免悲劇發生。

 

很多醫生都有同樣的經驗,那不知天多高、地多厚的年輕病人,都是母親死求活求才來看病的,好像那病生在母親身上,由他幫忙看似的,不但擺臉色給母親看,還對醫生貢高我慢,甚至出言不遜。我這位年輕女病人就屬於這一類的病人。

 

在我的眼裡,這樣的病人看不起長輩、看不起老師、看不起醫生………其實是另一種心理疾病,這種心理疾病遠遠比生理疾病還要難醫治。醫生有的時候就像馴獸師馴服野獸一樣,還得馴服野性不去的病人。

 

我這位病人脾氣不好,沒有耐性,對母親不敬,談不上野性不去。對我持懷疑態度,我也能夠理解。因為她的母親這醫生、那大夫,西醫、中醫,不知帶她看了多少回了,也沒哪個醫生給她準確的答案。「到底我怎麼了?哪理出問題?一個醫生一套說辭。要我聽誰的?」她生氣的跟我說。當然我給了她另一套說辭。至於她相不相信、聽不聽,是她自己說了算。

 

兩診後,她對我的態度大為改觀。因為親友都說她駝著的背、像烏龜一樣彎著的脖子好很多了,變漂亮了。她開心的告訴我。

 

其實,外表的改變固然可喜。我為她暗自慶幸的是她可能防預了近在呎尺的重病。而且因為對疾病的了解,她改變了易怒性格,在往後漫長的人生道路中會有比較和諧的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