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轉貼】粥、飯、稀飯,千萬不要混為一談囉!

文章轉載自:紫林中醫



【轉貼】粥、飯、稀飯,千萬不要混為一談囉!

文◎紫林老師


我們學中醫、中藥的,必然要講究食材的品相,烹調的手法。如果你認同「藥食同源」的說法,那就更不會隨便將就的吃一餐,甚至,你會希望經常自己下廚。

飯:白米的熟透狀態,胃氣正常的人可以輕鬆消化,胃氣較弱的人可能會有一點負擔,白米中含有的津液不能充分吸收,會大量流失到體外。

稀飯:我說的「開水泡飯」,是白米最難消化的形態,嚴重耗損胃氣的料理。胃氣正常的人也會吃出病來,更別說胃氣弱的人。臺灣的「清粥小菜」裡的,經常都是「開水泡飯」。

粥:把白米煮到開花,熬出泔糜的狀態。特別是我提到的太極米漿粥,將白米中的津液透過適量的清水與火力全部熬煮出來,能將白米養胃氣的效果發揮到最大。

再補充一下:

粳米:養胃第一,能救人於危傾的重要中藥材。

秈米:消化時胃較吃力,胃氣較弱的人就不適合。

糯米:最難消化,需經適當烹調。但瘦弱的人常吃可以肥健。

小米:功效不在養胃,重點在於好消化。

小麥:功效不在養胃,但能引導心火與脾土結合。可惜目前市面上的小麥製品,像是:麵條、饅頭、餅乾、麵包,幾乎全是人工添加物,不堪食用。

很多穀類去殼煮了都會濃稠,許多地下根莖類的植物也會,但是會濃稠的食物不見得都是能養胃的喔。這是邏輯上的「反之不亦然」的條件。你看很多植物也會產生濃稠的湯液,像是芋頭,這類天南星科的植物就稱不上養胃,但是,影響肺的機會反而多一點。甚至姑婆芋,吃了是會死人的喔!「澱粉」就能養胃的話,一堆「玉米澱粉」添加物就會騙你吃下肚了……

 物性是失之毫釐、謬以千里的知識系統,內容很龐大,也並非一般人云亦云的一知半解就可以說得透徹。有機會的話,我們再慢慢與各位聊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