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抵當湯的臨床應用


文章轉載自:醫源世界







抵當湯的臨床應用



作者:王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抵當湯是張仲景《傷寒雜病論》治療瘀熱證的重要基本代表方,筆者結合多年來應用抵當湯治療體會,認合理運用抵當湯既能治療常見病,又能治療多發病,能治療疑難病,於此試將臨床應用研究,略述於次,以拋磚引玉。

  

1.治健忘(神經衰弱)



健忘多見於神經衰弱,辨治健忘的基本方法有益心健脾、補腎益腦、養心安神等。由於心主血脈與神明,心血滋養神明則思維敏捷,記憶強健。若血行不暢而為瘀,瘀血阻滯於心,導致神明既不得心血所養,又被瘀血濁氣所肆虐,以此而變生為以健忘為主的病證表現,所以治療時應當考慮選用活血化瘀方藥。

  

如夏某,男,43歲。在5年出現健忘,近2年來健忘加重,雖經CT及磁共振檢查,均未發現明顯異常,作血細胞分析檢查,也未發現異常。刻診:健忘,輕微頭痛,唇口乾燥,咽乾不欲飲水,飲水且不欲下嚥,舌邊顏色較暗,脈細略澀。遂辨證為瘀熱阻結,脈絡不通,清竅失榮,其治當活血化瘀,通竅醒神,以抵當湯加味:大黃6g,桃仁9g,水蛭9g,虻蟲9g,桂枝10g,石菖蒲12g,遠志12g,茯苓18g,五味子10g6劑,11劑,水煎2次分3服。二診,記憶力略有好轉,頭痛減輕,又以前方治療40餘劑,記憶力基本恢復。隨訪1年,切尚好。

  

用方體會:根據張仲景論抵當湯主治“喜忘”,如唇口乾燥辨為熱,舌邊色澤較暗辨為瘀,尤其是飲水且不欲下嚥而辨為瘀熱證。治以抵當湯瀉熱祛瘀,方中桃仁、水蛭、虻蟲活血化瘀通竅;大黃瀉熱祛瘀;桂枝通達血脈;石菖蒲、遠志開竅醒神;茯苓瀉濁益氣安神;五味子斂陰安神。諸藥相互為用,以取得預期治療效果。

  

2.治發狂(精神分裂癥)



發狂是精神分裂癥的主要癥狀表現,辨治發狂的基本方法有鎮靜安神、化痰開竅、清心醒神等。若瘀血在心,導致心神既不得心血所養,又被瘀血濁氣所困擾,以此而演變為心神不得守藏而躁越於外即發狂,所以治療發狂應當考慮選用活血化瘀方藥。

  

如馬某,男,34歲。有精神分裂癥多年,近因病證發作而前來診治。刻診:心胸煩熱,失眠多夢,煩躁不安,大便乾結五六日1次,口唇暗紫,舌下靜脈怒張明顯,舌質較暗,苔薄黃略膩,脈沉略澀,遂辨為瘀熱擾動心神證,給以抵當湯加味:桃仁12g,大黃9g,水蛭10g,虻蟲10g,芒硝3g,黃連15g,朱砂(沖服)2g,生甘草10g6劑,11劑,水煎2次合併分3服,並繼續服用西藥如安定等。二診,心煩急躁明顯好轉,大便通暢,又以前方6劑,病證基本得以控制,之後,守前方治療40餘劑。為了鞏固療效,復將前方改湯劑為丸劑,每丸6g,每天服2次,又治療半年餘。至今已3年,病證未再明顯發作,若欲發作,即服用前方6劑以控制病情。

  

用方體會:根據張仲景論抵當湯主治“發狂”,如心胸煩熱,失眠多夢等辨為熱;口唇暗紫,脈沉略澀等辨為瘀血,以此而診為瘀熱擾動心神證,遂用抵當湯治療,方中大黃、芒硝瀉熱通下;水蛭、虻蟲、桃仁破血逐瘀;黃連、朱砂重鎮清心安神;生甘草既清熱除煩,又解朱砂之毒。方藥相互為用,以奏其效。再則,治療精神分裂癥,必須配合西藥,以此才能取得最佳治療效果。

  

3.治身黃(肝實質彌漫性損傷)



肝實質彌漫性損傷(黃疸指升高)是引起身體發黃(黃疸)的重要原因之一。辨治身黃應當別陰陽屬性。若瘀血阻滯經脈,導致血氣不利,鬱而化熱,瘀熱相搏而薰蒸則可演變為身黃,所以治療身黃應當考慮選用活血化瘀方藥。

  

如呂某,39歲,男。經B超檢查確診為肝實質彌漫性損傷,幾經治療,可穀丙轉氨酶和穀草轉氨酶且常常在200U/L以上,黃疸指數也常常在120單位以上。刻診:腹脹,不欲飲食,大便乾結,脅痛固定不移,夜間疼痛加重,煩悶鬱熱,面目身黃且鮮明,神疲乏力,舌紅邊紫,苔黃膩,脈細沉數,辨為瘀熱發黃證,遂用抵當湯加味,桃仁12g,大黃9g,水蛭10g,虻蟲10g,茵陳30g,梔子15g,黃芪15g,白芍15g,柴胡15g,炙甘草10g6劑,11劑,水煎2次合併分3服。二診,腹脹有好轉,面目身黃均減輕,又以前方治療15劑,復查轉氨酶及黃疸指數恢復正常,為了鞏固療效,又以前方每週5劑,連續治療月餘,至今已2年,病證未再復發。



用方體會:身黃是肝實質彌漫性損傷的常見癥狀表現,若西藥治療,病情得以控制,一般不需要再服用中藥;若西藥治療,病情得以控制,可停藥後病證又發作,對此最好採用中藥或中西藥結合治療。根據張仲景論抵當湯主治“身黃”,以此而辨為瘀熱發黃證,給予抵當湯治療,方中大黃、梔子,以清瀉鬱熱;水蛭、虻蟲、桃仁活血破血祛瘀;茵陳利濕瀉熱;柴胡疏肝泄熱;白芍斂肝柔肝,兼防瀉肝傷肝;黃芪、甘草益氣補虛,方藥相互為用,以取其效。

 

4.治閉經(多囊卵巢)



多囊卵巢是引起女子閉經的常見原因之一,也是閉經中最難治病證之一。筆者從瘀熱角度選用抵當湯加味治療多囊卵巢,則取得比較好的治療效果。

  

如曹某,女,29歲。主訴:月經自初潮至今從未正常,服用西藥即來月經,未用方藥治療則沒有月經。經彩超檢查:診斷為多囊卵巢,雖以媽富隆治療,但治療效果不佳,停藥後又出現多囊卵巢,病情總是反覆。刻診:月經先後無定期,經下夾血塊,心煩,口渴欲飲水,舌質紅而邊略暗,脈細略澀,辨治為胞宮瘀熱證,以抵當湯加味:桃仁12g,大黃9g,水蛭6g,虻蟲6g,茯苓15g,丹皮15g,白芍15g,桂枝15g,炙甘草10g6劑,11劑,水煎2次合併分3服。連續用藥4月,經彩超復查,多囊卵巢基本消失。為了鞏固療效,以前方改湯劑為丸劑治療1年餘,卵巢恢復正常。

  

用方體會:從中醫辨治多囊卵巢,主要有瘀熱證與寒瘀證。根據張仲景論抵當湯主治“經水不利下”,如心煩,渴欲飲水而辨為熱;月經無定期,舌質紅略暗而辨為瘀,選用抵當湯治療,方中桃仁、水蛭、虻蟲,活血化瘀;大黃攻瀉瘀熱;丹皮涼血散瘀;桂枝通經散瘀;茯苓滲利瘀濁;白芍益血緩急;甘草益氣帥血而行。方藥相互為用,以取其效。



研究與應用抵當湯,必須審明病機與病證表現,才能合理使用抵當湯,以取得預期治療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