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王三虎妙用當歸芍藥散治療卵巢囊腫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0-01-27





  

王三虎妙用當歸芍藥散治療卵巢囊腫



作者:張煒  (廣西中醫學院第三附屬醫院)


 

王三虎教授是廣西中醫學院碩士研究生導師、柳州市中醫腫瘤研究所所長,熟讀經典,擅用經方,對腫瘤類疾病有豐富的治療經驗和理論探索筆者作王三虎教授的學生,隨其臨證受益頗。現將王三虎治療卵巢囊腫的經驗介紹如下。



對病因病機的探討



卵巢囊腫是婦科常見的疾病,癥狀輕微,發病隱蔽,往往在婦科檢查時發現。現代醫學對卵巢囊腫的發病原因尚不明確。臨床上常將卵巢囊腫多歸於中醫“癥瘕”、“腸覃”等範疇,分為氣滯血瘀、痰濕瘀結、濕熱阻滯、腎虛血瘀四型。王三虎認為卵巢囊腫以血水互結為主要病機。本病多見於生育期婦女,得之於經、孕、產期的衛生保健意識淡薄,缺乏惜身護身的良好習慣,易致濕濁之邪乘虛而入,影響血運。王三虎指出,其實早在《靈樞·百病始生》中就已認識到,“汁沫與血相搏,則併合凝聚不得散而積成矣”,“凝血蘊裡而不散,津液澀滲,著而不去,而積皆成矣”。



選方用藥經驗



對卵巢囊腫的治療,當代醫家多以破瘀散結、理氣化痰為法,以溫經湯、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等為主方。王三虎指出,此三方均適用於子宮肌瘤及婦科惡性腫瘤,但溫經湯常用於寒熱交結的惡性腫瘤;桂枝茯苓丸多用在寒熱並見的子宮肌瘤;少腹逐瘀湯則治療瘀血癥狀明顯的子宮肌瘤,而卵巢囊腫的病人多為血水互結,選用當歸芍藥散適合病情。



當歸芍藥散出自《金匱要略·婦人雜病脈癥並治》:“婦人腹中諸疾痛,當歸芍藥散主之。”用於治療婦女血水不利之多腹痛證。當歸芍藥散中,當歸、白芍、川芎活血,白朮、茯苓、澤瀉利水,相輔相成,能有效扭轉血不利則為水、水不利則血不和的病理狀態。在以此方主的基礎上,王三虎常加澤蘭、益母草、水紅花子等活血利水之品或隨證伍以皂角刺、穿山甲、貓爪草等軟堅散結之藥。對於舌體胖、濕邪較重者加用瞿麥、車草、馬鞭草利水祛濕;舌暗淡、遇寒不適、寒濕癥狀明顯者則加臺烏藥、吳茱萸、小茴香等溫陽散寒;舌苔黃膩、大便秘結、小便黃、濕熱顯著者加用黃柏、梔子、薏苡仁等清熱利濕;連翹、蒲公英、白芷、敗醬草、拳參清熱利濕消腫散結;脅痛腹脹者加用柴胡、香附、絲瓜絡、降香、路路通疏肝理氣通絡;血瘀明顯者加用三棱、莪朮、桃仁、紅花、水蛭等活血化瘀;疼痛者加元胡、川楝子活血止痛。



典型病例



韋女士,23歲,柳州市人,20091112日初診,自訴半月前B超提示左附件區混合性包塊51mm×44mm×32mm,要求中醫治療。大便乾燥,兩日次,小便黃,眠可,舌紅苔黃脈。辨證為血水互結,濕熱下注。方選當歸芍藥散合四妙散加減,當歸12g,白芍12g,川芎12g,澤瀉12g,白朮12g,茯苓30g,蒼朮10g,黃柏12g,薏苡仁30g,牛膝12g,瞿麥12g,蒲公英30g,連翹15g,敗醬草30g,白芷10g,香附12g,澤蘭12g,皂角刺10g,穿山甲2g7付,每日一付,水煎服。


20091119日復診,大小便已正常,舌脈同前,上方加絲瓜絡10g,降香10g,炙黃芪3g,貓爪草10g,拳參12g20付,每日一付,水煎服。20091210日,第3診,復查B超左附件包塊消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