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阿膠夏季好養心


文章轉載自:北京新浪網  (通訊員:張守平 韓麗) 






阿膠夏季好養心





阿膠因出東阿縣而得名,誰人都知阿膠是補血聖藥,其實它的保健作用十分廣泛,比如養心。阿膠入肝經,肝主生發,生血而養心。俗話説,春養肝,夏養心。夏天吃點阿膠對於心臟的保健與滋養還是很有必要的,道理是這樣的:

  

夏天屬火,烈日炎炎,萬物爭榮,是人新陳代謝最旺盛的季節。人五臟之中心與夏相應,故夏季人們當以養心為主。

  

心與人的情致最為密切,火無論在地五行,在天六氣中圴有位子,火是一種能量的表現,夏天以火為主宰,炎熱的天氣易引起人情致變化。

  

夏天晝長夜短,人的休息時間相應減少。若是性情急躁,好爭理、不服人,晚上輾轉反側,耗傷心液,心腎不交,則會心中煩,失眠不昧,宜用黃連阿膠湯,方中阿膠配白芍、鷄子黃以滋陰,黃連、黃芩以清火,共濟安神養心之效。

  

夏天盛産瓜果梨桃,又有各式冷飲,若是貪圖涼爽,過食易造成腸胃虛冷,不思時食,外熱內寒,生腸胃病。夏季炎熱細菌易於生長繁殖,易生痢疾腹瀉,宜用駐車丸,黃連、阿膠、當歸、乾薑,氣血寒溫藥相輔相成,對間歇性痢疾及小兒腹泄有效。

  

夏季飲酒過度更易助火傷陰,咽乾舌燥、心悸氣短,促發心臟病,這時要益氣養陰,當選炙甘草湯,是治療心血不足引起的脈律不齊,心悸心慌的經典方,東阿阿膠生産的養心定悸口服液就是以炙甘草湯為基礎方生産的中成藥。

  

火是人體不可缺少的能量,對於素體陽氣不足人來説夏天卻是個好季節,而一味去火,則會形成內寒外熱,下寒上熱的病態體質。對身體虛弱需要進補的人,阿膠仍是進補的首先,阿膠性甘平,夏季服用阿膠適量,一般不會引起“上火”,或是與少量的金銀花、菊花或涼茶等一起服用,可以達到夏季進補不上火的效果。

  

夏季當養心,養心還需養性。病不會無緣無故而來,全是性子帶來的。心是身體的君主,所以要學會當好君主,君主當明而不當昏,昏就是無知,不明因果,已為君主,五臟六腑、四肢百骸,全都俯首聽命,衣食住行,最先享用,卻還要貪得無厭?君主一喜,舉國歡騰,君主一怒,血流千里,五臟六腑、四肢百骸為之動搖惶恐震驚,卻還要發威動氣?

  

管好身子習性,管好自己的脾氣稟性,夏季雖熱,但胃屬中土,喜溫潤惡熱寒,少吃冷飲涼食。夏季心火盛,陽氣外溢,還當按時作息,以助陰涵陽。中年人別喝酒買醉,老年人少操心管事。多些天性,少些稟性習性,夏季就可安然度過,更不會為日後種下病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