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孩子用藥不可久用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孩子用藥不可久用


作者:羅大倫


 



2012-05-24


我剛剛在廣東做了幾場公益演講,講媽媽們該如何學習中醫知識,其中有一些問題,我講了以後,發現媽媽們很接受,其中就有關於孩子用藥的時間問題。

      

古人認為,孩子的問題,一般抓住外感病和脾胃病兩個範圍就可以了,這裡面外感一般是急症,脾胃可能病程緩慢一些。但是,兩者的用藥時間都不要太長。



首先是外感,一個孩子患了外感,比如感冒,其實即使不治療,身體也會趨向於自癒的。只不過有的時候,發展嚴重了,會引起其他的比如腎炎等併發症,為了避免這種風險,所以我們要干預,用中藥或者西藥治療。其中中藥會用驅邪外出的藥物,這樣做的目的是説明孩子身體恢復。當外邪一旦去除,則不必繼續用藥。如果長期用,反而適得其反,有的家長很容易犯這樣的錯誤。



比如,當孩子殘餘一點咳嗽的時候,即使不怎麼干預,隨著孩子正氣的恢復,一般也是趨向於緩解痊癒的,因為孩子的咳嗽,往往就是感冒帶來的一個症狀,隨著感冒痊癒了,咳嗽也會慢慢消失,我們一般可以用一點宣發的藥物,幫助身體一下,一般也會很快痊癒,但是,很多家長覺得這幾聲咳嗽是大問題,於是,就向醫生誇大病情,說自己孩子的咳嗽很劇烈,讓家裡面無法忍受,“我們整夜都睡不好覺啊!”這樣,醫生聽了家長的描述,就會覺得事情很嚴重,於是就用劑量比較大的藥物來治療,很多時候開的都是苦寒的藥物,這樣喝下去,往往容易把脾胃傷掉,反而不利於身體的恢復,我見過有的孩子咳嗽了三年,用的藥物的病歷是厚厚的一疊,裡面每個方子都是清熱解毒的,劑量很大,家長也奇怪,我這孩子這個毒怎麼總也解不掉呢?其實,哪裡來的那麼多的毒?孩子只是有那麼一點寒邪沒有驅逐出去,您用這麼多的寒涼的藥,反而又把寒邪冰伏在裡面了,當然會一直咳嗽了。



尤其是春天的這種情況,一般隨著天氣轉暖,孩子的身體會自己慢慢恢復的,我們此時可以請醫生開點清淡的方子散邪,也可以自己學習一些推拿的方法,幫助一下孩子的身體,然後孩子很快就會痊癒的,千萬不要過度用藥。



然後就是消積的東西,我在講積食的時候,講到可以用焦三仙和炒雞內金等藥物來去掉積食,我聽到有的家長就說:“這東西好啊,我以後天天給孩子吃點吧。”這是一個錯誤的觀點,為什麼呢?因為積食一般只是暫時的,我們用藥物,就是幫助身體度過這個難關而已,千萬不能覺得孩子的身體天天都需要服藥,靠藥物來生活,這是錯誤的。一般這種消積食的藥物,用幾天就可以了,不能久用,為什麼?因為如果您天天使用,您的身體就知道有外力來替代他,這樣,他自己的功能就會退化的,所以,我們一般使用幾天就可以,看到積食消掉了,就用飲食調理的方法來處理了,不能依靠藥物來生活。



還有就是滋補脾胃的,也就是補脾的。這樣的藥物,也不能長期使用。我講過,補脾是有補脾陰和脾陽的兩種,需要分別來對待,一般補脾陰的用明代名醫繆希雍的滋補脾陰的方法,用的是山藥、蓮子肉、生地、沙參、麥冬、石斛等,熬成飲料喝,滋補脾陽的,用的是清宮裡面的養生糕點八珍糕的思路,用的是太子參、白朮、茯苓、山藥、蓮子肉、薏苡仁、芡實、白扁豆等。但是,很多家長覺得這些東西好,就想把這些東西當做保健品給孩子用,這是非常錯誤的,因為孩子是不需要保健品的,孩子的身體每天都在成長,在遇到問題的時候,稍微幫助一下就可以了,然後孩子會自己恢復的,千萬不要認為孩子需要依靠藥物,依靠保健品才能長大。



一般來講,這些滋補脾胃的,在發現孩子身體不好,比如連著幾次感冒,原因是脾胃虛弱的時候,需要找醫生分析,然後根據孩子的具體體質,調整藥物和比例,然後給孩子用,滋補脾胃,一般使用的時間,也是用幾天就可以了,我通常是用五天,一般不超過兩個星期。



前幾天我在揚州的儀征市參觀學習,儀征市中醫院的老專家孫浩老先生,是兒科名門臣字門的正宗傳人,北京以前的小兒王劉弼臣先生就是臣字門的弟子,孫老今年八十多歲了,我登門拜訪,老先生非常高興,與我暢談,我請教了許多問題,老先生說,很多孩子反覆感冒,其實就是脾胃虛弱導致的,一般在感冒好了之後,需要用補中益氣湯來滋補脾胃,我聽了,忙問老先生:“您滋補的分寸如何掌握?”老先生回答:“最多不超過兩個星期!”



我當時特別感動,這就是老先生的經驗啊,我私下裡面也這麼認為,但是從來沒有與其他同行交流過此事,老先生毫不保守,見面就把自己的經驗直言相贈,令人感動。



什麼時候可以例外呢?就是如果孩子身體非常的弱,已經是疾病狀態了,渾身都是問題,比如有的孩子同時有哮喘、鼻炎、常年反覆感冒、身體瘦弱、食欲不振、大便不正常、臉色欠佳等問題的,可以多用些時間,這個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千萬不能自作主張,拿來就當保健品吃。



這裡面的道理是一樣的,就是這些滋補的東西進入身體,身體就知道有外力來幫助他了,一開始會一鼓作氣清除外邪,但是長期下去,這樣他自己的功能就會被替代,一旦外力撤掉,那麼孩子的身體反而會虛弱。這是自然規律,家長必須清楚,所以,這個世界上,沒有孩子是靠藥物和保健品的支撐長大的,一定是靠合理的飲食,靠體育運動保持健康的,藥物,只是在孩子的身體出現問題的時候,幫助孩子度過難關,而這,只是一個暫時的過程而已,所以家長必須對此清楚。



我在講座的時候講:孩子的積食是怎麼來的呢?是家長“愛”出來的,因為家長太愛孩子了,於是,孩子喜歡吃什麼,就儘量滿足,結果反而傷了孩子,導致了積食。



補脾的東西也是,很多家長覺得這個東西好啊,於是就買了很多,給孩子當保健品吃,結果反而讓孩子的脾胃弱了。



那麼,家長朋友可能會問了:那什麼情況下才可以長期用藥呢?答案是:當孩子確實有慢性疾病,醫生認為需要長期治療的情況下,才可以使用。但是即便如此,我也認為孩子的藥方,需要輕靈一些,因為孩子的臟腑嬌嫩,如果用藥太多,孩子的身體恐怕難以接受。



所以,我現在推薦家長們多學習一些小兒推拿的知識,當孩子生病的時候,除了醫生開的藥物,我們可以用這些推拿手法來輔助調理,這些內容,我覺得是中國每一個家長都要學會的,小兒推拿最大的好處是物理療法,有的家長學習以後,很多問題都能自己解決了,這是讓人非常高興的事情。



我在廣東做講座講的內容我會慢慢整理出來,貼到博客裡面,希望能對廣大的孩子父母們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