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說說女性便祕問題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生活網〜醫療保健


 



說說女性便祕問題


/ 吳國斌   (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便祕對許多女性來說很普遍,也很困擾﹗在患上便祕之後,有些人苦於找不到根本的的治療辦法,就使用輕瀉劑緩解,因而對藥物產生了依賴性。女性長期便祕對身體有何壞處?中醫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根據統計,中年人約30%60歲以上的老年人約70%有習慣性便祕的問題,其中女性便祕的發生率是男性的兩倍。為什麼女性發生便祕的情況會比男性高呢?



一般來說,女性由於活動量少,使得腸子蠕動的刺激減少,又加上自身的生理特點,如:1.女性子宮在骨盆腔內擠壓直腸,使直腸的彎曲度增大,大便通過比較慢,因而容易產生便祕。2.妊娠期因胎兒增大,壓迫直腸,直腸肛門的靜脈回流發生障礙,骨盆底肌肉鬆弛,也容易引起便祕和痔瘡。3.開刀剖腹產導致腸沾黏,導致便祕。



此外,有些女性月經量過多或產後調理不當,致氣血虛弱;或過食涼飲,致氣血凝滯、身體寒涼、濕氣過重,以致大腸蠕動傳導無力,也是形成便祕的原因之一。



分析女性便祕的危害



便祕會增加體內毒素,導致身體新陳代謝紊亂、內分泌失調,從而出現皮色素沉著、瘙癢、面色無華,甚至產生青春痘、痤瘡及黃褐斑等症狀。而有些人還會出現輕度的毒血症的症狀,如食慾減退、頭暈乏力、精神萎靡,久之又會導致營養不良。



此外,女性長期便祕有兩大危害,第一會增加乳腺癌的機率,因為便祕可使乳房組織細胞發育異常,增加誘發乳腺病變的可能性;再者影響生育,因為糞便中有一種特殊的化合物會妨礙排卵,所以女性便祕不容輕忽。



便祕分清虛實   調養有方針



中醫認為便祕有實秘和虛秘之分,所以在治療便祕時,必須先分清虛實。此外,除用藥治療之外,平日可藉由一些飲食調養及排便時間,來改善習慣性便祕問題。
 

. 實祕
 

實證便祕主要為胃腸積熱所致,也就是熱積胃腸,灼損津液。症狀:大便乾結、小便黃、面紅身熱、脘腹脹滿、口乾舌燥多飲、心煩易怒、舌紅苔黃或黃燥。



☆飲食調養.蕹菜荸薺湯
 

新鮮蕹菜250克,荸薺10個,食鹽適量。將蕹菜洗淨,荸薺去皮,一起加水適量煎煮至熟爛,加鹽溶化。佐餐食用。



【作用】蕹菜又名空心菜,性味甘寒,有清熱解毒、止血通便之效。荸薺甘微寒,清熱化痰,消積除滿,功善下行,加入食鹽既可調味,又可引火下行,軟堅通便。



. 虛祕



虛證便祕,又可分為氣血虛弱、津液不足及陽氣不運等。



1. 氣血虛弱
 
症狀:便祕或不暢、大便常有排不淨感、便後疲乏、面色無華、頭暈、胸悶心悸、氣短、易流虛汗、舌淡苔薄。
 

☆飲食調養.黃耆粥
 

生黃耆60克,粳米60克,紅冰糖適量。先將黃耆加水適量,煎煮20分鐘取汁,再加水煎煮取汁,共取三汁合併,再加入粳米共煮成粥,粥成加入紅冰糖溶化。空腹飲食。



【作用】黃耆甘溫,為補氣要藥,與粳米煮粥,則補中益氣的效力更足。
 

2. 津液不足
 

症狀:大便乾結、便如羊糞、形體消瘦、口乾舌燥不欲多飲、胃脘嘈雜、飲食不振、小便短少、舌紅少苔。
 

☆飲食調養.蜜餞桑椹


新鮮桑椹子500克,蜂蜜250克。將桑椹子洗淨,加蜂蜜和勻,用小火煮沸,待冷,隨意食用。
 

【作用】桑椹色紫黑,味甜多汁。《本草衍義》云:「桑之英精盡在於此。」桑椹具有滋養陰血,補益肝腎的功能,與蜂蜜同製,對於血燥便祕以及消渴,眩暈屬陰血不足者,均可食用。


3. 陽氣不運
 

脾胃陽虛,症狀:大便艱澀、難以排出、小便清長、手腳冰冷、腰膝畏寒,或腹中冷痛、舌淡苔白潤。


☆飲食調養.芝麻核桃漿
 

核桃仁、黑芝麻各30克,紅糖適量。分別將核桃仁、黑芝麻置小火上微炒,待冷,合併搗爛,加紅糖拌勻。沸水沖服,一日分二次服。



【作用】核桃功擅補腎潤燥,強筋健骨;黑芝麻功能填精益髓,補血潤燥。兩者同用,對於腎虛便祕,腰痛以及虛勞咳喘,少年白髮均有療效。
 

順應生理時鐘   每天輕鬆排毒


治療習慣性便祕最重要的目標,是要讓身體產生固定時間大便的生理時鐘,這樣最終才有機會不用靠藥物而自然排便。所以養成每天上廁所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一般上廁所的時間建議在早上五點~九點,因為早上五點~七點,經氣走到大腸經;七點~九點,經氣走到胃經。這個時間點,人體大腸經及胃經的經氣最旺盛,有利於排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