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中醫基礎理論之——談談濕邪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中醫基礎理論之——談談濕邪



作者:羅大倫




昨天晚上,乘車從長安街經過,夜色中的長安街特別的美麗,無數的雨點在街燈的映襯下從天而降,打到車玻璃上,越發顯得景色璀璨。來北京這麼多年了,真沒有仔細欣賞過夜色中的長安街,此刻望去,心中突然有種很幸福的感覺。



這兩天心情非常的好,身邊發生的事情告訴我,只要是努力去做行善的事情,老天爺就會回報給你的,古人稱這事兒為“天道”,我覺得這是人類社會運行的規律,做好事兒的人,一定是人人喜歡的,最後一定是一路順暢。



呵呵,我說的不是我,是比我更努力的那些人。



這些天中央電視臺十套的《百家講壇》在播錢文忠先生講的《弟子規》,我覺得一定要讓家長和孩子們聽,我沒有想到會講述得與現在這個時代如此接近,非常的通俗,我聽了幾集,覺得非常的受益,如果孩子能夠從小瞭解這些內容,在成長的過程中會受益無窮的。



前兩天向一位家長推薦《弟子規》,這位女士看了以後,認為太迂腐了,覺得現在應該教孩子如何競爭,如何考上最好的學校。要灌輸精英意識、競爭意識,比如上公共汽車就要讓孩子去搶座,這樣以後在社會上才不吃虧。



其實,我們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生活以後,發現,最後人生順利、幸福的,往往不是那些顯得特別“聰明”的人,往往是誠實忠厚的人,這樣的人大家都信任,老老實實走的是最直接的道路,一直走到底了,最後達到了目的;而很多顯得特別聰明的人,往往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幹,往往是目標遊移,總是定位不准,而且處處算計別人,讓人不敢與其合作,最後自己孤軍奮戰,反而容易跌了跟頭。我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閱歷得多了,就明白,可能這也算是人生的規律之一吧。



所以我覺得教給孩子們如何做人是很關鍵的,可以讓他們的人生幸福一些。



閒話不多聊了,我以後給大家多講講中醫的基礎理論吧,這樣大家對中醫會更瞭解的。



這些天,天氣很不好,全國很多地方在下雨,北京濕氣很重,連天下雨,所以,今天我們再來談談濕氣吧。



在中醫裡面,這濕邪為六淫(風、寒、暑、濕、燥、火六種病邪)之一。本來是正常的天氣變化,但是,如果太嚴重,比如連天都是濕氣,根本見不到太陽,都影響我們的身體了,那麼它就變成邪氣了。



中醫認為,濕屬陰邪,雖然它會寒氣結合,變成寒濕,也會和熱邪結合,會變成濕熱,但是總的來說,它還是陰性的邪氣。在這個天,我們必須根據情況,隨時分析到底是濕熱還是寒濕,本來應該是濕熱多,但是,我這兩天發現,寒濕的也很多,都是空調吹的。如果是濕熱,那麼舌苔應該是黃膩的,舌質應該是紅的,而寒濕則是舌苔白膩,最重要的是,舌質沒有那麼紅,往往顏色也很淡,是淡白色的。這是區分的方法之一。



關於濕邪的性質,中醫認為,濕邪性質重濁而粘膩,它能阻滯氣的流動,妨礙脾的運化。這在中醫叫“濕邪困脾”,如果是外感濕邪,常見惡寒發熱、雖然出汗但是熱不退、四肢困倦、關節肌肉疼痛等症狀;如果是濕濁內阻腸胃,常見胸悶不舒、小便不利、食欲不振、大便溏泄等症。



那麼,濕邪是怎麼來的呢?



在中醫裡面,有兩種濕邪,一種是外濕,一種是內濕。外濕多因氣候潮濕、涉水淋雨、居處潮濕所致。長夏濕氣最盛,故多濕病。過去多把濕邪歸為長夏的主氣,但是現在看,我們要靈活一些,氣候這些年變化的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了,因為我們對大自然修改的太多了,把地下那麼多的汽油都抽出來燒了,所以四季有些感覺亂了,所以,其他季節濕氣重的也非常的多,比如這個天,我坐在房間裡是感到渾身都是濕的。



我在蘇州的時候,看到下雨,江南煙雨,路上的人根本不打傘,這樣也會讓濕氣進入體內,如果此時出汗,就更容易出問題了。



還有的朋友反應,本來自己的父母在城裡身體還好,後來搬到有鄉下水庫邊居住,本來以為空氣好,可是總是有病,其實這也是沒有適應那裡的濕氣導致的。



另外一種濕氣是內濕,內濕是疾病病理變化的產物,多由嗜酒成癖或過食生冷,以致脾陽失運,濕自內生。比如經常喝冰啤酒,冷飲等,導致脾陽受傷,這樣濕氣就重了;還有的時候是人缺乏運動,導致氣血流通不夠,那麼陽氣就升發不利,也會導致內濕很重,因為陽氣是控制濕氣的最重要手段了。



那麼,我們怎麼分辨濕邪呢?濕邪有哪些特點呢?



首先,濕邪的第一個特點是:濕性重濁。大家要理解兩個字,一個是“重”,一個是“濁”,濕邪是氣中重者,很容易困住我們的肌體,濕邪犯表,則令人頭重身困,四肢酸楚,《黃帝內經》說“因於濕,首如裹”說的就是這個意思,被濕氣困住了,頭總是覺得像裹個什麼東西似的,有的患者說如同戴了一個大帽子;若濕滯經絡,流注關節,則關節酸痛、沉重、活動不利,痛處不移;若濕流下焦,則小便混濁、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膿血,甚至婦人帶下粘稠腥穢等。這個“濁”字則反應了濕邪流通不暢的特點,它使得我們的氣血不能正常流通,很容易與各種邪氣混合起來,是各種邪氣的載體。



濕邪的第二個特點是:濕性粘滯。這是濕邪的一個主要特點,這個東西比較粘膩,一旦被濕邪盯上,那就感覺怎麼都不爽,對,九零後嘴中的“不爽”這個詞非常生動地反應了濕邪的這個特點,就是不爽,這一特性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是濕病症狀多粘膩不爽,如患者表現為小便不暢,大便粘滯不爽等;二反映在病程上,遷延時日,纏綿難癒,如風濕病、濕溫病。



濕邪的第三個特點為:濕為陰邪,阻遏氣機,損傷陽氣。濕邪粘滯,留滯於臟腑經絡,常常阻遏氣機,使氣機升降無能,出現胸脘痞悶,小便短澀,大便溏而不爽等症狀。大家不要看濕邪會和熱結合,變成濕熱,但是它還是陰邪,過去治療濕熱病的時候,用溫熱的藥都是十分慎重的,所以葉天士說過“通陽不在溫,而在利小便”,意思是這個時候,讓陽氣生發,要慎用溫補之藥,可以用通小便的方法去濕,濕氣去了,陽氣自然就升發了,此時如果單純溫陽,很容易讓熱邪更盛。



一般被濕邪困住的患者,陽氣都不會旺的,往往面色淡白,精力不濟。



那麼,我們中醫都怎麼來去濕呢?



其實,方法非常的多,中醫會根據濕邪所在的部位來去濕,比如,如果濕邪傷到了脾胃,會用平胃散、不換金正氣散等,同時,中醫還有很多的去濕的方法,這往往是根據濕邪到底是結合了哪些其他邪氣為患來決定的,比如有清熱利濕的方法,有利水滲濕的方法,有溫化水濕的方法,有祛風勝濕的方法等。這些方法,喜歡中醫的朋友以後可以再深入的學習。



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此時能夠做的去濕的方法,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方法,我給大家提供幾個。



第一,可以在做菜的時候,適當地放入一點香料,比如白豆蔻、砂仁、花椒等香料,這些東西有振奮陽氣的作用,比如四川那裡濕氣重,所以麻辣類的食品就是很盛行,這是老百姓生活中的智慧,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第二,可以食用一些去濕的食物,比如冬瓜、綠豆、赤小豆、薏米、鯉魚等,這些食品有去濕的作用,可以隔三差五的用點,有些好處,尤其是自己覺得自己濕氣已經很重的時候,食用一下,可以緩解情況。



第三,增加運動量,多做一些揮汗如雨的運動,比如打球等,讓汗出透,這樣也有利於氣機的通暢。



第四,好好利用身邊的電器,比如電吹風,空調的除濕功能等,讓自己周圍的環境儘量乾燥。



利用中午的時間,給大家寫了這一段,博客的文章不更新,心裡總是覺得欠大家的作業沒有交,呵呵,以後一定盡力按期完成作業,也希望大家健康渡過這個濕氣很重的季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