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轉載】如何預防懷孕後的肥胖



文章轉載自:Stanley的平民經方研習所








轉載如何預防懷孕後的肥胖



史丹利




很多孕婦都在產後身材大上一號,於是減重成為孕婦生產後第一件要處理的大事,是不是懷孕之後身材肯定會變形嗎?史丹利本來也如此認為,可是聽過許多產後並沒有發胖、甚至變瘦的婦女述說自己懷孕過程中飲食的經驗後,史丹利肯定產後一定會變胖是錯的,正確來說,產後應該不會變胖,即使發胖也只是小小胖而已。



讓產婦發胖的第一個原因就是懷孕時放任自己的口慾。許多孕婦藉著懷孕之名,大吃特吃,加上現代醫學錯誤觀念的推波助瀾,導致孕婦發胖。現代醫學強調蛋白質的補充,但是史丹利要對網友說,蛋白質補充根本沒有那麼重要,有吃就好了,最重要食物的是米飯,米飯要吃夠,胎兒發育才好。學過生化的人都知道,細胞的能量來源是ATP,而製造ATP最有效率的物質是葡萄糖,而最好的葡萄糖來源是米飯,因此懷孕期中,三餐肚子餓,要增大米飯的攝取量,不但讓孕婦有很好的飽足感,降低亂吃的慾望,同時體內有充分的ATP,可以幫助胎兒發育。至於動物性蛋白質只要少量就足以提供胎兒的原料來源。史太太就是在史丹利嚴格建議下,大量吃飯(到懷孕後期,吃得比史丹利還多),直到生產前整體體重也才增加6公斤左右,而這6公斤裏頭有很多是體內的血量(或是水量)。



第二個原因就是坐月子期間亂補、大量吃動物性蛋白質,很多婦女因為被認為產後虛的關係(現在不是古代了,大家平時都吃得很好),所以大量進補、大量吃動物性蛋白質,美其名想增加乳汁的分泌量,其實那些動物性蛋白質最後都變成產婦身上的肥肉。懷孕期間,最重要的飲食還是大量的米飯,足夠的米飯能提供足夠的細胞能量,所以細胞很快可以進行產後調整,恢復懷孕前生理狀態。另外若能在產後服用排惡露的藥物同時,加上補血利水的藥物,很快的身體會以出汗、多尿的方式,把之前血液中多餘的水分排除,體重便會逐漸下降,同時因為ATP足夠,乳汁的製造當然很順利。史太太在坐月子期間,依然以大量的飯為主(吃的比懷孕時候還多,史丹利遠遠被拋在後頭),之後是蔬菜、植物性蛋白質。產後大概3個月,也沒特別運動,又瘦回懷孕前的體重。



史丹利曾聽同學說過他們診所的坐月子計畫,心理覺得非常不以為然,因為都是西醫那一套大量補充蛋白質,只要按照這個方法做,最後產婦肯定會肥胖,之後他們接著推減重計畫,因此很多懷孕婦女乾脆買下一整套的療程,真是非常厲害的行銷手段。如果您很有錢,也不怕痛,當然可以選擇這種套餐。但如果您不想受罪,又想省荷包,那史丹利的建議可得好好參考參考。



總之,不論是懷孕或是產後,米飯是身體新陳代謝最需要的食物來源,第二名是蔬菜、植物性蛋白,而動物性蛋白有吃就好,沒吃也沒差。



補充:新竹同學夫婦提供增加乳汁產量法-煮地瓜湯,將地瓜切好後(地瓜切得越細越佳),加入生薑片同煮(史丹利喜歡再加一點海鹽),滾沸後再熬一陣子即可,冷藏後會變成淡淡的乳白色,史太太覺得很不錯,提供網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