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閒談“扣子七”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閒談“扣子七”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2-12-13
 
第一次聽到“扣子七”是六年前,當時同老張一邊喝茶一邊聊天,依稀記得老張是這樣說的:目前你的藥房雖然很多藥都有了,但一些地方草藥還缺啊,這地方草藥是另外一番天地,用好了,療效遠遠超過這些常用的中草藥!比方說扣子七這味藥,治療頭痛,效果如神......
 
幾個月後老張又過來了,開口就問:扣子七進到貨沒有?用過沒有啊?
 
當時我笑著說,沒進到貨啊!(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向醫藥公司聯繫,因為我認為中醫取效的關鍵是辨證,就一味地方草藥就能治療頭痛,還如神呢?)
 
老張有些遺憾,很惋惜地說,這個藥是一味大藥啊,很厲害!
 
又過了幾個月,老張也在一個單位坐診了,給病人看病的同時,向他的老闆多次建議要進“扣子七”,無奈之下,這位老總開車到神農架,在當地藥農那裡買到了扣子七,不多,就幾公斤而已。得到貨以後,老張沒過幾天就來找我,說他們老總進到貨了,不多,讓我趕緊去調貨......
 
就這樣,在老張的幾番督促下,我才從醫藥公司調到了第一批扣子七,當時的價格記得不便宜,480元一公斤。
 
貨是進了,就是沒用,一則不敢用,怕它有毒,二則不習慣用,還沒摸清楚這味藥的脾氣性格,不知道用在什麼地方最合適,就這麼一放又是半年。
 
第二年,再次遇到老張,依舊問我扣子七用得怎樣,我支支吾吾不好說,沒有用過,何談經驗啊,最後實話實說,“這藥有毒嗎?會不會出事情?”
 
老張有些生氣了,“讓你用就安心的用,安全得很,沒毒!”
 
看來老張是真生氣了,一番好心,就這麼讓我耽誤了近一年啦 ! 為了體會一下扣子七的神奇,也為了不讓老張生氣,我慢慢用了一些,在用藥時是配合其他藥物一起用的,當然前提是辨證,患者的頭痛好了,究竟是中藥的功效,還是扣子七的功效,我也不得而知,冥冥之中,感覺與扣子七這位草藥朋友,機緣沒到,沒有很深的交情,屬於那種泛泛而交之類,於是就常常出現遇到頭痛的患者,反而忘記了使用“扣子七”。
 
第二次聽到“扣子七”是在海南,參加油麻菜組織的道醫會,會上老道長多次強調治療癌症的藥方,其中一味是“紐子七”,當時大家不明白什麼是紐子七,上海的崔老師說,就是“珠兒參”,又叫“扣子七”.......
 
聽到“扣子七”三個字,我的神經一下子活躍起來,老張多次講扣子七的場景立即浮現在眼前,結合道長的講解,我似乎對老張的話有了進一層的認識,這味藥看來真是一個寶啊。
 
扣子七呀,看來要好好瞭解瞭解你這個朋友了!
 
從海南回來後按照老道長的思路,用扣子七治療了一些癌症患者,前列腺癌、肺癌、胃癌,效果不錯,按照老張的思路,治療了一些頭痛的患者,療效也不錯,我與扣子七慢慢熟悉起來,呵呵!
 
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扣子七”,是20125月,在太白山,我們一行六七人,當在山谷中看到扣子七時,所有人都是很驚喜的。
 
珠兒參為多年生草本。根莖細長,橫走,節處膨大。莖單一,莖頂有3—5片掌狀複葉輪生,每片掌狀複葉由5枚小葉組成,小葉寬橢圓形,邊緣有細密鋸齒。花期從莖頂抽生花莖上著生傘形花序;花小,綠白色。漿果狀核果,熟時鮮紅色。7—8月開花19—10月結果。
 
一邊拍照,一邊採挖,一邊欣賞,一邊回憶......
這種感覺真的很好,神交已久的朋友,一下子走近了很多。
 
離開西安時,毛水龍老師送給了我一本他著的《秦嶺七藥》,其中對扣子七的描述比較詳細,使用搭配也作了介紹,但印象最深的還是其中的一段話:“紐子七功效最奇,善能祛風鎮驚,去骨中伏火,解暑養陰,去邪養正,故能專治骨蒸乾血勞及頑孽病........”
 
離開太白山後,我帶回一些扣子七,運用於臨床,療效的確神奇,治療頭痛多例,均有很好的療效,有些患者頭痛多年,服用後幾天就能治癒,曾有位外地的患者,頭痛多年,到達十堰時已近黃昏,當時頭痛難忍,煎藥不及,我將扣子七研成粉後,讓其沖服,當晚疼痛緩解,次日就診時頭痛已愈大半........
 
此藥配合靈效活絡丹,治療肩臂痛,療效也很好。曾有位東北的阿姨,臂痛數月,多方治療無效,不得已求醫至十堰,按此治療,兩天見效,一周即癒。
 
頭痛、風濕關節痛、癌痛......似乎很多疼痛,用此均有很好的效果。
 
通則不痛”,此藥去痛良效,得力於其有很好的穿透力,能將鬱積的氣機得以透達,這樣就從根本上治療了很多疼痛類的疾病。
 
現實中,很多疾病都與氣血經脈瘀滯有關,用扣子七的目的,不就是《內經》所說:“疏其氣血,令其調達,以致和平”?而且此物屬於五加科人參屬,原本就有補益之力,疏其氣血,而又不傷正氣,真是難得啊!
 
況此物歸心、肝、脾、肺、腎經,五臟均到,不能不說,其稱為“七藥”,名副其實,七也,奇也。
 
穿透力與穿山甲有得一比,穿的同時,還將邪氣外透,不容易啊!
 
補益力與人參有得一拼,補而不滯,難得!
 
能歸五臟六腑,通達四肢百骸,外走皮膚,內透骨髓!
 
真乃奇藥也!
 
難怪在太白山上,毛老師說:大多數疾病,用上此藥後,都會有神奇的效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