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主管成天暴跳如雷,把我弄聾了!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主管成天暴跳如雷,把我弄聾了!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4.12.22
 

這是一位單側耳暴聾的病人。初病嚴重眩暈、嘔吐,然後一耳無所聞,惟耳鳴如蟬不絕。

 

除一般望、聞、問、切,正常四診程序外,我特別問他:發病前後有沒有發生什麼生氣的事情?他搖搖頭。脈象上雖有些微肝鬱的現象,並不足以說明發病的主因。

 

這位年輕的上班族,斯文有禮,已經結婚,育有小孩,看起來是很負責、規矩的白領階級。

 

吃了幾回合水藥,眩暈症情改善甚多,但耳聾進展不大。

 

慢慢熟稔之後,我終於搞清楚他背後的壓抑者,竟然是他的頂頭上司,這個傢伙EQ非常差,經常對同事大呼小叫,全組同事幾乎都因此犯了胃病。而他因為能力較強,常被賦予過多的任務,案件多到辦不完,老是盯在電腦前,七、八點鐘才下得了班。

 

更令人不解的是,或許主管倚重他,卻也愛挑他毛病,或者是和他較熟的關係,老是喜歡拿他當靶子,殺雞儆猴,當著大家的面,把他轟得昏天暗地。

 

他說,「如果大我很多,人家吃的盬比我吃的米還多,那倒也罷了;也不過才大我幾歲,憑什麼這樣頤指氣使,真的很令人受不了」。

 

可是,你一時片刻也離不開,還得待下去,總要想出對應的方法。

他說,想平調到其他單位,但主管不放人……。

 

這個情緒的結,若沒解開,這個暴聾的毛病就不太可能根治-因為,打從心裡,他就想擺脫這些惱人的「噪音」,耳聾就是一個順理成章的「結果」—可以明正言順的「聽而不聞」呀!

 

這種被暴虐的情況已持續約四、五年,他只能承受,也不太能跟其他人說,尤其家人,更不想讓他們擔心太多,基本上他是不說的。所以,累爆了的時候,他經常胃痛、嘔吐、偏頭痛,吃吃止痛藥,多半也就撐過去。

 

只是沒想到這回病得這麼兇猛,突然就聽不見了,眾音止息,只剩下單純的蟬鳴!住了一星期的院,大家都知道他是病人,主管也對他和藹一些;但沒多久,竟又故態復萌。

 

再來的時候,他說,很悶,還是一樣。這星期又開始兇起來了……

 

這樣不行呀,你要設法調自己的情緒度,不能跟著他共舞。我說,如果小孩子罵你,你會生氣嗎?不會嘛,頂多你看一眼,覺得這傢伙超級無聊,你不會跟他對應呀。

 

一個無法控制自己,隨時把自我情緒濫無止境地投射到別人身上的人,其實是一頭失去自由的困獸,他只能用這種最差勁的招式,來與外界保持聯繫;因為他內心極度恐慌,無法穩定地立足當下,總是必須「做些什麼」,來掩飾內在的不安全感。

 

如果我們看清他的真面目,還有必要隨他起舞嗎?如果我們可以在不同層面上理解人性的侷限與脆弱,我們或許就能採取更寬廣的角度來面對周遭的人與事。

 

他說,雖然有些瞭解,但要他在這個年紀就這樣作,或許有些困難;不過他願意試試看。

 

這次來診所的時候,他說,這星期由於心態調整,所以整個感覺好很多。基本上,他勝任且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只要去除主管的因素,他覺得這是一份沒什麼好挑剔的工作。

 

能想開真好,只要我們洞悉疾病發生的根源,就像邪惡從黑暗中曝光,頓失隱遁的所在,它就不太可能在我們身上繼續寄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