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轉貼】紅腫熱痛癢流黃湯,不要以為一定是發炎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紅腫熱痛癢流黃湯,不要以為一定是發炎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紅腫熱痛癢流黃湯,不要以為一定是發炎

  

我,四十餘歲,年輕時愛食冰類及油炸品。睡眠差,氣管腸胃皆不好,又是敏感性皮膚,每月月事來,深受頭昏及腰酸影響。若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大病不患、小病不斷。

  

而我心裏總是想,只是愛吃冰品,應該不是件很嚴重的事。直到近年來發現自己的身體每下愈況,也看過無數的中醫調養,仍未見好轉。

  

去年六月,無意間發現自己有一顆十公分的子宮肌瘤,才意識到以前是怎麼糟蹋自己的身體。因為工作忙碌,開刀後兩星期,很快就回公司上班。那時非常虛弱,幾乎無法走路和說話,腰痛持續著,晚上幾乎無法成眠,只知要調養休息,但苦於找不到信任的中醫,在徬徨無助時認識了李醫生,開始修護之旅,新的希望…

 

第一週的藥水和藥粉,只能說奇蹟似的,讓我很快就有體力說話,之後的調養更讓我逐漸恢復體力,可以走點路。

 

一個月後,鼻水狂流,甚至一天用掉一整包抽取式衛生紙,一度以為自己感冒了;但很快的,第三天完全沒有任何鼻水、不適的狀況,我才瞭解這是生平第一次排寒。

  

兩個月後,正逢過年流感期,突然高燒,連續三天燒到41度,全身無力,肌肉酸痛,頭昏,非常之痛苦。家裏非常反對,要我別再看中醫,但我仍不放棄,深信李醫生的調養,這是第二次排寒。

  

到現在五個月了,經過兩次排寒過程,腰酸和婦科明顯改善,臉色好轉,也較易入睡,不會淺眠、頭昏了。現在家裏也支持我繼續看中醫調養,非常感謝李醫生,讓我有重生的機會。謝謝!

2013-4-15 17:50

 

 

◎李醫師按:

 

這篇回應放很久了〈雖然現在除非有狀況才會回診〉,總是不要辜負病人的心意,所以再補充一些後續資料。

 

調養以來,迄今總共發過三次燒(初診101.11月底),這對虛弱體質者不太容易。期間除一般排寒症狀,還發過唇泡疹、足趾汗皰疹。

 

今年夏天嚴重汗皰疹,紅腫熱痛癢流黃湯,無法走路,非門診時間,只能臨時開藥單,請她自行抓藥煎煮應急。看來類炎症,絕非西醫所謂的發炎,只是溼熱鬱積,排速過急,而心陽無力外推,以致滯而為患。此時合併胸前出疹、排皮屑,經予排寒疏風清解,數診而安。

  

之前還曾服過鐵劑,西醫判定地中海型貧血,所以治療的思路及手法,必須時時顧護陰血。除一般排寒症狀,耳前後時發痘疹大顆疔毒,這跟素來喜食炸物有關,就診後其母亦未更改烹調習慣,所以積熱續發,乃勢所必然。

  

年輕以來的腰痛、胸悶痛,經陸續排寒處理,均大幅改善。寒邪深入,糾結錯雜,以致疼痛難解,若不從表淺初因下手,逐層開解,很難根治。

 

15/Dec./2014

 

註:病人自述指甲黑是曾擦藥黑色素沉澱。不過,李醫師按,體氣足是可以淡化的─連腳底的痣都能消失,同理可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