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轉貼】「Sharing TW experience with Korea!」


文章轉載自:台大電機葉丙成老師部落格~丙紳隨筆

 

【轉貼】「Sharing TW experience with Korea!
 

文◎葉丙成
 

2014-12-03
 

在幾個禮拜前的看板人物節目播出後,在部落格收到來自韓國三大電視台之一的 KBS 主管來信,表示希望為了想多了解翻轉以及台灣的推廣經驗,希望能來台對我專訪。他也希望我能推薦幾位中小學翻轉的夥伴,讓他們採訪。我答應了,也推薦了幾位中小學翻轉的夥伴老師給他們。只是這學期我的 schedule 很難喬,為了我的行程,他們特地改變了整個採訪團隊來台的日期。他們這樣的誠意,讓我覺得很感動。

 

今天下午,KBS 團隊終於跟我見到面了。大家先聊了一下,就開始進行專訪。他們問我,專訪要用中文還是英文?他們有可以講中文的工作人員可以跟我對談。我思索了一下,跟他們說用英文好了(Why? 簡報課同學,你們覺得為什麼呢?)他們對於台灣的翻轉浪潮是如何推動的,非常想知道,問的很詳細。提問的是一位小姐,她是 KBS 聘的研究員。

 

IMG_5226

 

我也答的很詳細。我跟他們說台灣這波跟以前教育改革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我們是由下而上,從感動老師開始。而且我們訴諸的不只是教學的方法的改良,而是希望讓老師們體認到老師這個工作,是可以有很不一樣的價值,對學生的生命有重大的影響。透過讓老師重新定義自己生命價值的訴求,進而推廣能真正幫助學生建立能力的翻轉教學。我也跟他們說教師節破紀錄 2236 位老師參加的翻轉研習,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這代表台灣有許多老師是有想把學生教好的熱情的!

 

KBS 又問:為什麼台灣的翻轉能夠成功?何以有這樣的風潮?台灣的翻轉推廣,大概花多久時間?

 

我跟她說我覺得有兩個關鍵。第一是我覺得方新舟大哥的無私奉獻,建構均一、錄製影片,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我跟他們說均一每一季註冊人數就變兩倍,幾個月前突破十萬人。KBS 相當震撼。而第二個關鍵,我想是剛好一開始推廣翻轉的幾位老師,像輝誠、我和幾位老師,恰巧都是很樂於跟人分享也相當擅於演說。因此在台灣各地推廣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引起老師們的共鳴。我跟他們說,嚴格說起來,我們開始辦大型的翻轉工作坊,是從去年八月我在台大辦的第一場針對大學教師的演講開始,接著是今年一月底在台大跟均一合辦的第二場工作坊,一直到現在大概是一年多的時間。KBS 似乎很訝異,台灣居然只花一年多的時間就可以有這麼多老師開始做翻轉!

 

KBS 問:那台灣的翻轉是透過什麼樣的方式來行銷的?那場 2236 位老師的研習,是怎麼辦出來的?

 

我說,台灣的翻轉浪潮,應該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臉書。剛好幾位主要推動者都是臉書的重度使用者。三天兩頭就在臉書上寫文章推廣翻轉,這對於翻轉的推廣有很大的助益。我說那次 2236 位老師的研習,一開始就是一位老師(卓老師)主辦,透過社群網路去推,開放報名沒幾天就有u一千五百位老師報名(卓老師真的太厲害了!)。KBS 覺得相當訝異,沒有想到居然是老師自己主辦的活動。沒有機構的推動,居然可以有這麼多人響應,他們很難想像。

 

KBS 又問:那隨著作翻轉的老師越來越多,變成好幾萬個老師的話,那要怎麼形成一個 organization handle

 

我的答案相當帥氣啊~ 我說為什麼需要組織呢?我們台灣的老師已經開始出現自辦研習的風氣,也因為輝誠的開放教室,現在越來越多老師開放教室讓人隨時觀課。另外以前老師都很低調,不願意公開跟人分享,怕被同事覺得自己高調。現在因為辦了很多場翻轉的工作坊,越來越多老師覺得跟人家分享自己的好教學是很自然的事情,不再像以前一樣怕被認為高調。所以台灣的老師已經慢慢開始形成「自辦研習、開放觀課、樂於分享」的文化。一旦這樣的文化興起,老師自然會一直進步、一直創新。何必需要一個組織去運作管理?

 

KBS 聽了,似乎對於我說的答案頗為震撼。她問:這些推動翻轉的老師,都是自願的還是收費的?

 

我說當然是自願的啊,誰會為了錢去作這個事情?我說這些推動翻轉的夥伴們,都是希望能幫更多老師們可以教好更多學生,所以才會這麼熱血的到處推動啊!最後我跟他們提到,我在明年三月多會推出關於教學創新的 Coursera 新課,或許韓國有興趣的話,KBS 可以來合作,幫我的課做韓文字幕。他們很有興趣。

 

在結束訪問前,我問他們,韓國翻轉現況如何?有多少老師作翻轉?主管跟我說,有大概三百位老師。我問他說,他怎麼會知道詳細數字是三百多?他說因為 KBS 辦過三次的翻轉教師研習營,每次有一百位老師參加,所以大約三百位老師。三百位的話,這代表韓國的翻轉教學還在剛起步的階段。不過讓我訝異的是,KBS 會主動辦這樣的研習!而且他們是為了推廣翻轉,才特地花半年的時間要拍一部關於翻轉教學的紀錄片,甚至出國來台灣採訪我們的現況。沒想到韓國的公共電視台,居然會為了教育,花那麼多的資源辦研習、拍片在電視上推廣。

 

反觀我們台灣,到目前為止,只有平面媒體像親子天下、UDN等媒體,對翻轉教育有所關注並推廣。我們的電視台呢?沒見過台灣的電視台對於教育有這麼樣的關注、投入。KBS 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許多媒體學習。

 

這次的專訪,我想我應該有成功的讓韓國朋友了解,台灣在翻轉教學的推廣是如何成功,也讓 KBS 團隊了解台灣經驗是多麼不簡單。台灣的翻轉教學推廣成效,連韓國媒體都主動來台借鏡。台灣每一位勇於改變自己把學生教好的老師,都值得為自己感到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