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轉貼】排胃陳寒,毋須情緒對抗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胃陳寒,毋須情緒對抗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排胃陳寒,毋須情緒對抗
 

Q:半年來胃痛的狀況反反覆覆,大部分是用餐後3小時到下一餐進食前的時間很不舒服,感覺整個胃揪在一起,然後痛到後背的膏肓處,進食後則緩解。

  

白天感覺較不明顯,傍晚時分與睡前就很難受!有時我會吃點東西,好像有幫助,但總不能每天睡前都吃,怕肥胖也怕造成腸胃負擔。

  

前幾天晚上10點多痛到站不住(就是胃痛得緊,上背也痛,整個身體自動想要卷屈起來),躺沙發椅上請外子用溫暖的雙手放在肚臍正上方疼痛處,外子說這裡好像不是胃,不知是12指腸或是小腸,聊著聊著不到5分鐘疼痛慢慢消失,而且覺得一股暖流進入肚子裡,非常舒服。覺得好些後起身,開始排氣打嗝。奇怪的是,外子也跟著打嗝,後來還去排便。

  

至於傍晚的那個痛也很折騰。我猜想是因為那個時間剛好外子騎機車載我們回家,路上車多、不守規矩橫衝直撞的人,總嚇得我一身冷汗。本來就已胃痛的我,這一緊張胃部疼痛得更厲害,有時痛到心臟處都很不舒服。

 

我問自己能怎麼做?外子騎車已經非常小心,我的緊張幫不上忙;路上的人車不歸我管,能奈他何?後來我閉上眼睛默誦心經,剛開始因為還聽得見兩旁車輛呼嘯而過的聲音,念得斷斷續續老是忘詞,整理思緒專心持誦後,疼痛感竟慢慢退去,腦海裡還感覺到一團溫暖黃光包圍著我們的車子,想到這裡我都覺得自己怪怪的耶!(我不是佛教徒,只是偶爾會誦心經)

  

今天近午11點多開始又有疼痛感,我沒提早進食,喝了一碗黑糖薑湯,疼痛緩解,但效果不到30分鐘。我不想寵壞疼痛(不想因痛我就進食),趁著午休到外頭晃晃,前10分鐘還是痛,但因為散步加上天氣好,忍忍也就不以為意。這當中一直打嗝,走著走著疼痛又漸消失,逛了一個鐘頭我才用了午餐。

  

目前還在觀察我的飲食作息與身體感覺或疼痛之間的關連性。我從國小四年級開始胃痛,算算也30年了,一直以來都是吞胃片吃胃散打發它,這麼久的毛病,我知道必須有耐心跟它耗,這些感受還真不知跟誰說。

 

A:以往貪涼飲冷,加以日日三餐,飲食入胃,所以長年以來,這個器官承載太多「不正之氣」。若加上曾經誤藥,以西藥寒涼荼毒加之者,排病過程中胃痛反覆,甚且百十倍於汝所述。

 

打嗝、胃氣上逆,皆屬排寒,讓其自行發出即是,毋須情緒對抗,恐懼、憂慮,皆屬多餘;只消靜待流程走過,時間長短不一,總之它會過去。

 

22/Mar./2014

 

 

參考:

*胃中寒結,百病之源

 
 
 
*胃中寒結,百病之源
 

◎病人說,兩天沒睡,頭痛耳鳴,還胃發炎吃了西藥…

 

原來,不過因為喝了一杯冰咖啡。

 

冰咖啡?你還喝?還吃西藥?

 

他說,趕緊就近處理,可是吃了也沒用…

 

這位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病人,年輕時長期過操,留下許多後遺症,調理之後已好轉甚多,但一時慌亂,竟還回頭吃西藥,當然被我碎唸。那來的「胃發炎」?不過寒氣所致,一杯黑糖薑湯加肉桂就可搞定的事,那裡需要大費周章?

 

◎一陣子沒來的鼻過敏病人,吃了學校營養午餐的冰飲與甜點,黑眼圈又回來。爸爸說,姐姐吃了之前留下的藥,瞬間嘔吐;妹妹卻拉肚子。

 

我說,這是在排寒氣,提拉體力的溫暖能量一進去,寒積馬上鬆解,或吐或拉,立即逃竄;因為你們之前調過,所以可以這麼快速處理。

 

飲食入胃,食物、藥物及流質的飲水,皆可消化殆盡,唯獨寒氣凝聚,糾結成團,逐日壓縮,沉積在底層(包括各膜層)。加上情緒因素,緊張、憤怒、憎恨,日日加之,血氣瘀結,卡得更是死緊。久而久之,無形的氣積逐漸被有形物質包覆,極可能轉成某種具體形質。

 

若還在氣積階段,採用根本治療,服了拉提體氣的藥,藥物會在其中作用,一步步鬆解凝結的寒氣,體積膨大,繼之釋出鬱積,必然導致疼痛、脹氣;時間長短不一,甚至拖幾星期,最多只能用物理手法,舒緩不適,加速流程走完。

 

所以脹氣、胃食道逆流、打嗝噫氣,其實只是寒氣分解的必經歷程,由大而小,逐漸解離、剝脫、逸出,以氣體形式或挾雜胃液,往上經賁門排出;或從幽門走腸道而下。

 

入胃的寒氣有時會透表出疹,或者在外層(包括肌膜、筋膜、經筋等)氣聚成瘀結,漸成阻塞而影響經氣運行,旁及其他臟腑。淤塞不解,氣行不暢,終成百病之源。

 

8/Oct./2012

 

 

 

 
 
 
 
 

2 則留言:

  1. 請問您有吃過李醫師的藥嗎?可否分享一下提拉體氣的方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有〜

      要提拉體氣 讓身體有能量
      不外乎就是健脾補腎的藥方
      當然運用食療也可以的

      健脾補腎的藥方很多 …
      還是須視個人體質來做調配
      至於該如何補進之先後順序與訣竅
      請參考這篇文章 即可明瞭 ^^
      http://bigepisas.nidbox.com/diary/read/7764544

      食療的部分 可多吃四神湯 椰子油 堅果類等

      以上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