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老年人安全的強心劑:生脈飲


 
老年人安全的強心劑:生脈飲
 

 

來源:《北京青年報》20101220

/副主任藥師 常怡勇

 

  

生脈飲由古方“生脈散”衍生而來。生脈散則是中醫千古名方,出自元代名醫李東垣所著的《內外傷辨惑論》,有人參、麥冬、五味子三味藥物。其中人參是主藥,能大補元氣,麥冬可養陰清熱,五味子可斂汗生津,後兩味起輔助作用,三藥合用,一補,一清,一斂,共同發揮益氣生津,斂陰止汗的作用。千年來,經過歷代醫學家的實踐檢驗,在治療上廣泛應用。如今又以先進的醫藥科學技術和方法,把生脈飲由傳統的散劑制成了口服液、沖劑、膠囊劑和針劑等多種劑型,適合多種給藥方法和多種疾病的治療需求。

 

  

■用於多種病症治療心力衰竭

 

 

現代醫藥學證實生脈飲能增強心肌的收縮力。這一點類似著名的強心藥洋地黃。醫生們在臨床上常用洋地黃初步控制心力衰竭之後,逐步換用生脈飲繼續做維持治療。這樣,既可達到強心的目的,又可防止洋地黃過量而發生中毒。其次,生脈飲在加強心肌收縮力的同時,並不增大心肌能量和氧的消耗。相反,還可以調整心肌細胞的新陳代謝,降低氧的消耗量。

 

  

心肌梗死

 

生脈飲能增加冠狀動脈的血流量,改善心肌的供血狀況,因此,配合治療急性心肌梗死可以改善心臟的泵血功能,限制和縮小梗死的範圍,保護眾多的缺血、缺氧的心肌細胞,進而發揮抗急性心肌梗死作用。治法為生脈飲注射液20毫升,加入10%葡萄糖液200毫升中,靜脈點滴,每日1次,半個月為1個療程。

 

  

感染性休克

 

生脈飲還可以調節血壓,改善器官的微循環,增加組織細胞的灌流量,具有抗休克的作用﹔生脈飲又能夠刺激人體網狀的內皮系統,促進其對內毒素的消除,可用於中毒性休克的治療﹔生脈飲中的人參和五味子都能夠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非特異性抵抗能力,改善機體的應激反應過程﹔生脈飲不僅僅是作用於心血管系統,而且與神經系統和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的功能調節有著密切的關系。這些機理奠定了生脈飲對感染性休克的治療作用。生脈飲注射液首次1020毫升,加入10%葡萄糖2040毫升中,靜脈慢注﹔以後改為生脈飲注射液2040毫升,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脈滴注。能迅速改善或消除冷汗、肢厥、紫紺和呼吸每分鐘超過20次,心率每分鐘超過100次等一系列感染性休克的臨床症狀。

 

  

心律失常

 

治心律失常用5%10%葡萄糖200300毫升,加生脈散注射液1020毫升,靜脈點滴。314天為1個療程,經治療34個療程後可顯效。其治療機理是生脈飲能興奮中樞神經系統,調整心率,故可用於治療心律失常。

 

  

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在離開現場後神志昏迷,呼吸表淺,心率減慢,口唇櫻紅,脈細弱者,以10%葡萄糖500毫升加生脈散注射液30毫升靜脈點滴,並配合5%葡萄糖500毫升加清開靈40毫升靜脈點滴。可逐漸恢復神志,改善心腦功能而治癒。生脈飲能提高人體的缺氧能力,改善心腦功能,並對人體血壓具有雙向調節作用,是中醫救治一氧化碳中毒較理想的急救藥品。

 

  

美尼埃爾綜合征

 

此証屬中醫眩暈范疇,以頭目眩暈、噁心嘔吐為主症。治法為以10%葡萄糖500毫升,加生脈飲注射液30毫升靜脈點滴,有顯著療效。

 

  

中暑

 

中暑患者多見大汗淋漓,甚至昏迷、脈虛弱等症,在針刺人中、十宣、少商等穴位後,即以5%葡萄糖500毫升,加入生脈飲注射液40毫升靜脈點滴,可使血壓回升,汗止脈復。

 

  

■三點提醒很重要

 

  

人參方與黨參方作用有差別

 

生脈飲從最初的散劑、湯劑,已發展到今天使用最多的口服劑和用於搶救的注射針劑,需要提醒的是,原處方中的人參在部分市售的口服液制劑中已改成了黨參。黨參雖也能益氣健脾,但大補元氣之功遠不及人參,對抗心肌缺血的作用也較人參遜色。因此,較重的心血管疾病患者還是應該選用以人參為主藥的生脈飲制劑或湯劑。

 

  

生脈飲不是人人都能用

 

生脈飲療效較好,藥性平和,一般沒有副作用,但也不是人人可用。它隻適用於有虛汗、虛喘、心悸、口渴等氣陰兩虛症狀的患者。如果感冒發熱,或咳嗽痰多,以及中暑熱盛但沒有氣陰不足的病人都不可亂用。此外,消化不良、舌苔厚膩、大便溏薄的人也應慎用,以免誤補助濕,加重症狀。服用本品同時不宜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制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原方生脈飲加減湯劑有優勢

 

儘管生脈飲如今有應用方便的口服液、膠囊、注射液等多種成藥劑型,但原方湯劑加減組方仍有一定的優勢。中醫可以根據患者不同症狀,以生脈散原方為基礎,隨症決定劑量和方藥組成,使應用面更廣,更適合患者個體化治療。如陰虛火旺者,症見心悸不寧,口舌乾燥,可加黃連、百合、蓮子﹔腎陰不足者,見腰膝酸軟,目眩,耳鳴,可加首烏,枸杞子﹔心脈淤阻見胸悶刺痛,脈細數可加丹參、苦參、三七﹔氣虛之極,陰虛及陽,心陽虛脫可見心悸氣促,四肢厥冷,冷汗淋漓,脈微可加紅參、附片、牡蠣。心氣不足者多由於勞心過度,損傷心氣。因氣為血帥,心氣不足,則運血無力,血滯心脈,故發心痛隱隱﹔動則耗氣,故見氣短、聲低。汗為心之液,氣虛不攝,故易自汗心悸﹔苔白,脈細弱為氣虛之征象。本証以心痛隱作、氣短為主要表現,常因勞累而誘發。治則是益氣養心,活絡止痛。方用生脈飲加減。如兼見氣滯血瘀之象者可加用當歸、川芎、丹參以行氣活血。兼見痰濁之象者可合用茯苓、白朮以健脾化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