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中醫現代化必須首先現代“話”


文章轉載自:中醫大講堂

 

 

中醫現代化必須首先現代“話”
 

濟川。武漢

 
 

2007-12-21

 

大凡有點知識文化的人,都知道中醫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燦爛瑰寶;這點連當今大肆企圖消滅中醫的跳樑小丑們都不敢否認。然而,我們卻痛心疾首地看到這樣一個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事實,那就是:中醫正在中央及專家們不斷呼籲的“振興”聲中逐漸離國人遠去。為什麼會如此?大凡有點知識文化的人也不難想到肯定是“振興”方法上有問題。

 

 

而今,一提到振興,就是多撥款,多呼籲,多給名額培養(倒是給某些人創造了不少後門-不客氣地說這些年因此也培養了不少垃圾,更叫反對派們瞧不起)。可如何培養,基本還是老套方式。眾所周知,中醫理論的形成在遙遠的兩千多年前,那個時期的語言與現代相差甚遠,有文字的記載多語句晦澀,不說難以讓常人一下聽懂,就是研究多年的中醫老朽們也不免對某些段句爭論不休,而且傳下一代又一代。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們學中醫時就對內經、傷寒論一些晦澀條文頗為反感:明明意思已經很明確了,非得之乎者也半天(實際上中醫理論根本就不複雜,精髓部分清晰明瞭,歷代古人不過都是在其上發揮而已)。所以我認為中醫要振興首先要現代"",中醫現代化首先是現代話,語言要讓老百姓都懂。(我們黨不是提倡打人民戰爭嗎,中醫的振興不可能只靠幾個名老中醫或他們的徒子徒孫們,而要靠千百萬人民大眾,一旦人民大眾懂得了中醫,真正愛上了中醫,中醫才能永久地傳下去,絕不能讓中醫在我們這個大好時代遭到毀滅)不要把幾千幾百年前老祖宗講話的方式硬往兩千年後的現代生活裏塞。我就弄不懂,為什麼一些老先生們要死抱住那些枯澀的條文,向常人們宣講,難道這樣就能證明你的博學嗎?恰恰相反,人們感興趣、需要的不是經文而是你看病的經驗。長期以來,恰恰只是看病經驗吸引了病人,沒有人看病時去會同你理解那些晦澀的經文理論。這種狀況在過去的年代裏尚能苟且偷生,而今21世紀不行了。

 

 

為什麼說現代不行了呢,因為當今醫學模式發生了變化。(醫學模式是指人們預防疾病、治療疾病的思維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導致人類死亡疾病譜的改變,醫學模式正由醫患分離的生物醫學模式發展為必須重回醫患密切配合才能有效抗禦疾病的現代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由於從上世紀五十年代起,導致人類死亡的疾病開始由傳染病轉變為一些非傳染病的慢性心身性疾病,這些慢性心身性疾病的罹患大多與人們的心理和社會生活環境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治療疾病已經不能僅僅靠殺滅細菌病毒的抗生素等各種藥物,而必須依靠醫生和病人充分配合去改變引起這些疾病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克服不健康的心理,加上藥物才能從根本上治癒這些現代病。

 

 

說了一圈,無非就是說明現代看病不能僅僅靠開方子了,還得讓病人理解配合,也就是說,你要把你的道理向病人說清楚了,才能讓人理解放心去配合。之乎者也一類文言文自己尚念不清,怎麼讓人懂!

 

 

由此,我認為,評價一個好中醫的標準也絕不能再延續過去那種能如何倒背如流內經傷寒之類,如何引用經文滾瓜爛熟,而是,能否正確地用現代白話語言向病人講清醫理,把病人引入共同治療疾病之中。這才是弘揚中醫的正確之路,也是中醫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同時,中醫要現代化,中醫師必須懂得西醫,懂得越多越好,西醫的檢查方式是醫學的先進成果,必須用以配合中醫的治療。不要再用中西結合醫生的稱呼,那樣的結果只能是掛羊頭賣狗肉;現代化的中醫就是要掌握西醫技術又能用現代語言正確闡明中醫理論(注意是理論,而不是熟背條文)的善於和病人交流的臨床經驗豐富的專家。有了這樣的一支隊伍,中醫才能發展才能永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