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轉載】胎教至關重要及如何處理胎位不正?


文章轉載自:美國【漢唐中醫】台灣後援會〜醫理、醫案思辨

 

 

轉載】胎教至關重要及如何處理胎位不正?

文◎趙建發 中醫師


 

2013-07-15

 

請觀賞子宮內日記 http://vimeo.com/37879005

這一部影片是國家地理頻道所製作的,《子宮內日記》透過最新一代4-d動態立體掃瞄科技,為子宮開了一扇窗,首度呈現暗無天日的子宮內從未被人得知的世界。從人體最大的細胞「卵子」與最小的細胞「精子」相遇的那刻起,從新生命創造的第一天直到破繭而出的第三十八週,完整紀錄生命神奇的發展歷程,見識到心臟第一次跳動、肌肉如何抽搐、胎兒何時有感覺、何時張開雙眼等畫面。



看完了以後會體認中醫所謂胎教的重要性,臨床上常有母親抱怨小孩太晚睡覺若早睡則會睡不著,我都請她回憶在懷孕期間幾點上床安眠?因為腹內的baby會習慣媽媽的休息時間,在子宮內養成的睡眠時間出生後也會依照而行!所以在懷孕時最好早點就寢,亦可在睡前放一首固定的柔和音樂幫助安眠,胎兒在體內聽習慣便會記起來,baby出生後每逢要睡前可播放此首音樂 ,您的寶貝便會乖乖安靜的睡去,比較不會有台語所謂「睡癖壞!」的情況!



另外影片上告訴大家,母親的焦慮、緊張及壓力造成心跳的加快、血壓的上升,隨後會影響子宮內的胎兒,短期而言導致胎兒出生體重太低及早產,長期而言讓胎兒也會有易緊張的個性及罹患慢性病的機率大增如心臟病及糖尿病-----等,甚至於往後的心理發展亦受影響,所以在懷孕期間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等待迎接小孩的到來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人若想剖腹產都有選個好日子及時間的觀念,看完子宮日記應該知道何時出生其實是胎兒自己決定的,baby的身體準備好、肺部發育成熟後自然就會自己誘發一系列的分娩反應而誕生,而不是由大人來决定時間。



臨產時有些孕婦會有胎兒胎位不正的煩惱 (就是頭上腳下) 怕不能自然生產,這在中醫來說非常簡單,比西醫的方法有效許多,只要在兩腳至陰穴用艾條或艾粒每天早晚一次灸二十分鐘,若不嫌麻煩的可一天多用幾次,只是要預防灼傷!若是用右手持艾條薰灸則左手指放在至陰穴旁,當感覺手指皮膚溫熱而不會太燙時,此時的艾條就是適當的距離,用這方法大約三天胎兒會自動轉成頭下腳上,我的經驗上沒有失敗過,但若真的還不行仍可請中醫師開藥幫忙胎兒轉正。


 

至陰 [定位] 在足小趾末節外側,距趾甲角0.1寸。
 

 

 

 

趙建發  中醫師   敬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