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轉載】孕婦胎兒過小案例


文章轉載自:中醫經方教育網〜醫案思辨

 

 

【轉載】孕婦胎兒過小案例

 

文◎施合一  中醫師

 


2013-06-13

 
近半年來,處理了六位孕婦的案例,其中還包含兩位是西醫師、一位是中醫師,所幸都有明顯的改善;其中比較戲劇化的案例如下,這位媽媽長期下利清穀、腰酸、頻尿,看過其他中醫師卻沒有改善,後來透過醫師委託求診,初診的問診單內容如下,因為已經36週、孕婦體力虛弱,居住地比較遙遠,所以我請她不要出門,以免舟車勞頓而早產,我以遠距方式處方,要求停止喝茶、停止各類健康食品藥品,只開了一次方、吃了7帖藥,便來信如下:

 

 

施醫師,您好 :

上次收到藥之後,尚未跟你回覆服藥後的結果,最明顯的結果就是夜間頻尿跟胎兒體重有很顯著的改善。胎兒在10天之內,從1800g暴增到近3000g,待生產完後再來求診。謝謝 !

 

 

讀者可能會問,只服用了7帖藥,這位準媽媽是否身體都調養好了?

 

當然沒有,但是可能礙於中藥已經被主流醫學醜化成會傷肝腎、重金屬中毒等等,所以可能這位準媽媽自己或家人不敢繼續服藥,這僅僅是個人臆測,但這種情況以往常出現。

 

事實上,這位準媽媽長期所服用的葉酸、水果酵素、奶茶,正是造成她病情的原因之一,但是大多數人都被健康食品的廣告所蒙蔽,這些廣告不會告訴你,哪些人適合吃、哪些人完全不能吃,因為說了,只會讓廠商少賺錢或賠錢。

 

其實中醫的婦科,從產前的調養,到妊娠後的胃反嘔吐,產前的安胎養胎,產時的順產、止痛、排除惡漏,產後的坐月子、通調乳腺、調節乳汁多寡等等,都有千年以上的經驗,但現在大家都以為中醫只會開開補藥、坐月子等等,才讓很多小孩子出生時就有氣滯、痰阻、脾胃虛弱、心臟缺損等等問題,造成現在很多先天性的癲癇、過動、智力障礙、腦性麻痺、先天性心臟病等等,筆者沒有統計數據來證明,但是臨床上看,小兒的先天性疾病,往往都能在父母親身上找到證候,若身為父母者,在決定生小孩前,先反思自己是否健康?先調理雙方的健康以後再來考慮懷孕。或是發現懷孕以後,找中醫真的把身體的問題治好,才不至於遺患給下一代。現在的產前檢查,只能看到一部份的徵兆,一些氣滯痰阻、熱痰阻滯、脾胃虛弱等毛病,目前的產前檢查往往看不出徵兆。

 

大家可以想想,如果中醫能主導孕婦的健康調養,而且中醫師都敢開方、開正確的方給孕婦,我們可以降低多少胎兒早產、過輕、各種先天性疾病的機會。

 

 

年齡:39

體重:59.5

職業:家管

病史(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重大疾病史或曾經開刀):

 

201010月,曾經因鞏膜炎開刀,醫生研判應為免疫方面的疾病所誘發,但始終查不出真正的病因

 

1. 問睡眠如何?(容易入睡嗎?是否一覺到天亮?一天總共睡幾個小時?是否每天定時會醒?如果會醒,是幾點會醒?是否多夢?其他…)

 

自從今年3月後晚上就無法入睡,常跑廁所約莫5-6次,每次尿量跟白天一樣,並沒有較少量,近一個月也伴隨腰痠,也是酸到無法成眠,大多6-7點才能入睡,可一覺到中午12-2點,期間不會上廁所

 

2. 問體力如何?(平時精神好嗎?還是一直疲憊中?早上起床時,是精神奕奕呢?還是無法起床呢?平時精神能夠集中嗎?其他….

 

一直覺得很疲憊,但於晚上要就寢時,反會覺得比較有精神。

 

3. 問汗出?(容易出汗嗎?會半夜盜汗嗎?會時常流汗不止嗎?還是不出汗的身體呢?)

易出汗,天氣稍熱或喝熱飲時,就很容易出汗,且雙手易出如濕疹般的小水泡。有時會突然覺得很餓或很累時就會冒冷汗

 

4. 問胃口?(平時胃口好嗎?容易餓嗎?有欲望想吃什麼特別的食物或是喜愛什麼味道的食物?食量大小(一餐約幾碗飯)?或是不餓 完全沒有胃口?容易噁心嗎?其他…)

 

近一個月來胃口不大好,但因懷孕(36)會強迫自己吃,但都無法吃多,體重也無明顯增加。這星期胃口有改善,易餓。甚至半夜會爬起來煮碗乾麵吃。一直以來都喜食熱湯麵,懷孕前會比較喜歡吃辣的,懷孕後吃辣會胃謅謅就不太敢吃

 

5. 問大便?(有便秘嗎?每天有大便嗎(幾次、時間)?大便有成形嗎?大便顏色是什麼?是下利嗎?很臭還是無味?其他…)

 

每天排便1-2次,都在進食之後,會有便意,不成型土黃色,可明顯看到食物的殘渣,大號前有時會腹痛或是頻放屁

 

6. 問小便?(小便是什麼顏色?頻尿嗎?還是小不出來?還是沒有尿意?平均一天幾次?其他…)

 

淡黃色,白天約莫6-7次,就寢時5-6次,晚餐後都盡量不喝水,但還是一直會想上廁所

 

7. 問寒熱?(平時覺得身體很熱還是很冷還是沒有特別感覺?身體容易忽冷忽熱嗎?或是冬天怕冷夏天怕熱?手腳冰冷嗎?手比較冷還是腳特別冷?用手摸額頭,手心與額頭那邊比較熱?洗澡時喜歡涼水還是很熱的水?)

 

懷孕後冬天比較不會有手腳冰冷的狀況,甚至覺得今年冬天都不太冷

 

8. 問口渴? (常常很渴嗎?如渴,最想喝什麼溫度的水?如不渴,時常會忘記喝水嗎?還是再怎麼喝也不能止渴呢?一天喝水約幾CC?)

 

一天約喝2000cc的水,都喝溫熱的開水,起床會先喝500cc的紅參茶。會覺得口渴但不會忘記喝水,喝了也能止渴

 

9. 問性功能?(每天早起時是否有陽反應? 男性是否有勃起反應? 女性是否感覺雙乳很敏感? 性功能如何? )可不填

 

10. 問女子月經?無論妳有無月經,都要詳細說明妳的月經情形,(是延後還是每次都提前呢?經期前後有何異常現象?血量多寡?顏色深紅或淡紅?是否有血塊?痛不痛呢?悶痛或是刺痛?痛在哪裡?平時有帶下嗎?分泌物的情況?生過小孩嗎?已過更年期女性請略述以前月經情形)

 

11. 是否有疼痛情形?(疼痛部位?是否有固定發作時間或規律?)疼痛的地方按摩比較舒服還是不能按?試著熱敷比較舒服還是比較不舒服?

 

之前產檢胎位都正常,胎兒頭都朝下,也因此正好壓在恥骨上,所以每每要移動身軀或雙腳時,都會非常疼痛,但這星期一痛感突然消失,隔天產檢,醫生說胎兒頭部轉到上方,胎位不正,之後若沒矯正過來恐要剖腹產。

 

12. 心跳平時一分鐘幾下?  90-100,時而會停一拍 呼吸一分鐘幾次?  15

 

13. 情緒如何?是否煩躁?或容易生氣?或容易擔憂?常掛念同一件事?或是笑口常開…

心情容易煩悶

 

14.是否有其他補充敘述?生活作息上是否有一些特殊的情況?(例如素食者?平常固定吃哪些西藥、維他命等?有抽煙?)

 

懷孕36週,預產期2013/05/08,每天固定服用500cc紅參茶,鈣片,葉酸,媽媽奶粉及綜合維他命,不定時會服用水果酵素,若元錠或藍綠藻。喜喝熱鮮奶茶,大約一星期1-2杯,懷孕前則是每日1

 

15. 請附上舌苔照片兩張,一張為正面拍攝,一張為側面45度拍攝,顏色盡量真實,解析度用640X480即可(否則檔案太大);照舌苔照片的時候,距離為15cm, 不要用閃光燈,只要正常家裡開燈的亮度,在旁邊放一張純白紙,以供比對亮度之用。

 

16. 以上的症狀,您最在意的部分是哪些部分?這些症狀已經發生多久時間?

 

消化吸收方面的問題在懷孕之前就一直存在,每次上大號都是不成型,都可看到菜葉的纖維或殘渣,但現在會怕影響胎兒健康,懷孕迄今已36週,總體重增加不超過五公斤,胎兒也只有1800g,尤其近一個月體重都無明顯變化,怕胎兒會不夠營養體重過輕或甚至有健康上的疑慮

 

17. 您所認知的你發病起因為何?或是導致您不健康的因素為何?可不填

 

18. 感冒病人請補充描述以下症狀:

發燒幾度?很怕冷還是不太怕冷還是怕熱?噁心嗎?若有咳嗽、多久咳嗽一次?咳嗽發作持續很久還是只有一兩下?會喘嗎?痰多不多?痰是黃色、白色、白色中帶黃色、或綠色、鐵褐色?痰是黏稠還是稀的?感冒以後岀過汗嗎?如果有頭痛、在什麼位置?是否身體沈重、頭重?是否胃中有水積在裡面?吃過西藥、打過退燒針嗎?

 

19. 重證病人,如癌症、心臟病的病人,請告知過去兩天的所吃的食物詳細內容,以判斷症狀是否與飲食相關。

 


 

藥方如下:

補骨脂  茯苓  白朮  人參  炙甘草  乾薑  川芎  酸棗仁  白芍  當歸

熟地  澤瀉  豬苓  龍骨  牡蠣  黃耆  厚朴  陳皮  黃芩

7帖,一天一帖,一帖用五碗水小火煮成兩碗,早晚飯前溫服一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