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轉貼】六個妙招讓你喝中藥不再苦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轉貼六個妙招讓你喝中藥不再苦

 

 

 
良藥苦口利於病,人人皆知。但問題是,有的中藥實在是苦得難以下嚥。成年人喝時都皺著眉,更別提小孩子了。專家總結出中藥祛苦六法,可以讓中藥比較容易入口。

 

一、要掌握服藥時間。在一天24小時內,機體有兩個吸收藥物的“黃金時期”,一個在上午8時至10,一個在下午2時至3。苦味中藥可在飯後上述時間內服用。

 

二、要掌握藥液溫度。中藥的服用講究“寒者熱之,熱者寒之”。但苦味中藥的服用可不拘泥此道。有關專家研究證實,舌頭對37℃以上的溫度更為敏感,因此,苦味中藥湯液的溫度應控制1537

 

三、要掌握含、咽的部位。研究表明,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頭的前半部,以舌尖最為突出。因此,藥液入口後,最好迅速含貯於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湯匙直接將藥液送至舌根順勢咽下。

 

四、要掌握服藥速度。藥液在口中停留的時間越長,感覺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藥的服用力求乾淨俐落,轉瞬即逝。

 

五、服藥後喝適量溫開水。這樣既有利於胃腸道對藥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藥液的苦味。

 

六、在苦味藥液中加入蜂蜜、蔗糖等。但對黃連、膽草之類,儘量少用或者不用糖。若有必要可酌情配甘草、大棗之類調和。

 

 








 

1 則留言: